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機廠走山疑慮 樂青籲重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莊機廠走山疑慮 樂青籲重視

2010年11月04日
本報2010年11月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北捷運局蘆洲線於3日通車,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和北市府大家長郝龍斌皆出席通車典禮。同時,樂生保留自救會(自救會)、樂生青年聯盟(樂青)也在台北市與台北縣交接的大橋頭站外以行動劇呼籲政府首長,重視與蘆洲線相銜的新莊捷運線機廠安全,避免北二高走山事件重演。

台北捷運局2009年12月3日開始恢復進行新莊機廠開挖後,今年5月起,樂生院地表、房屋內不斷出現大規模裂痕,嚴重威脅院民續住安全。9月初時,捷運局北區工程處坦言:「損害狀況已超乎預期,必須立即停工」,並表示會等大地技師公會進行地質報告後再復工。而地質鑽探報告須於2011年4月出爐,自救會卻指出捷運局仍持續施工,自8月20日到10月7日之間,又挖了10公尺以上,足足三層樓高。

照片來自樂生保留自救會。

照片由自救會提供

對於樂生療養院(捷運新莊機廠)之地質問題,捷運局設計以地錨、排樁因應解壓效應,穩定邊坡;並以解壓井因應地下水上舉破壞,但樂生院地表與房舍裂縫仍與日俱增。自救會表示,地層滑動(走山)不曾停止。而對地質的錯誤認知,使得補強也無效。自救會擔心新莊機廠正處於如蘇花高、北二高走山的危機中。現場的樂青即說,「如果土石流留下來,阿公阿嬤(的生命)誰要負責?」

地質專家王偉民警告:「捷運局尚未了解斷層解壓行為就設計與施工,可能使樂生、新莊機廠成為廢墟;而捷運局很可能錯估地下水壓最關鍵的透水係數高達100倍,導致解壓井無效,後果不堪設想。」目前裂縫正以1周12-18公尺的速度延展,並將隨著時間發展越來越快。

郝龍斌曾表示「與建物安全有關部份已經停工,目前正請專家進行安全評估,未來會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繼續施工」自救會則指出安全評估報告尚未出爐,工區就已開始復工。

而自救會也根據專家說法表示,環繞樂生院山坡地的工程只要有一處繼續施工,山坡地就會連帶地繼續滑動,因此沒有工區是可以繼續施工的。而樂生院地質脆弱不適合大規模開挖,自救會建議依照專家建議將土方回填,否則一旦走山,後果不堪設想。

自救會認為北市府及捷運局在無人能夠擔保施工安全情況下再度動工,是忽視院民、附近居民及工人安全的行為,並沉重表達希望北二高與蘇花公路悲劇不要重演。

現場兩位代表樂生院民及工程人員的學生,被泥土傾倒,倒在地上,怵目驚心。自救會以此傳達捷運機廠施工的錯誤將禍及樂生院民與工區工人的性命安危,籲請馬總統、吳院長與郝市長不要輕忽漠視。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