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在地聯盟:蘇花改環評勿躁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在地聯盟:蘇花改環評勿躁進

2010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2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以回應民眾盼望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為理由,加速審查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的環境影響評估。在地團體提醒政府,必須嚴加把關蘇花改的安全品質,脆弱的蘇花公路及不穩定的地質不容許再新增風險。

花蓮青年、地方團體及專家學者組成「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長期研究蘇花公路問題。聯盟成員、地球公民協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斐悅說,蘇花公路地質破碎程度比北宜公路更嚴重,曾有學者形容,「假使北宜是一張稍有縐折的紙,蘇花公路則像是被揉成一團的紙」。

他表示,聯盟支持改善蘇花公路,但目前送進環保署審查的蘇花改計畫,開發量體大;南澳、和平路段有8公里、4公里的兩座長隧道幾乎連在一起,安全性要更審慎考量。

聯盟強調,相關單位應把關蘇花改安全性,勿因加速環評程序而忽略審查品質。該聯盟建議現階段以增加鐵路運量回應民眾通勤的需求,蘇花改評估不能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