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動物保育研究 先進科技助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動物保育研究 先進科技助陣

2010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1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保育、瀕臨絕種的鯨豚,美國科學家現在結合、先進的電腦科技和斷層掃瞄技術,希望來找出、船隻噪音,會給鯨豚帶來什麼樣的衝擊。而在另一頭的南非,他們也有用衛星定位系統來保護犀牛。

海軍的聲納演習,船隻航行以及石油鑽探等活動,所製造的噪音,到底對鯨豚會產生什麼影響,美國科學家,結合電腦科技和x光斷層掃描技術,模擬畫出鯨豚頭部器官,特別是耳朵結構,也就是畫面中桃紅色的組織,研究外來噪音會產生什麼衝擊。

曾有專家質疑,近年來常發生鯨豚集體擱淺死亡,可能跟海軍使用的聲納設備有關,因為這些軍用聲納的聲波強度,足以使黥豚暫時喪失聽力,甚至會影響牠們的行為。不過這項研究初步發現,低頻聲納從鯨豚的表皮傳到耳朵之前,就會被中間的骨頭肌肉等組織過濾掉,聲音強度大約降低了四倍。科學家正打算擴大研究範圍,希望能將聲納對海洋哺乳動物的負面作用降到最低。

另一方面,南非的動物保育專家,在為野生犀牛打了麻醉針後,將另一項先進科技-衛星定位追蹤器,裝入犀牛的長角中,這樣一來,就可以24小時監控盜獵犀牛角的不法行為。由於犀牛角具有醫療和商業價值,今年以來南非已經有210隻瀕臨絕種的犀牛遭到非法屠殺。利用GPS科技的輔助,將有利推動犀牛的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