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症候群 受災戶遇大雨就焦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創傷症候群 受災戶遇大雨就焦慮

2010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2日自由時報蘇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大高階經理人企業管理研究所學生會、台灣醫衛協會等單位,日前到南方澳災區訪視,不少災民難以擺脫土石流陰影,部分受災戶被迫離家接受安置,身心狀況受創,工作人員決定把關懷化為行動。

「談到梅姬颱風期間的遭遇便想哭﹗」發起單位捐贈250床棉被給受災戶,委請人安基金會輔導的街友協助發放,同時在南方澳文化巷成立義診站,由台大醫院醫師林俊立作健康諮詢,有名老阿嬤憶起土石流情景情緒崩潰,當場嚎啕大哭。另外,有災民碰上豪大雨,心情跟著焦慮不安,甚至把貴重物品打包,若有突發狀況,隨時準備拎起細軟逃難去。

醫護人員說,健康諮詢活動,除了診療生理病痛,也藉此了解災民心理創傷,提供情緒發洩的管道,他們歷經水災傷害後,亟需心靈復健,諮詢報告有助於政府啟動精神醫療網,幫助受災戶作心理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