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民和路無患子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樹林-民和路無患子

2002年09月01日
編輯室彙編

編號:北43∥樹種:無患子∥高/公尺:7∥直徑:1.2∥年齡:100∥地點:樹林鎮民和路30號(光明產業道路)說起民和路老樟樹旁的無患子樹,一直是農村社會中的當紅數種。

人們都叫無患子為「延命果」,因為它的果皮可以去痰,果核可以止血,根可以止咳、散瘀,花可以治眼疾,果皮可以拿來當洗頭、洗澡的清潔劑,而無患子圓滾滾的果核,更是鄉下小朋友最好的玻璃珠代用品。

每當秋冬時,無患子樹可就成為家喻戶曉的當紅明星,農閒之時,社區的居民們便全體總動員,滿山遍野的搜尋著成熟的無患子果實!

不過,目前這棵百年樹齡的無患子樹近況不太理想,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一群群的蛀蟲,便將無患子樹的樹幹當成溫暖的窩,把將近2公尺直徑的樹幹蛀去了大半,使得老樹看起來搖搖欲墜。雖然老樹努力的抽出新芽,想向世人證明它依然健康如習,然而蛀空的樹幹卻為它增添了龍鍾老態,值得專家學者們多加注意!

由於老樹地處偏僻的郊區,想要欣賞這2棵老樹得先自行準備交通工具,建議經過樹林市後,走114號縣道(及樹林市的中山路1-3段)往鶯歌方向前進,過了山佳火車站後約2公里處右轉民和巷,再沿著民和巷一路上坡約1公里處,便可以在左邊的擋土牆上看見這2棵老樹。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