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氣候正義走上街頭 哥本哈根經驗不重蹈覆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為氣候正義走上街頭 哥本哈根經驗不重蹈覆轍

2010年12月08日
本報2010年12月8日墨西哥坎昆訊,特約記者潘紀揚報導

來自墨西哥與其他國家不同機構的示威者,在當地時間7日,遊行到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會議場地外,要求氣候正義、權利保護、停止砍伐森林、保衛地球母親。大約2000多名示威者的遊行示威活動和平結束時,每個人都覺得沒有重複如去年在哥本哈根發生的暴力與大規模逮捕而鬆一口氣。

但由於坎昆展覽場地外大規模的墨西哥警察、安全部隊的武力戒備,被稱之為「為生活、社會、環境正義的國際大遊行」(International March for Life, and Social and Environmental Justice)的積極份子無法到達目的地。

警察封鎖了通往會場的主要道路,示威者無法靠近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而遊行也在傍晚和平結束;警察與激進份子都非常克制,降低挑釁的程度至最低,因此未引發暴力事件。

組織這次遊行的團體主要為一個國際維護農民權利的La Via Campesina,還有國際原住民核心小組、移工組織代表、環保人士、勞工、其他墨西哥民間組織,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代表。

遊行中的原住民代表,是由RITA組織的領袖Cecilio Solis,與其他來自墨西哥與拉丁美洲國家的原住民領袖,來自北美、亞洲、太平洋島嶼等地的原住民代表也參與了這場遊行。

針對部份國家與公司將自然環境商品化,原住民高呼口號表達反對意見,「地球母親不出售,我們的水不出售,我們的土地不出售」。

談到原住民核心小組Cecilio Solis要求在氣候大會裡充分且有效的參與談判權利,以及有權事先知道並知情同意。他呼籲把原住民的權利納入坎昆會議中的協議,並敦促各國代表認知到氣候危機的重要性。

在他的聲明中,Cecilio Solis還要求工業化國家為捍衛地球母親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以及承諾一項有效,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行動,以減少排放溫室氣體,危及世界各地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