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霍次克海流冰面積年年減 專家認為與溫室效應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鄂霍次克海流冰面積年年減 專家認為與溫室效應有關

2006年04月12日
林恒立、吳斐竣編譯;張崑雄審校

根據《北海道新聞》報導,4月5日在北海道稚內市觀測到的「流冰首日」景象,是有史以來最晚來臨的一次。此外流冰量也年年遞減。

札幌氣象台表示,風向是決定宗谷海峽附近流冰動向最大的因素。由於3月有許多低氣壓通過北海道附近,強烈的東風不斷吹送,致使原本殘留在俄國薩哈林州南部的阿尼瓦灣東南海上的流冰往稚內方向移動。這次流冰的最大面積為3月10日的90平方公里,低於年平均值將近30%,僅次於1984年。流冰面積是以12月上旬到隔年5月末的流冰面積來估算,從2002年以來,幾乎一直在減少。氣象廳預測,這個冬季的流冰面積將會小於1996年。

專研海洋物理學的北海道大學低溫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大島慶一郎指出,流冰面積小,是因為鄂霍次克海的西北部2005年10、11月間,氣溫較以往高,因此延誤了流冰的形成。同時強烈的東北風又將流冰推往薩哈林州的東岸,難以往東南方的北海道擴張。大島副教授推測,由於鄂霍次克海西北方的大陸氣溫遽升,影響了流冰的形成。由於全球溫室效應,地球溫度在這100年內增加了1度,而這個地區年均溫50年內已上升了2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