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斥經濟部挺石化 呼籲公開辯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者斥經濟部挺石化 呼籲公開辯論

2010年10月22日
本報2010年10月22日台北訊,陳韋綸報導

鑑於國光石化可能於近期環評審查有條件通過,加上日前經濟部花費500萬元刊登廣告,力挺國光石化,並廣發公文、宣傳手冊給連署反對學者,22日學者於立院召開記者會,要求舉辦國光石化影響之辯論,並呼籲經濟部舉辦「行政聽証」,與民眾充分溝通。

經濟部長不知GDP與產值分別

經濟部登廣告為財團背書,並誇大石化產業對GDP及就業機會貢獻,還有乙烯自給率需達100%之說,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徐光蓉強調,學界已經整理非常多資料,反駁經部說詞,但是「經濟部長連產值與GDP的分別都不知道!」她期待政府針對國光石化興建與否,與人民進行「理姓」對話。

石化業佔GDP比例  不到4%

國民生產毛額即GDP係一國境內所有生產者在一定期間內,「新創造」產品與服務之總計,而產值則包含生產過程中投入的中間產品,如向其他企業購買之原料與半成品。產值被用來評估一產業發展規模,卻不能反映該產業對國內經濟成長的貢獻。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表示,產值與GDP兩者無法相比,所謂「石化業產值對GDP比例貢獻高達10%以上」的說法,是扭曲誇大石化產業實質貢獻。他指出:「石化業上、中與下游佔全國GDP不到4%!」

陳吉仲說明,將來國光石化乙烯生產,主要供給橡膠與塑料等中游產品,但從2000年至2008年,這些中油產品外銷產值連翻三倍,達到目前1兆2千億,「對乙烯需求,很明顯是為了應付外銷,而非內需。」況且,非產油國的台灣,原油進口率達99.7%,「談乙烯自給率,是很荒謬的事!」

對官方「擔心台塑獨占而建國光石化」的說詞,他反駁說,「我們去看看現在加油站,跟進定價幾乎是幾個小時內的動作,兩個企業寡佔市場的聯合壟斷,對民眾其實沒有差別。」

學者提證 國光石化尊撤資承諾

提出「國光石化所產生的PM2.5(細懸浮微粒)將使國人平均壽命減少23天」研究結論的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反駁「乙烯自給率腰斬」說;「目前乙烯產量多出10萬噸,未來三輕若擴建將新增49萬噸,雖然五輕關廠將減少50萬噸,但總產量仍與2008年需求一致,並不會有腰斬的情況出現。況且,目前國光石化預計二氧化碳排放量,也高於六輕,所謂八輕較環保的說法並不成立。

他強調,如果國光董事長陳寶郎不相信學者提出之資料,可以參與政策環評。目前已知六輕周圍城鎮,因心血管與癌症死亡率,高於其他地區達13%,如果這些資料屬實,「陳寶郎應尊守承諾,撤資以對股東交待。」

從1970年代以來,海水溫度上升,溫室效應,台灣是受災區,「未來將是諾亞方舟的時代!」莊秉潔表示高耗能產業,對台灣永續發展有不良的影響。

徐光蓉表示:年初馬總統提出環保救國論,但行政團隊往往是口號說得美麗,執行卻完全相反,她質疑是不是因為「缺乏環保,所以才天天喊環保?」學者們指出,如果政府沒有釐清各項爭議便執意開發,學者們只好加入11月13日的街頭抗爭,反對國光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