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7:暴風雪來時,船如在空中飛 | 環境資訊中心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7:暴風雪來時,船如在空中飛

2010年12月19日
作者:陳維滄

登陸是極難得的機會,視地形狀況,我們搭乘直昇機或橡皮艇上岸,規定都要穿救生衣,以防萬一不小心踩到鬆動的浮冰或掉入冰縫。登陸後,工作人員先上岸探勘地形插安全旗,我們在紅旗範圍內行走,萬萬不可靠近黑旗,否則可能掉入冰縫墜落冰海。

為了不驚嚇企鵝,南極公約規定直昇機需在一定距離外降落,我們經常得在雪地中跋涉一個多小時。一片雪白的天與地間,穿著厚重雪衣,行動不便的背負著十幾公斤的相機鏡頭與腳架,腳底舉著一、二公斤的高筒雪靴,小心的走在溜滑的硬冰面上,或在白色雪地中踩出一個深腳印,每一步不只是舉步維艱,一個重心不穩就會滑倒,或陷入深深的雪堆中,有不少人因而跌傷了腿。

當颳起強風時更是行走困難,不但會加速身體熱量的流失,狂風所帶來的風寒效應(wind chill),更讓人刺骨難耐,若遇下雪時,雪花不是從天緩緩降落,而是被強勁的風吹得橫向狂掃。

雪白大地的反光,容易曬傷皮膚,甚至造成雪盲,讓人眼睛紅腫視力減退,對攝影也是個困難的因子。因為帶透氣口罩,我的墨鏡經常結霧,就連相機鏡頭也常受凍起霧,平添拍攝時的一些阻力。在低溫環境攝影,電池壽命縮短許多,我得另外在口袋加裝鋰電池電源,以延長線供應電力,有時為拍攝一個突發的畫面,總是弄得手忙腳亂。

懷抱著被大自然洗禮的心,我四探南極,感到我很慶幸一一過關斬將。我想是因熱愛南極這種強烈的動機,產生了不可思議的力量,為了攝影,我把自己準備在最佳狀態,充分做好自我保護,讓我勇敢面對南極的惡劣環境,並且能夠奮力的按下快門,捕捉畫面。

※本文轉載自《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書的小檔案】

書名: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作者:陳維滄 先生
出版: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08/26
定價:300元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捐款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守護台灣!環保意識提升計畫」滿1000元,即可獲川流文教基金會陳維滄董事長致贈攝影新書「那些極境教我的事」,還有精緻手工製Boyds泰迪熊,敬請把握捐款助環保送好禮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