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帝爺溪油污 肇禍工廠送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五帝爺溪油污 肇禍工廠送辦

2010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1月23日仁德鄉三爺溪上游五帝爺溪遭大量油污染事件,縣環保局查到禍首是仁德鄉一家違法回收工廠,除將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祭出重罰,另依廢棄物清理法函送法辦。

稽查人員並沿溪上溯追查,在仁德鄉崑崙街534巷1325之1號發現排放口,有明顯油污殘留,也找到回收工廠謝姓員工正在清洗白鐵桶殘留的油漬,由廠區內排水管流至廠外側溝,逕流至崑崙街箱涵,再流入五帝爺溪造成嚴重污染。

環保局人員隨即採集水樣送驗。謝姓員工稱,回收工廠向他人購買白鐵桶回來清洗、處理後,再行販售。其中一個白鐵桶內有油泥殘留,謝姓員工承認在11月22日下午2點洗桶子時,將桶內油泥及廢(污)水排出至廠外,污染五帝爺溪河面。

環保局說,該回收工廠並未領有廢(污)水排放許可證、也未領有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許可文件,將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祭出重罰,另依廢棄物清理法函送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