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包裝材料取代傳統包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綠色包裝材料取代傳統包裝

2010年10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8日美國之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包裝用泡棉,這種以石油為原材料的東西在垃圾填埋場中幾千年都不會分解。現在,有一種新型包裝材料,可以被大自然吸收。

美國Ecovative公司的總裁和創始人埃本拜爾說,他們生產1種稱作「生態搖籃」的天然包裝材料。

拜爾解釋說,稻糠谷殼等農業廢棄物是主要原材料,用蘑菇菌絲將它們粘合在一起。「我們實際上是栽培蘑菇、蘑菇根或是蘑菇菌絲,菌絲的作用有點像膠水。我們加水煮稻糠谷殼,然後放在模具裡,再加上菌絲製成的漿。5天後,這些東西就長到一起,成了包裝材料。」

拜爾說:「我們使用世界各地的農業廢棄物,因此,我們的生產過程可以做到區域化或本地化。在美國南方,你可以使用稻殼。而在我們公司所在的紐約州北部,我們使用蕎麥皮這類東西。」

辦公傢具業龍頭Steelcase,最近開始使用這種「生態搖籃」包裝。在Steelcase從事包裝設計與開發的丹尼斯卡爾森說:「人們覺這樣做很有趣。我們有時要跟他們解釋怎麼處理這種包裝材料,它只需要30-45天就能分解。過去他們沒辦法處理那些包裝泡棉,現在可以把這種包裝扔進垃圾填埋場讓它分解,或只要扔在園子裏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