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7號經鳥棲地 保育人士建議改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道7號經鳥棲地 保育人士建議改道

2010年12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6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首度主辦的「2010南方鳥類論壇」落幕,國道7號規劃路線經過鳳山丘陵,破壞過境保育類猛禽的夜棲地,成為會中焦點,鳥類保育人士呼籲中央應變更路線或提出替代方案。

由高雄鳥會、高師大地理系主辦的「2010南方鳥類論壇」,邀請屏東鳥會、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台灣猛禽會、海館處、市府經發局及多所大學代表共百餘人參加,但受邀的農委會並未派員出席。

多年在鳳山丘陵觀察過境保育鳥類的高雄鳥會理事鄭政卿指出,每年3至5月,當地的過境猛禽多達20餘種,包括一級保育的遊隼,二級保育的赤腹鷹、灰面鷲、魚鷹、白尾海鵰等,數量最多的赤腹鷹每年高達6千至5萬隻不等。

國道7號從高雄港南星計畫區,向北穿越大坪頂、大寮鄉,在高雄縣仁武銜接國道十號,長約23公里,交通部公路總局估計總經費約5百70餘億元,但當初環評時並未邀請鳥類保育人士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