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慈濟申請變更保護區為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案之緊急呼籲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對慈濟申請變更保護區為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案之緊急呼籲

2010年11月17日
作者:楊重信(文化大學景觀學系教授)

本案基地座落於內湖區大湖公園北側之保護區,基地是池塘填土而成,基地南側與大湖僅是一路之隔、基地西北及東側山坡地均屬於潛在順向坡,北基地西北隅邊緣有基隆斷層經過、南基地東北側為地下礦坑開採範圍,此基地不折不扣是一處高度環境敏感地區。

慈濟基金會於民國86年購地時明知此基地座落於保護區且其環境敏感性非常高,根本不適宜從事開發行為,而仍有恃無恐購入土地,並且自94年起一而再、再而三地,仗著宗教勢力,打著「社會福利旗幟」,企圖掩蓋破壞環境與衝撞台北市保護區政策之事實,強行遊說台北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同意將該基地變更為「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讓其可興建54,750平方公尺(約16,562坪)之樓地板面積。

本案申請單位慈濟基金會實在是居心不良:明知此基地位於保護區且基地環境敏感度甚高,不適宜開發,而仍貪圖保護區地價較便宜,企圖挾宗教勢力強渡關山,摧毀台北市保護區政策,此為存心不良之一;將基地面積限縮於5公頃內,規避環境影響評估,此為存心不良二;申請開發之樓地板面積高達54,750平方公尺(以一般住家含公設50坪計算,相當於330戶住宅之規模),此龐大量體不論是公益設施或私益設施,都一樣會對環境造成無法承受之衝擊,慈濟基金會以「慈善、社會福利」為由,取得道德制高點,企圖轉移環境衝擊焦點,弱化都市計畫委員對環境保護之堅持,以蒙混過關,此為居心不良之三;本案申請個案變更迄今已歷5年餘,96年8月至99年8月整整3年間申請作業幾乎完全停頓,外界以為有高度智慧之「上人」已指示不要繼續申請開發了,沒想到慈濟基金會於今年9月五都選舉已進入緊鑼密鼓時刻,趁機又再動起來,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也乖順的配合,密集開會,擺著一副要快速通過主要計畫之態勢。唉!究竟慈濟在台北之勢力龐大,會員與志工人數眾多,一票就是一票,市府官員豈敢輕忽?慈濟基金會利用此選舉白熱化時刻全力推動本「高度爭議」的「環境破壞」案,很難讓人不會有「趁X打X」或「趁機X X」之聯想,此為居心不良之四。

「慈濟基金會」設立宗旨之一在於追求「無災無難」,而「環境保護」為該會「一步八法印」之法印之一。本開發案不僅本身暴露於潛在災害風險地區,且會加重周邊地區之潛在災害風險,以及嚴重破壞環境與生態;因此,本案嚴重違背慈濟基金會設立宗旨及志業。據悉證嚴上人過去曾經呼籲「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落實環保意識於日常生活中」、「常存對大地疼惜的心」,以及多次對「台灣生態浩劫」表達憂心,並且間接表達反對蘇花高興建的立場。本案之開發明顯與上人之理念與實踐相違,慈濟基金會執行階層執意要台北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此「環境生態破壞案」,勢將陷上人於不義,以及嚴重損害慈濟形象。

爰此,謹在此緊急呼籲慈濟基金會懸崖勒馬,立即撤回本案,並將本基地恢復為池塘或是作合乎保護區規定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