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 全球經濟虧很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天災人禍 全球經濟虧很大

2010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日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瑞士再保公司(Swiss Re)30日公布數據指出,由於天災人禍頻仍,今年前11個月估計已造成全球約2,22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其中保險業總理賠金額達360億美元,較去年銳增超過3成。

瑞士再保並表示,由於歐洲已進入冬天暴風季,今年全年天災的災損與保險理賠總金額可能進一步擴增。

今年全球出現好幾個重大的天災,包括海地、智利與紐西蘭大地震、西歐暴風雪、中國與巴基斯坦夏季水患以及俄羅斯發生熱浪等等,今年因天災死亡的總人數達將近26萬人,創1976年以來新高,去年則僅1.5萬人,其中海地大地震估計死亡人數超過22萬人。

瑞士再保表示,今年迄今全球保險業在天災理賠的支出總金額估達310億美元,人為災害的理賠支出約為50億美元,總理賠金額共360億美元,較去年大增34%。

該公司指出,今年發生的天災與保險理賠情況也凸顯許多國家在保險體系發展上的差異,以及發生意外時保險的重要性。

瑞士再保首席經濟學家海斯表示:「智利與紐西蘭大地震以及西歐暴風雪造成的重大災難,絕大多數都有保險理賠,但海地大地震與亞洲水患則幾乎都沒有保險。」

今年保險業保險理賠最高的天災事件是2月智利8.8級大地震,總理賠金額估達80億美元,同月襲擊西歐的辛西亞暴風雪保險理賠28.5億美元,9月的紐西蘭基督城大地震保險業理賠支出估達27億美元。

人為災害方面,最大單一事件為墨西哥灣漏油災變,瑞士再保估計,該一事件光是財損理賠就達10億美元,還不包括其他責任理賠。

對於保險業者來說,所幸今年美國颶風災損異常輕微,使得儘管發生好幾個大地震,但迄今總理賠支出仍符合最近20年的平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