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淨灘護杉原灣 挖出廢棄土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民淨灘護杉原灣 挖出廢棄土石

2010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0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美麗灣渡假村因環保爭議停工3年,在地的阿美族刺桐部落居民19日以「淨灘」方式開挖沙灘裡的廢棄土石,並狀告縣府相關人員瀆職;城鄉發展處長許瑞貴則質疑,私人為何在國有土地上僱怪手開挖?他表示,將追究法律責任。

美麗灣主體結構於96年3月完成後,開發單位於96年底自行停工,兩項行政訴訟目前均判縣府敗訴,縣府上訴中、並於今年9月核發建照,開發單位則依先前有條件通過的環評決議,將於20日下午召開地方說明會後,即可準備復工。

在地居民林淑玲在東海岸阿美族人、議員林參天等人陪同下,19日僱請怪手開挖沙灘,她強調,杉原灣是東海岸阿美族人的傳統領域,無法再忍受環境遭破壞,但沙灘裡卻埋藏水泥塊、鋼筋,危及遊客安全,此外,行政法院屢判縣政府及美麗灣敗訴,但開發單位卻動作頻頻,令人擔心農曆年前即將正式營運,下午也配合發動踩街活動,希望大家一同守護這片土地。

一行人近中午時轉往台東地檢署,按鈴控告縣長黃健庭、副縣長賴順賢、秘書長陳金虎、城鄉處長許瑞貴、環保局長黃明恩瀆職;黃健庭僅表示,美麗灣一事「一切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