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股東同樂 堅定守護環境心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白海豚股東同樂 堅定守護環境心意

2010年11月07日
本報2010年11月7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哇,我買的地在那裡耶!」
「第一次看到這片濕地,感覺真奇妙。」

週六(11/6)午後,來自各地的白海豚股東齊聚芳苑鄉漁民廣場,參加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王功蚵藝文化協會、番挖61號信義社區營造創意產房等團體主辦的「濁水溪口生態文化祭」,結合國民信託行動,以「白海豚股東同樂會」為主題,讓「股東們」到這片自己認養的寶貝泥灘地走一遭,體驗漁民的撒網捕魚樂。現場另安排樂團演出、乘牛車、導覽社區等活動。讓許多初次來到這裡的股東瞭解當地生態及產業文化,體驗質樸的風土之美,更加堅定反對國光石化在此興建八輕工廠的心意。

就讀於靜宜大學日文系大三的池家霖走訪濕地後表示,這是她從未有過的體驗。「看到招潮蟹,很開心,接近自然,很舒服!」。而高醫醫學系大四的王稟荃則直說:「撒漁網好難!」他認為這裡的農、漁民都很專業,這片土地餵養廣大民眾,絕對不能消失。

 

蚵殼‧白海豚 牽起人與土地

1點19分,股東們在漁民廣場,用蚵殼排出白海豚圖案,象徵以當地食材守護濕地,也說明養殖漁業是很多在地人得以生存的原因。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則躺在圖案當中,強調人與海豚共存的理念。活動主持人也鼓勵民眾手拿蚵殼,聞一聞它的味道,這些蚵殼都是新鮮採下,雖然有些腥臭,但這就是自然的氣息,比石化業產生的空污廢氣好得太多。

擔任當天活動主持人、出身彰化的林明樺表示,無法接受國光石化以創造3萬就業機會做為在這裡蓋工廠的理由,因為大多數居民都不具備化工背景,增加的只是「少數就業」的機會,而環境一旦遭到污染,對當地居民來說卻是一輩子的夢魘。她指著地上的蚵殼說,雖然沒有光鮮亮麗的外表,但「鄉下土生土長的自然資源是生活最好的老師。」

盼政府重視農漁產業 永續發展

面對國光石化和政府不斷鼓吹興建八輕所能創造的經濟效益,前任鄉民代表洪新育表示,政府一點都不重視農、漁業的發展,未針對在地產業進行輔導轉型、擬定好的配套行銷策略。也因為生產者利潤微薄,所以「年輕人才不願留下」。而當地居民以農漁業為生,提供不屬於他們專業的工作機會,等於是抹煞他們的專業。

記者走訪在地社區時,見到幾位老人家坐在庭院裡剝蚵殼,她們一聽到「國光」二字便猛搖頭,高齡70歲的曾姓阿嬤說:「蓋起來就完蛋,人死光光。」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指出,如果不能保住這塊濕地,我們會看到越來越多砂石車及高聳的煙囪進駐,天空會更灰、在地的農、漁養殖業也會因水源遭到污染而日漸蕭條,今日所見之美好將會消失殆盡,只能在記憶裡回味。

用詩歌、用行動 表達捍衛環境的決心

在股東們走訪濕地時,漁民廣場的舞台上也沒閒著,由吳志寧、拷秋勤樂團、農村武裝青年、山狗大後生重唱等樂團輪番上陣,以國、台、客語唱出捍衛環境的決心。農村武裝青年主唱阿達說:「希望政府能聽見人民的聲音!」

而作家吳晟也以股東身份來參加活動,朗誦〈只能為你寫一首詩〉時,他說:「這是第一次在濁水溪口的土地上朗誦,別具意義。」他強調,從麥寮六輕的例子就知道石化業應要停止繼續設廠。當無法以文字阻止石化開發時,只有站出來實踐理念。

聽著詩、聽著歌、嗅著蚵殼帶來的「海的氣息」,太陽漸西下。蔡嘉陽呼籲眾人,在第一階段200公頃白海豚迴游廊道認領完畢後,也要繼續支持認領第二階段800公頃的水鳥覓食區。同時相約11月13日上台北,在「石化政策要轉彎 環保救國大遊行」中再相聚。本次遊行預計要募集1萬人上街頭,希望能告訴總統,人民不要工廠,要保存這塊孕育著豐富生態及食物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