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印尼毀林 台灣可以做什麼? | 環境資訊中心
牽手護雨林

停止印尼毀林 台灣可以做什麼?

2010年11月03日
作者:陳韋綸

印尼首都雅加達與台北相距3969公里,我們之間可以說是近在咫尺嗎?

印尼雨林中的紅毛猩猩。陳治安攝影

●加里曼丹一個人口20萬的漁村,就有3萬5千名女性嫁入台灣。
●台灣各大賣場,消費者可購得8種以上含有印尼雨林纖維的紙品;在台灣,約有1/10的用紙來自印尼。
●必勝客、漢堡王等餐飲連鎖店,以及化妝品牌資生堂,其食品/產品含有印尼金光集團(Sinar Mas)的棕欖油。金光集團旗下林場,是摧毀雨林最大兇手之一。
●中油評估三輕與五輕整廠輸出、印尼重建的可能,印尼政府目前承諾提供東加里曼丹省土地。

隨世界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巴西10月宣佈,該國毀林速度已將低70%,提早四年達成減排目標,國際環保團體將焦點轉移同時為雨林面積及溫室氣體排放第三大的印尼:今年開始,綠色和平針對該國最大漿紙製造商金光集團(Sinar Mas Group)及購買其產品的企業採取行動,指出金光集團為了生產漿紙與棕欖油,剷平超過100萬公頃的雨林,違法開挖泥炭地,危害紅毛猩猩與蘇門達臘虎等瀕危動物的自然棲地。印尼雨林與氣候變遷聯動密切,資源隨之挹注:今年6月,挪威與印尼政府簽訂10億元合作,於四座森林進行REDD計畫(減少毀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Reduction in Emission from Deforestation and forest Degradation,REDD):印尼政府停止發放這些森林的開發許可,認定此舉為「減少毀林」換取碳額度,企業企圖將「單一作物種植」如漿紙樹種與油棕列入「造林」範疇,加上該國森林管理不彰、賄賂事件頻傳、民眾與企業違法開發等等,REDD於印尼甫起頭,已有重重問題必須面對。

面對印尼雨林,我們身處台灣,能做些什麼?事實上,回顧今年,括台灣綠色和平、青草湖社區大學、國立交通大學以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組織單位,都已展開保護印尼雨林行動的第一步。

2010 09/15 台灣綠色和平 內湖大潤發 紙猛於虎記者會台灣綠色和平:揪出毀林產品 獲得企業具體承諾

今年8月台灣綠色和平陸續公佈調查報告《紙猛於虎-亞洲漿紙APP如何將蘇門答臘虎推向滅絕》與《紙漿星球:亞洲漿紙APP森林破壞紀實》,對國內大賣場如家樂福、大潤發、愛買進行施壓,要求停售金光集團影印紙與家用面紙產品。印尼綠色和平雅加達辦公室代表Nur Hidayati當時並親赴台北與亞洲各國,說明金光集團破壞雨林與泥炭地的情形。事後被點名賣場以下架或停止訂單回應,而台灣綠色和平也針對拒絕停售毀林產品的大潤發做出後續行動。針對印尼雨林發起的消費者運動,加上數據詳實的報告,得到了企業的具體回應,展現了綠色和平作為國際組織的力道。

環球技術學院師生張子見前往印尼協助菩提心進行雨林環境調查。縮小資訊落差 協助培養印尼環保專業人才

2008年開始,台灣青草湖社區大學與蘇門達臘棉蘭市的紅毛猩猩資訊中心(Orangutan Information Centre)合作,於唐卡漢(Tangkahan)及布奇拉旺 (Buki Lawang)建立數位機會中心,提昇網路使用的可及度。另一方面,交通大學國際志工也於今年前往蘇門達臘,舉行營隊,傳授使用GPS追蹤紅毛猩猩的相關知識技術。受到印尼菩提心曼陀羅基金會資助的印尼籍學生,來台就讀環靜管理學系,都是企圖縮小資訊落差,培養環保專業人才。

翻譯跨國界 保護雨林從瞭解先開始

為了使世界華語讀者更加瞭解當前印尼環境面臨的危機,今年初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開始「翻譯跨國界,一起救印尼雨林」的志工召募活動,並且分別透過臉書上的中、英文兩種語言的粉絲群,蒐集並翻譯印尼雨林與環境新聞。透過翻譯計畫,使民眾對於印尼環境有更全面而深入的瞭解。想要保護雨林,我們必須先從理解開始。

結論:保護雨林需注意 民眾為主體 掌握全盤資訊

如同「牽手護雨林」專欄中不斷強調,保護印尼雨林並非純然的環保議題,牽涉層面廣至國際,但對於雨林的一舉一行,承受後果的卻是當地居民,因此保護行動必須以當地為主體,顧及其經濟來源與生計,避免規劃了保護區,卻驅離農民的情況發生。我們也必須警覺印尼幅員廣大,中央與地方政府、企業與環保團體之間的關係複雜,雨林保護往往涉及不同層面的角力,而這樣的狀況甚至因為賄賂頻傳,加上REDD挹注大量資源而更加詭譎。最後,理解總是行動的第一步,只有我們盡可能地理解印尼這幅員廣大的國家,我們才越有可能對於印尼雨林,採取正確的行動。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