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災後 澳仔角住戶驚覺走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021災後 澳仔角住戶驚覺走山

2010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5日自由電子報蘇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仔角走山了!」宜蘭縣蘇澳鎮在「1021水災」中,住在「澳仔角」十幾戶人家因為水淹到胸部忙著逃命,等大雨過後,家裡稍微整理乾淨,這才注意到,距離住家約二百公尺遠、在海灣另一頭發生了走山現象,山頭不見了,滑落到太平洋,這才奔相走告。

「澳仔角」位於蘇澳鎮港邊社區,早年居住在澳仔角的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志工楊油然說,這些海防班哨軍事工事的下方,大量使用消波塊來抵擋海浪沖蝕工事的基座,但卻讓海洋生態的棲地全遭破壞,這幾年看到自己出生地的生態被破壞,正感慨不知道該用什麼辦法來推動復原之際,卻又遭逢澳仔角走山,讓情況更加惡化。

他強調,那不是坍方、更不是土石流,而是一座山頭整個滑動,剛開始,滑動的是陸地上樹木、翠綠的草,幾天後,草木全枯黃了,他希望把消息傳出去,讓大家來關心這個問題,無奈蘇澳市區與蘇花公路上都傳有人死亡與失蹤,南方澳災情也很慘重,大家根本無暇顧及這個沒立即性危險走山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