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項鍊工作室──屁股海岸有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搶救項鍊工作室──屁股海岸有危機

2010年11月05日
作者:munch

工作室主人要我別說!不必張揚,讓一個地方低調的美麗。於是2008年,只敢以台灣美麗海岸,來形容這個讓人驚豔的地方。

現今,最深的惡夢終於來臨,位於美麗海岸上的土地,面臨國有財產局的收回,苦心經營的工作室即將消失。

那麼,來敘述一個有關部落與工作室的故事。

長期以來,東部觀光的發展,始終在公路與旅遊景點的移動之上,長長的車程,到達一個景點,拍照、尿尿、買買紀念品,然後走人,始終遺忘在公路與旅遊點之間,一個又一個存在的部落,以及太多部落周遭,藏著太多美麗秘境的入口。

花蓮豐濱的港口部落,面臨相同的處境,它是東部少數沒有外環道繞過的部落,車輛從部落穿過,但是很少人停留,唯獨豐年祭期間,湧入許多觀光客,一夜狂舞,走人時刻,有些人還是搞不清這是什麼樣的一個部落。

爾嬈。德菲兒是位舞蹈家,從城市歸鄉之後,一直思考著港口部落的未來,她在一塊屬於家族傳統領域的海岸上,蓋起了一間小小咖啡館,經營一個結合音樂、食物與藝術的項鍊工作室,一方面營生,一方面成為部落的入口社區小站。

這塊隱身崖底的美麗海岸,以青草地搭配著岩岸,背景襯著一望無際的藍色海洋,當地人叫這片海岸名稱是「屁股」,因為附近的一處礁岸,在激浪時揮沖出水柱,並且發出「噗~~」的巨大聲響,於是美麗的屁股海岸,成為知名又秘密的景點。

爾嬈家族在這裡營生,善於雕刻的父親,蓋了一間木雕工作室,傳承下來的手藝,造就2位出名的木雕兒子,至於愛跳舞的爾嬈,蓋了一間咖啡屋,小小的空間佈置粗獷的氣息,沒有客人的時刻,就在月光下的海岸練舞。

家族沒有雄厚的資本,不可能在海岸蓋上豪華旅館,只能以藝術創作方式,在海邊搭建香菇般的茅草涼亭,或是漂流木雕出的觀海平台,相較破壞開發式的海岸建設,爾嬈家族反而像是海岸的守護者,維護海岸的自然原始。

幾年來,爾嬈以項鍊工作室為基地,結合附近工作室的年輕族人,一步步以藝術行動打開港口部落的知名度,甚至成為文建會、原民會等政府單位,不斷肯定的社區工作室,視為部落發展的示範點。

但是爾嬈心裡清楚,許多事要靠自己,她不斷尋找愛惜部落藝術家朋友,在這個美麗海岸展開藝術行動,然後將慕名而來的遊客,引導進入家鄉的港口部落,許多被屁股海岸迷醉心魂的朋友,以密語方式一個介紹一個。從此,部落不再是車輛呼嘯而過的失焦景色,而是從工作室找到一個進入部落的入口。

這是東部興起許多部落工作室的真實作用,它們不像部分外來投資客,佔據海岸、山坡,關著門營業,經營多年生意,根本搞不清旁邊部落的歷史。這些工作室出身於部落,除了找到年輕族人在故鄉安身立命的方式,開創一種東部深度旅遊的新方向,更重要所有的成就,終將回歸部落,因為他們是血脈相連的族人,不是賺飽就走的商人。

爾嬈一直維持這樣的信念,一個人、一個家族、一群朋友,守在故鄉,幫助故鄉,但是心中一直有著隱憂。

隱憂是工作室所在的海岸土地,原本是家族的傳統領域,但是政府接收日本土地,對搞不清地契觀念的原住民,一夕之間土地全成國家擁有,說的清楚的還能劃給保留地,說不清楚的全成佔據國土。

部落族人長期以來,不斷參與「還我土地」的原運,要求政府歸還在所有外來政權都還沒出現前,原本屬於原住民家族的領地、獵場,但是政府就依著法律,拿不出地契就是國有土地。

土地之爭,一直是爾嬈家族的內心之痛,長期來海岸土地之爭,在觀光未發達前,政府睜一隻眼閉一直眼,知道爭議引發民怨,除了按期宣告擁有土地權利,其實也不太急於收回。

但是觀光熱潮改變一切,幾年前在私人土地上的月洞,土地被徵收購賣,開發成為月洞遊憩區,位於月洞下方的海岸,工作室所在的土地,立即面臨被要求收回的處境。收回的原因,就是要為月洞的觀光車潮,興建一個大型停車場空間。

美麗海岸蓋上停車場,爾嬈家族萬分傷心,這麼美的原始區域,為何要如此破壞,老邁的父親無力和強勢的政府對抗,只能不斷說著家族當初如何生活在土地上。

到了現今,月洞的旅遊開發急迫,國有財產局拋出最後期限,要求拆除房舍收回土地。

爾嬈無力對抗!她可以忍受挫折,不斷幫助部落未來,卻無法抵抗搶地在先,卻仗著司法、動用警力的政府,更無法對抗在打響屁股海岸的美麗名號後,引來不同勢力的覬覦。

在東部,太多知名景點,都是找得出家族的原住民傳統領域,因為美麗迷人,早期就被豪奪一次,至今一些隱身很久的人間秘境,又是因為觀光利益,又將進入下一波的強收名單。

原住民終將一無所有,部落又得落回車過不回頭的窘境,至多是一個又一個豪華濱海渡假樂園成立時,重回跳舞賣文化的悲慘命運。

寧可賤賣財團,不願共容部落,東部許多新興的部落工作室,都有著相同的土地困境。

可以低調不說,讓美麗海岸成為口傳秘境。但是至今土地面臨收回,工作室面臨危機,能夠不說海岸的美麗,如何不說為部落奮鬥的心情。

搶救部落工作室吧!不是為爾嬈一家,而是為花東海岸線上,無數找尋部落希望的年輕族人,用著永續部落的精神,經營原本屬於部落的傳統領域,誰能奪走他們土地?毀滅她們希望!

別一眛指責世居的原住民強佔國土,該想想在歷史變遷中,部落如何失去土地擁有,又如何在政商合手壓迫間,夾縫中找尋部落出路。

搶救項鍊工作室吧!看看這塊美麗的屁股秘境,部落如何疼惜的使用土地,深情的守護著故鄉海岸。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