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老樹拉選票 環團公布新北市投票指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老樹拉選票 環團公布新北市投票指南

2010年11月26日
本報2010年11月2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圖片來源:潘翰疆「給我綠地、才給選票」、「沒有老樹、沒有選票」由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江翠護樹志工隊等5個護樹團體,25日聚集在台北縣議會前,高喊口號並發布「新北市首屆議員護樹投票指南」,推薦永和區3位候選人,同時反推薦包括任內被封為「砍樹虐樹」市長洪一平等5位候選人,呼籲選民選出護樹的候選人。

護樹團體比較各大都市每人平均綠地面積(平方公尺),台北市5.16遠低於首爾15.93、北京12.6。而新北市更遠低於台北市,以雙和地區為例,人均綠地面積僅0.52平方公尺,約台北市1/10。

新北市無視於此事實,仍在板橋石雕公園、江翠國中綠樹成蔭之地,興建派出所、泳池及地下停車場,以水泥取代綠地。而原地之樹木大多數都是已存在3、40年的老樹,砍除、移除之後形同死亡。石雕公園護樹隊志工潘翰疆說,砍樹只要5分鐘,而這些樹長大需要數十年時間!

此次新北市護樹團體推薦名單包括永和區3號無黨籍李素楨、4號民進黨廖筱清、6號國民黨金介壽,曾聲援護樹行動、提出實質協助或有明確護樹政見等。另外,主動連署護樹幸福承諾書之淡水區綠黨候選人王鐘銘,曾參與反淡北紅樹林保護行動,也列入推薦。

攝影:邱志郁新北市護樹團體反推薦名單5人,永和區除了洪一平有多項砍樹虐樹政蹟外,其他4位分別為板橋區林國春、趙燕昭、周勝考、無黨籍的王淑惠,幾位皆為石雕公園、江翠國中砍樹案之提案人。護樹團體也呼籲5位放棄造成樹木浩劫的作為。

護樹聯盟指出幾項「不護樹民代」最常使用的藉口,包括「議員行事低調」、「已經定案無法改變」,或不積極表態護樹、公開聲援、也不作調閱資料、議會質詢、現勘等無助於護樹行動的消極行為。

這場護樹投票指南也模擬政治語言,「護樹配票」、「集中選票」,鼓勵在既有政黨傾向中,配票給護樹候選人,或集中投給各黨派內最認真護樹議員,以選票捍衛老樹綠地。

護樹團體日前也提出「守護公園老樹綠地、守護新北市幸福承諾書」連署,要求候選人承諾護樹護綠地行動,板橋區、永和區26位候選人,約半數簽署承諾書。護樹聯盟希望簽署承諾書者,能於當選後積極履行承諾,提案撒除「石雕公園蓋警局砍樹案」、「江翠國中蓋泳池停車場砍樹案」、「永和仁愛公園蓋廣場砍樹案」。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