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寒 黃尾鴝、五色鳥太魯閣亮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避寒 黃尾鴝、五色鳥太魯閣亮相

2010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1日聯合新聞網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太魯閣、布洛灣台地至海拔3千多公尺合歡山,近來鳥況甚佳,中低海拔的五色鳥、白耳畫眉及岩鷯,紛紛現蹤,愛鳥人士形容宛如「鳥會嘉年華」。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張登文說,冷氣團來襲後,太魯閣國家公園有許多鳥類現蹤,遊客只要到太魯閣、布洛灣等台地,可以欣賞到保育類黃山雀、白耳畫眉停棲在枝頭上覓食。

「合歡山岩鷯,更是不怕生!」遊客來到合歡山武嶺景觀台,不須拿出昂貴大炮型鏡頭,只要傻瓜相機即可捕捉美景,成為賞雪之外的另一賞鳥特點。

據賞鳥經驗豐富的張登文說,寒流來襲,正是太魯閣國家公園鳥況最佳季節,由於低溫使得原棲息中、高海拔鳥類飛遷到低海拔的太魯閣、布洛灣等地避寒,使得鳥況甚佳。

例如冬候鳥像黃尾鴝夏季在西伯利亞及黑龍江流域一帶繁殖活動,冬天後會移到江南、台灣、日本及青康藏高原,每年10月後會出現在台灣;白腹鶇繁殖於西伯利亞東部烏蘇里、中國大陸東北部等地,每年11月後開始遷移,4月北返,牠們的身影都會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出現,呼籲喜愛賞鳥民眾,千萬不要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