淨灘「藝」起來 拼出保麗龍「白海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淨灘「藝」起來 拼出保麗龍「白海豚」

2010年10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7日自由電子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搶救中華白海豚,台南社大26日發起淨灘活動,並利用撿來的保麗龍,以裝置藝術創作一隻「保麗龍白海豚」,要求政府保護瀕危的中華白海豚。

中華白海豚,主要棲息於苗栗到台南的沿海地區,在台灣已剩下不到100隻,海岸工業區的開發及海洋環境污染造成牠們瀕臨滅絕。

台南社大海洋廢棄物監測社每月定期在台南海岸撿拾海灘垃圾並加以分類記錄,昨天(26日)下午包括台南社大、中華醫事科大及成大、南二中等校學生、義工近200人,前往四草大海北岸淨灘,共撿拾了數十袋的垃圾。

其中,台南社大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藝術創作者陳慧美、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專員吳仁邦與近百名華醫學生,清理卡在消波塊的保麗龍,合力創作一隻長達10餘公尺的白海豚。

黃煥彰表示,政府於海岸線到處設工業區,彰濱重要的濕地也要開發做為國光石化等高污染的石化工業區,嚴重破壞白海豚的棲地,讓白海豚走投無路,要求政府立即停止不當的開發,並劃設白海豚保護區。

義工晁瑞光表示,颱風過後,垃圾特別多,以飲料杯、保麗龍、安全帽、拖鞋等塑膠垃圾居多,甚至還撿拾到10餘支廢棄針筒,十分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