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環保救國大遊行】萬人相挺彰化漁民 遊行拒絕石化亡國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113環保救國大遊行】萬人相挺彰化漁民 遊行拒絕石化亡國政策

2010年11月15日
本報2010年11月15日台北訊,記者陳韋綸報導

「現在沒出來的人,就是有『鑽石』可以撿的人。」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說。13日「環保救國大遊行」,萬人集結適逢週年慶的忠孝SOGO百貨前,向凱達格蘭大道出發;這條遠比搶購隊伍更為壯觀的人龍,來自昔日後勁反五輕與宜蘭反六輕人士、今日仍在對抗六輕的麥寮居民、醫生、詩人與歌手、青年與學生、教授、白海豚股東、家長與孩童、妻子與丈夫...等等,南北各方各界民眾,在彰化農漁民隊伍後方相挺支持,守護濁水溪溼地,拒絕政府「石化亡國」政策。

芳苑鄉民每戶一人反對國光石化

晨間7點半,25輛載滿彰化芳苑鄉居民的遊覽車北上,林連宗表示,「幾乎每戶都有一個人參加」,足見當地民眾並不支持八輕設廠大城。相對12日環保署長沈世宏於立院備詢提出「生命品質指標」論,強調「六輕存在10年,雲林地區每人增加200多天壽命」的說法,林連宗提高分貝反駁,「六輕已對麥寮造成實質破壞,當地罹癌率高,早已嚐到惡果。」他強調大城地層下陷嚴重,是因為超抽地下水,國光石化用水勢必也是抽取地下水,這是雪上加霜;如今大城南有六輕,倘若北有八輕,濁水溪口泥沙堵塞將造成淹水情況嚴重。

10年以來飽受六輕所苦的麥寮居民,此次動員500人參與遊行,以親身經驗提醒彰化居民堅定拒絕八輕。昔日麥寮盛產花生與西瓜,然而麥寮居民許木表示,自從六輕興建,「土豆撥開都爛的!」另一位居民許慶祝氣憤地說,六輕每逢週六、日,燃燒塔排放廢氣的聲音震耳欲聾,酸性落塵降在魚塭後,「魚都死光」。雲林縣府農業科的許永瑜表示,人說天降甘霖,但麥寮下雨污染情況卻更形劇烈。由於當地種植西瓜與花生屬二期作,不似常年果樹容易監測污染,她表示縣府預計明年開始,針對土壤重金屬以及PH值作長期監測,「提出污染事實,讓證據說話。」

國光石化運轉後 死亡人數提高為1356人

11日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所教授莊秉潔已在國光石化健康風險專家會議中修正先前數據,將國光石化運轉後罹患心血管與癌症可能死亡人數,提高4-50倍為1356人。

來自台灣南北各地民眾,堅定土地是所有人的信念,反對八輕落腳大城。青年學生扮演守護環境的納美人,嚴正提出政府延續國光石化而非發展綠色產業,是落後思維卻得賠上年輕人未來生存環境;他們也提醒國光石化將使國人平均壽命減少23天,而大城八輕僅讓特定財團圖利,是不公義的開發行為。

國光石化違背聯合國環境宣言:違反人權

10年前教育改革提出包含環境與人權在內的七大議題,如今師大學生高珮華表示,國光石化將使數以萬計農民失去生計,與聯合國環境宣言所揭示「環境是新興人權」相矛盾,她以即將為人師表的立場呼籲政府,真正環境教育是前端做好污染控制,讓每個人都能享受環境。

「只要119,溼地就有救!」13日午後細雨沒有阻擋民眾要求石化政策轉彎以及更美好環境決心。環保團體也以實際行動,包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認養清潔志工,於遊行隊伍最末撿拾垃圾,於遊行隊伍中間設置加水站,並且拒絕政治人物捐獻杯水,盡量拒絕增加不必要的石化垃圾。隊伍於傍晚集結凱達格蘭大道,不知道以「環保救國」自許的馬總統,是否聽見一萬個願意為環境走上街頭民眾的聲音?

※「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認股行動:http://et.e-info.org.tw/node/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