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壁湖海保區 發現新魚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後壁湖海保區 發現新魚種

2010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7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國家公園「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成立7年,保育成果逐漸浮現,最近幾個月共發現包括白光鰓雀鯛等在內的5種新紀錄種魚類,已然成為國內外學者爭相研究的珍貴珊瑚礁海域。

墾管處今年委託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陳正平博士,針對墾丁海域進行魚類資源調查,日前發表《墾丁國家公園海域魚類圖鑑增修版》,根據這本圖鑑描述,後壁湖海保區共紀錄有50科共449種魚類。

其中有五種魚類,為最近調查所發現的新紀錄種,包括狹帶鈍鯊、基氏小連鰭(魚銜)、白光鰓雀鯛、厚唇腹瓢鰕虎、亞倫氏富山鰕虎。陳正平說狹帶鈍鯊、基氏小連鰭(魚銜)、白光鰓雀鯛這3種是在保護區內發現;厚唇腹瓢鰕虎、亞倫氏富山鰕虎則是在保護區外的周邊海域調查到。

陳正平說,這幾種新魚種大多在海保區中的獨立礁海域發現,因為此區深度超過30米,以往較少探勘,而這幾種新魚種大多屬於深海型魚類。其中狹帶鈍鯊在西太平洋地區很少有發現資料,但在墾丁卻記錄到6尾以上,實屬難得;而基氏小連鰭(魚銜)也是台灣首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