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行政聽證 翁啟惠支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石化行政聽證 翁啟惠支持

2010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4日在立法院答詢時明確指出,支持國光石化開發案進行行政程序法中的「行政聽證」,充分揭露資訊,並且認為應該要在環評審查前進行才有意義。

環保律師詹順貴指出,行政聽證發動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行政機關一定要舉行的,如地方政府主導的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例如苗栗大埔案、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等即是,只是官員怕麻煩及怕禁不起嚴格辯論的檢驗,故意視若無睹;另一種是行政機關有權決定做或不做的,國光石化的環評審查或開發許可皆屬於後者。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表示,國光石化開發案是影響台灣未來五年最重要的開發案,不能以公聽會敷衍,必須禁得起由行政程序法規範的行政聽證的考驗,雖然沒有否決權,但必須資訊公開,交叉辯論,能被社會大眾檢驗,並要求在行政聽證前暫緩環評;否則,像中科四期在環評後才舉辦,就流於形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