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石雕公園砍樹移樹進行式 現場民眾聚集 | 環境資訊中心

板橋石雕公園砍樹移樹進行式 現場民眾聚集

2010年10月04日
發起單位: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雙和護樹聯盟

公園給樹住 警察別處去
反對警察局帶頭違法 佔據珍貴綠地 砍樹移樹蓋水泥建築
公園給樹住、生活品質才舒適

石雕公園是板橋江翠國中附近重要的綠地公園,是附近長輩重要的運動休閒場所,但近日圍起圍籬,準備砍樹移樹蓋建築!

都市裡的綠地樹木是裡鳥類動物重要的棲地,也是人類呼吸乾淨空氣的來源,都市熱島裡要節能減碳、負2度C涼下來,有公園綠地才能少開冷氣、維護良好生活品質。

老樹經數十年光陰成長不易,但粗暴移老樹,只會讓老樹死亡,形同砍樹害樹,就算移樹後重新種樹,綠蔭美景要多年才能恢復。

阻止都市水泥癌入侵公園:

水泥建築入侵公園有一就有二,有警察局、就會有停車場、就會有更多圖書館等公用設施:公園都是人工水泥建築、沒有透水土地就不是公園綠地了。中和四號公園的殷鑑不遠,警察局與與圖書館各占走1/3和1/4面積,綠地已剩不到一半了;永和市七個公園預定地只剩下一號公園(仁愛公園)、中和管的四號公園,如果人民不阻擋,板橋就會步永和水泥建築後塵,每個人的綠地不到半張報紙大(0.25平方公尺)。

反對黑箱作業、要求公民參與:

此工程由於黑箱作業,目前沒有公開施作範圍的工程圖,連工程告示牌都悄稍自行移走,於10/2早上才匆匆設置,也無法得知將砍樹移樹的數量與範圍。10/1的說明會,官方避重就輕、單方宣導,連規畫圖、移樹計畫也沒有公開印出資料給鄉親民眾,令民眾人心惶惶。

警察局(海山分局、江翠派出所)不該帶頭違法公園蓋違建:

維護治安是重要工作,但警察勞苦功高抓小偷維護治安,應該有良好的辦公環境為人民服務,不應帶頭違法,佔據公園綠地,砍樹移樹蓋建築,給人民不良觀感。警察局是重要機關用地,應該合法申請用機關用地,板橋重劃地這麼多,公所、縣政府不該取巧佔用公園綠地用地,警察局(海山分局、江翠派出所)不該帶頭違法公園蓋違建,竊佔公有綠地、粗暴砍樹,蓋警察局、甚至還有警員宿舍、警車停車場等傳聞!!

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 雙和護樹聯盟

此案目前為止的大事記:
10/11 預定動工
10/04(一) 移樹
10/03(日) 砍樹修枝成禿頭
10/02(六) 早上砍樹修枝成禿頭、緊急記者會
10/01(五) 晚上開說明會

預計總數要移107棵 (總數107棵,第一批10-20棵)

※參考新聞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2/135/2e6q1.html
「警局砍樹新聞」躍上奇摩頭條千人推薦、萬人生氣! 一面倒百分百的生氣難過。老樹被砍公民同悲.痛心疾首!
10/4 09:00記錄(1715人推薦) 態度投票共有14195人投票,百分百的生氣難過。
10/3 20:00 記錄(1375人推薦) 態度投票共有11021 人投票,百分百生氣難過。

※重點影音 youtube 與pepo平台瀏覽數千
公民記者大暴龍影音:砍樹!砍樹!砍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hXFLOKp-7o

◎公視【建派出所遷百棵老樹 板橋居民搶救】公視晚間新聞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60463

◎聯合【板橋石雕居民護樹 槓警局】(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5886023.shtml

◎自由【派出所「樹」敵 志工為移樹請命】自由時報〔記者潘杏惠、黃立翔/台北報導〕
http://n.yam.com/tlt/life/201010/20101003055570.html

◎新頭殼a【砍樹、砍樹、砍樹 板橋居民痛心疾首】附公民影音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8547

◎新頭殼b【潘翰疆 : 板橋警方移樹涉瀆職】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8551

新聞連絡人: 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翰疆(0985-896-390/0968-156-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