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開發蠶食部落領域 原民送黑心禮物到總統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議開發蠶食部落領域 原民送黑心禮物到總統府

2010年12月14日
本報2010年12月1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象徵平安喜樂的聖誕節在即,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首的幾個台東縣原住民團體,卻帶著「黑心禮物」北上,送總統聖誕禮物;原民團體表示,面對政府未顧及原住民權益而不斷開發東海岸的方案,人民只有黑心禮物可送;他們也將於19日在台東當地舉辦踩街活動,以行動表達對環境的關心。

原住民團體從台東帶來的黑色禮物標示著「美麗灣大飯店」、「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以及「台26線核廢公路」,是最近幾件通過或進行審議的開發案。

來自刺桐部落的歌手巴奈吶喊「還要在自己的土地流浪到什麼時候?」他說30年前政府著力於知本開發,一間一間飯店蓋起來,剝奪了族人泡溫泉親近野溪的權利;現在自己孩子15歲,同樣的事情又發生在部落中,原應屬於部落的傳統領域、自然資源硬是被剝奪。

巴奈問,哪一個父母忍心看孩子在這種環境生長?中華民國憲法不能保護守法的人,而政府部會所謂的依法行事卻無法讓族人感受到正義。

旅北的刺桐部落族人拔耐沉重地說,15歲即被迫離開部落到台北勞動賺錢,在台北建立河岸部落面對拆除迫遷的壓力,本來想至少還有原鄉可以依靠,沒想到政府與財團聯手,將家鄉BOT出去,使得原住民流離失所。他憤怒地指出台東縣長黃健庭原住民長期侵占土地之說傷害原住民尊嚴。「到底是誰長期侵占土地?」

另外,針對日前環評通過的台26線安朔到旭海段開發,將破壞最後一段原始海岸線,抗議團體認為是為運送核廢料到台東鋪路。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哲彥到場聲援時表示,國家只給美麗的資訊,就像台電當初對蘭嶼民眾說要蓋漁港,最後卻帶來核廢料。台東縣資訊封閉,政府把開發案包裝得非常漂亮,居民未及於事前充分掌握資訊,卻必須承受開發之苦。

而無視刺桐部落傳統領域及部落文化的美麗灣BOT案,經法院判決違法後,縣政府仍然與財團聯手蠻幹,馬英九總統卻放任不管。開發單位甚至揚言在春節時營運,讓當地民眾甚感憤怒。黃哲彥說,台東人不是不要發展,而是不要掠奪式發展、完全不顧當地人死活的發展。

抗議團體表示,19日在除了在台東市區辦踩街活動之外,也將在杉原海岸舉行淨灘活動,將海灘上廢置的鋼筋水泥等建材集中,黃哲彥說,環保署會勘時曾表示這些並非廢棄物而是有用之資源,因此擬將淨灘成果全數送到縣府門口以供利用。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