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護樹遊行盛大高亢 呼喊聲壓過警方麥克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板橋護樹遊行盛大高亢 呼喊聲壓過警方麥克風

2010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10日新頭殼newtalk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0年10月10日10點,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江翠國中護樹志工隊,等護樹志工們與當地民眾約5百人於石雕公園舉辦「石 雕公園老樹不要走、10101010黃絲帶真情祈求活 動」,在老樹綁上黃絲帶,同樣也在北縣的雙和護樹聯盟、仁愛公園護樹志工隊也趕來聲援。

群眾比10月2日砍樹當天規模擴大數10倍。超過500人的遊行隊伍日繞著板橋石雕公園前進,當警方拿出麥克風警告遊行違法時,馬上被群眾更高亢的「警察違法」、「所長下台」呼喊聲給比下去。他們要求馬英九總統立即制止砍樹移樹的行為。

護樹志工也說,周錫瑋縣長在議會允諾7天內要懲處,如今7天已到,他們願意再給周縣長3天寬限,但若無任何警方帶頭違法砍樹局所長的下台懲處,與相關究責,他們將再到縣府討公道。

群眾舉著兩三幅大橫幅布條行走,就像在凱道上各式社運遊行一樣井然有序,民眾遊行時於沿路園內老樹綁黃絲帶,直抵近百名警力戒護的砍樹現場,圍籬背後 被「剁腳剁手」白布包紮傷口的慘狀兀自矗立,虛偽的圍籬植生牆格外諷刺。

志工隊總幹事潘翰疆指出,周縣長已經對此事件道歉並說「是非常嚴重的錯誤」,縣警局長林國棟亦坦承警方不解法令,但是從10/2至10/5中午停工前,違法動工持續76小時。

潘翰疆說,該所長對「依國有資產法公園由公所管理、依樹保自治條例樹木管理 為縣府權責」等法律常識,嚴重缺乏法律常識,而且還指揮警力公器私用。

潘翰疆說,石雕公園除了護樹環保議題,也是公有綠地的城鄉規畫、國有公用資產使用問題,非得動到公園綠地砍樹建築實匪夷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