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總體檢 學界VS.台塑自評 環署:數據差異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總體檢 學界VS.台塑自評 環署:數據差異大

2010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28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六輕完工12年來,由環保署主辦的第一次「總體檢」於台北舉行,由學界針對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健康等面向提出報告。學界與台塑自評結果「有些出入」,尤其是空氣汙染及致癌率部分的數據和推論差異不小,詳細數據今日公布。

27日總體檢意見分歧,環保團體及雲林縣政府對學者的報告猛烈炮轟。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更痛批:「學者像是在為六輕背書!」

六輕對經濟、社會文化的影響,台灣綜合研究院研究員邱榮輝發表「六輕計畫地方回饋措施」指出,台塑近年對地方回饋的主要包括協助重建九二一震災學校、無償協助處理垃圾、麥寮鄉住戶電價補助、附近海域魚苗流放復育等,投入不少經費,但當地人知道的卻很少。此項報告受到不少質疑,雲林縣政府建設處長施克和表示,電費補助應反思台電補助多少給台塑電廠,又如魚苗流放,若沒有六輕,根本不需要復育。

教育處科長吳璋信也表示,隨著六輕設備逐漸老舊,空氣品質也逐漸下降,附近的中小學屢有學生嘔吐、頭暈等情形發生,抗議多年也只有一間小學獲得補償,裝設空調系統,「這不該是『回饋』問題,而是『企業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