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鬥白賊政府 環境正義遍地開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秋鬥白賊政府 環境正義遍地開花

2010年11月08日
本報2010年11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繼2009年秋鬥再起,2010年鬥陣團體再上街頭,抗議「白賊政府」政策跳票,將台灣花光光。

結合勞工、農民、原住民、新移民、性工作者及環保團體等族群多達80個團體、上千名民眾,7日頂著靡雨聚集在內政部前,隨後出發至監察院、原民會,最後抵達勞委會。團體代表分別就其關心的議題發表演說,並在行政院門口前,拉起施工危險的黃布條,並掛上「白賊出沒、弱勢注意」的招牌;最後以水球水洗勞委會,代表對政府的不滿,期間並因警方抬走水球引發民眾不滿而爆發衝突。

回顧這一年來,政府粗暴的土地徵收,逼農滅農行徑,尤以大埔阿嬤的身影令社會大眾記憶猶深。農地被徵收並未停止,全台仍有12處農地以各種名義即將被徵收。而政府都將抗爭稀釋為個案處理,為此,農村陣線聯盟(農陣)集合12地自救會組成「捍衛農相聯盟」(簡稱農盟),並於秋鬥中首度亮相。

農陣林樂昕表示農盟成員都面對農地被徵收的困境,透過組織,除了讓徵地的適當性浮上檯面得以討論,而非單打獨鬥;也將有系統地置入有機耕種、地產地銷、反WTO、反石化業擴張等農業議題,以促進農民自覺。

而民間版的「土地徵收條例」已經出爐,本周五將於立法院公布。農陣召集人蔡培慧表示條例中針對「社會公益」的定義以及徵收程序更具體著墨,將中立第三者的仲裁機制入法,避免流於政商單方面的解釋。

反迫遷議題則結合了三鶯部落、崁津部落以及樂生保留自救會成員,幾位樂生的阿公阿嬤,雖然坐著輪椅,仍穿戴整齊與會。

三鶯部落繼10月9日上街頭要求與新北市長候選人會談,11月3日與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朱立倫會面,江一豪認為過去2年來在法令、文化及經濟上都被否認的三鶯部落,能讓政治人物正視,並承認其存在,已經跨出一大步,未來可望在重建以及合法性上能突破。對於新北市抬出的社會住宅議題,江一豪表示,三鶯部落就是一種社會住宅型式,在部落、社會以及政府三方完成合法的程序,並在最小的代價下,未來無論遷地或就地,三鶯部落都可接受。

30年前即定居在崁津大橋下的崁津部落,也常面臨拆遷的威脅,總幹事蔡銘忠說,族人只需一塊小小的地方可以安身立命,不偷不搶,政府為何要拆遷呢?而族人因學歷不夠,往往只能做些零工種植韭菜維生。

這次秋鬥不斷以白海豚不會轉彎譏諷政府。似乎連苦哈哈的勞工朋友都同情白海豚處境,讓秋鬥更添人情味。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即呼籲群眾,13日加入環保救國大遊行,讓國家政策轉彎。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