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生態!作家張曉風投書勸諫慈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生態!作家張曉風投書勸諫慈濟

2010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0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慈濟在北市內湖買了一塊地,將興建成為志工大樓,不過可能破壞原有的溼地生態,因此作家張曉風特地投書媒體,「給慈濟上人的公開信」,柔性訴求不要蓋大樓,不過慈濟方面回應,開發不會危及生態和環境,大家誤會了。

一向重視保護生態的作家張曉風,也不願看到這塊內湖基地保護區,為了蓋樓房而被破壞,背負著沉痛的心情,投書報章媒體,給慈濟上人的一封公開信。內文中提到,慈濟事業有意「開發」內湖保護區作為志工大樓,但「開發」這兩字,其實就代表著「破壞」,再來,慈濟既然已買下這塊溼地,為何不放它一條生路,文章中字裡行間,流露懇求,只希望慈濟上人能放溼地一條生命,只要說一聲「止」這個字,一切都可功得圓滿。作家張曉風:「他應該是不管這些業務上的事情,他應該是只管修身養性,或者是去教導別人的這種比較重要的事情,所以可能有一些他的手下,覺得說能蓋個這個大樓很好啊。」

慈濟基金會營建處主任林敏朝:「我們的開挖反而是有助於生態的恢復,跟環境的保護,這跟大眾一般認為保護地區的開挖跟印象,剛好是相反的。」為了這塊內湖基地保護區,雙方各持所見,作家張曉風也痛心投書,只希望上人能聽到他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