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環評法不在 綠黨候選人落髮致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改環評法不在 綠黨候選人落髮致哀

2010年11月04日
本報2010年11月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九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環評在政治干預下快速過關,綠黨5位市議員候選人潘翰聲、張宏林、李盈萱、宋佳倫及王鐘銘,3日總統府前集體落髮,哀悼「環評法(髮)不在」。綠黨表示,蘇花改未完成地質調查即快速通過,埋下不定期炸彈,呼籲即將召開的環評大會將蘇花改退回專案小組審慎處理。

民代與行政體系聯手 加速蘇花改審議

「落髮的掙扎遠遠比不上環評委員的壓力」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環評委員既要為後代子孫負責,又要面對政治人物操弄干預的壓力,更加煎熬。

蘇花改1日通過專案小組審查創下重大開發案環評審查最快速度,即使開發單位尚未完成地質調查,以及回應當地民眾、環團提出的疑慮,花蓮縣長傅崐萁、民意代表以及民眾數千人卻於環評場外叫囂,言論尺度毫無節制,執意環委必須於當日通過審查。

潘翰聲表示,環評審查會議進入閉門會議時,傅崐萁及國民黨籍立委楊仁福不退場,將場外民眾的壓力帶進會場,干預環評審查。潘翰聲質疑,閉門會議向來就只有委員與記者可以在場,何故破例?潘翰聲同時譴責環保署針對他個人發新聞稿,卻不去處理破壞環評法制的行為。行政院長2日更恐嚇環評委員「不要再掀波瀾」。

應成立風災真相調查委員會

潘翰聲表示,蘇花公路悲劇乃因中國觀光客買不到火車票,才冒雨搭遊覽車前進,至今政府仍沒有因應策略;該路段上方為軍事基地,因大量開發而土石裸露,又因軍事基地的身分,因此不需要環評,但是否因此導致大量逕流而釀災?

潘翰聲認為應成立梅姬風災真相調查委員會、回應中國大陸觀光客罹難者家屬在蘇花公路建碑的建議。他建議委員會聘請社會獨立專業人士、當事人共同召開。梅姬風災影響大於『兩顆子彈』,理應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這雖不是制度,但對於嚴重的案件,政府機制無法處理,造成民眾信心危機的案件,都可成立。」

潘翰聲舉賈德‧戴蒙在《大崩壞》一書提到5項人類必須面對之回應,其中面對災難之挑戰與回應是決定文明崩壞的關鍵。他認為政府對災難的回應不及格。「梅姬釀災並不是因為沒有高速公路」,要解決的是交通運輸,如增加火車票;道路管理,不要讓民眾冒險走險路。

潘翰聲對於政府還用落伍的人工巡視,導致無法即時封路造成慘劇,應釐清公路總局之責任,只要公務人員做錯事就應國賠。而政府應將高科技監測技術,運用在蘇花公路上。

政治力干預 憂重大開發案比照辦理

北市中正、萬華市議員參選人宋佳倫難掩淚水說,身為年輕人應有權生活在公平正義的社會,看到環評被政客操弄成此,質疑台灣社會還有希望嗎?他說,不論是宜蘭和花蓮當地居民、國內外觀光客、未來的用路人以及道路施工的工程人員,每一條生命都同等尊貴。

宋佳倫質疑,強力的政治力干預環評,台灣環境怎麼辦?他擔心未來國光石化、202兵工廠國家生技園區、淡北快速道路也將「比照辦理」,甚至台北大巨蛋環評也將復活。

前環評委員文魯彬呼籲環評大會前應了解官派環委之動向,趁還有機會時要求蘇花改審慎審理。綠黨也呼籲民眾13日參加環保救國大遊行,要求總統馬英九兌現「環保救國」的政見。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