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降黑雨 環署研判燃燒不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火降黑雨 環署研判燃燒不全

2010年10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4日中央社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太保市南亞塑膠廠房發生大火後,鄰近地區降下黑雨,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4日表示,研判是碳粒物質燃燒不完全導致,已經採樣分析,約2至7天完成檢測結果。

台塑南亞嘉義二廠發生大火,濃濃黑煙竄向天際,當在進行殘火處理時,鄰近鄉鎮下起雷陣雨,民眾收集到黑雨,引起恐慌,環保局則收集送驗。

謝燕儒指出,當地下黑雨,成因判斷主要是燃燒不完全的碳粒物質,已進行採樣分析,分析項目會包括色度、懸浮微粒等,也會針對銅、金、鎳、鎘、鉻、鉛、鐵、錳等重金屬物質分析。相關結果報告,大約1週內陸續完成。

謝燕儒說,根據嘉義縣環保局提報,從南亞大火當地空氣品質監測結果,並沒有發現列管毒物反應,而是臭味沖天;異味濃度飆升到229,比標準50高出4倍以上,已經開罰新台幣1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