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禁止填埋餐廚垃圾 垃圾將加工成有機肥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擬禁止填埋餐廚垃圾 垃圾將加工成有機肥料

2010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0日 中廣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近日,北京《生活垃圾填埋場惡臭污染控制標準》正在徵求意見。其中,垃圾填埋場將禁止填埋餐廚垃圾引人關注,這也是北京首個針對惡臭污染控制的地方標準。

據統計,北京每天產生18400噸垃圾,其中最令人頭疼的就是1600噸的餐廚垃圾,如果直接填埋產生惡臭不說,還有可能污染城市的地下水﹔如果採取燃燒發電的方式,餐廚垃圾會影響整個的燃燒效率﹔如果把這些餐廚垃圾當做餿水去餵豬,則可能危害整個城市食品安全。目前來看比較好的辦法是運用高溫微生物技術將餐廚垃圾分撿、壓縮、烘乾、發酵後,製成活性的微生物菌群,加工成有機的肥料,同時在這個過程中還能提煉工業油脂製作肥皂,這種方法目前已經在南方的上海、寧波等地進行使用,在北京也正在建設這樣的餐廚垃圾處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