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禁含磷酸鹽洗衣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擬禁含磷酸鹽洗衣精

2010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5日路透布魯塞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洲聯盟4日提案,在2013年把家用洗衣精磷酸鹽含量限制在0.5%,這幾乎等於禁止使用磷酸鹽,是為了改善用水質與水中生態。

磷酸鹽主要用來提高洗衣精在硬水中的洗淨效果,不過過量的話會浮至水面,造成養分增加,生成水藻,造成水生物死亡。

歐盟執行委員會發言人阿威迪(Charlotte Arwidi)說:「這基本上就是禁令。代表實際上不能再使用磷酸鹽。」

歐盟執委會表示,這個問題在多瑙河(DanubeRiver)與波羅的海(Baltic Sea)最為嚴重,洗衣精產生的磷酸鹽,分別佔這2處總量的16%與24%。

較環保的替代方案,如某些含磷量較低的洗衣精,仍將獲准使用。

歐盟執委會說,家用洗衣精裡面含有的磷酸鹽,目前已經有比較符合成本效益的原料可以取代,但洗碗精與商業用洗衣精還沒有找到替代品,仍然必須使用磷酸鹽。然而這些產品也在新禁令之列。

歐盟執委會說,2014年前會重新評估是否有需要限制洗碗機用洗碗精的磷酸鹽含量。

德國、法國、英國和義大利等好幾個歐洲國家,已經各自禁止或限制洗衣精當中的磷酸鹽含量,不受歐盟新規定影響。

在歐洲各地,洗衣精是水面磷酸鹽第3大來源,僅次於農業和家庭廢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