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素食的原因-環境保護


http://gaia.org.tw/main/life/food20011127.htm
純素食的原因-環境保護  
 如調查一般人,當問及動物生產及食肉有甚麼害處,相信很少人 會考慮到野生生物遷移、雨林破壞、污染或世界上死於餓荒的  人。當然導致此等問題包括很多因素,但若全素食者的人口不斷 增加,效果必定大不相同。如不採取果斷的行動,危機就惡化。
野生威脅 
  生產肉食與乳品的工廠式畜牧業除須付巨大的浪費資源,亦產生 大量糞便及胃氣的排泄物。性畜生產、屠宰導致水質污染,使海 藻迅速反之,海洋生物缺氧,令魚類死亡。自性畜及其排泄物的 氨、沼氣及一氧化二氮構成全球排放到大氣中去污染物質的部分 不少。氨會助產酸雨,雨水落在地面時,地區的建築物、魚類、 土壤及植物,尤其是森林,將受到嚴重的損害。而後兩者的氣体 更與溫室效應有關,根據一些科學家,未來五十年內,將會使全 球溫度升高攝三氏度,使南北極變暖而溶解,水平線因而上升, 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熱帶雨林是地球珍貴生態系的部分之一,為各种各樣動物及植物 的生息地,最近成為環境運動的象徵,而其破壞反映全球的破  壞。許多雨林被人故意破壞,面積約三分一之土地要作牧場用  途;此外,還有迅速地使用桃花心木 (紅木) 等硬質木材。森林 砍後,土壤會經過數年的緩緩地侵蝕含有有用養料的耕作層,這 是把牛放牧過分的結果。森林砍時,並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而 導致溫室效應。其實,森林是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放出氧  氣,幫助保護地球上的生命。
經濟意義 
  生產肉類比一般農作物還要貴。例如生畜,尤其是牛類,比農作 物需要更多的水。世界上大部份的榖物是用來飼養生畜的,水及 食物的需求是不會下降。為了補助這些肉類及奶品的工業及一切 因吃肉類引致健康問題而要付出的費用,我們需要花費更多的金 錢。
世界飢饉 
  一個令生態機惡化的因素,可以說是世界人口的迅速增長。雖然 人口限制措施可能是必然解決辦法,現在15億人,即世界人口四 分之一,營養不良、埃餓或生活極為貧困。美國所出產的榖物, 有十分之八以上是用作飼養性畜,而且榖物轉化為動物蛋白質的 效率不高,所以要養活一個吃肉者所需的榖物可以養活十個純素 食者。拿一畝耕地來說,估計榖類作物的蛋白質比食用肉類的蛋 白質多四倍,而種綠葉菜至多能生產多十四倍。



發表時間: 週一, 2006-04-17 14:01 提交人:

發表時間: 週一, 2006-09-04 00:13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您這篇文章很有啟發性 看起來素食非常很重要
請看看以下文章 並請努力在台灣做宣傳
美國佛州新聞組(原文為英文)
目前全球暖化現象以及諸如石油、水源與表土等自然資源的耗竭,已成為人類有史以來所面臨最棘手的難題。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們一致認為只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即可減緩全球暖化的現象。因此1997年,181個國家政府聯合簽署了《京都議定書》,以減少石化廢氣,以及其他五種「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這雖然是肯定的一步,但是英國物理學家艾倫.卡佛特(Alan Calverd)在今年7月份的《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科學期刊中發表一篇名為〈解決京都議題的根本之道〉的文章,他在文中提出一個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更簡單的方法,那就是停止葷食。這篇文章迅速在網路上流傳開來,並引起科學界廣泛的討論。

這篇文章的作者卡佛特本身並非素食者,但他卻了解到人類飼養動物來作為食物,是生物資源與能源的一大浪費。他將人類所使用的各種會產生二氧化碳的能源,像是石化燃料及人體和家畜的新陳代謝,簡單地加以計算,結果發現這些與人類有關的能源使用中,有21﹪是用來飼養家畜。就像汽車燃料會排放廢氣一般,即使家畜簡單的呼吸也會產生巨量的二氧化碳,很明顯地,這就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原因之一。不過氣象學家與政治人物卻把它視為無法改變的非人為現象,而沒有將它列入人為廢氣的範圍內。此外,卡佛特所算出的21﹪中,尚不包括那些會間接排放二氧化碳的過程,譬如:飼料生產、機械化屠宰、清除內臟、包裝、運輸與冷藏等過程。

康乃爾大學的大衛‧比門鐵爾博士(Dr. David Pimentel)則對肉食所消耗的能源進行更完整的計算。比門鐵爾是一位農業科學家,他本身並不參與任何素食活動,不過卻花費數十年的時間追蹤肉品製造所消耗的能量。光是探討這個主題,他已先後撰寫了560篇科學論文,並著有23本書。他在政府機構中擁有數個監督肉品業的職位,並一再地告訴那些吃葷的科學家同事說:「我並非在進行道德批判,而只是提供數據給你們。」

比門鐵爾在2004年所發表的一篇論文〈飼養家畜與能源使用〉中估計:在美國地區,為了供應一個吃葷的人平均所需的飲食,每年必須消耗401加侖的汽油,這個數字實在令人吃驚;但如果是素食者的話,則只需219加侖。而且肉類吃得越多,則消耗的能源更是大幅增加。比門鐵爾並估計,假如世人的飲食方式都像美國人一樣的話,那麼全球的石油將在短短13年內全部耗盡。

比門鐵爾所提出的觀察報告中,最值得大眾省思的是:「假如你步行所燃燒的卡路里是來自一般的美式飲食,那麼即使你以非常耗油的豪華轎車代步,還是比步行更節省能源!這是由於為了生產你在步行時所燃燒的食物熱量而必須耗費的能源,遠超過汽車行駛相同距離所需的能源(假設每加侖油汽油至少可跑24哩)。」此外,www.bicycleuniverse.info的網站上也提供類似的資訊:一個吃葷的人騎腳踏車所消耗的能源,相當於開車所消耗的石化燃料!

另一種與肉食有關卻常被忽略的廢氣是,牛放屁時所排放的厭氧消化產物--甲烷。2005年2月,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上所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顯示:由於甲烷會對大氣中的臭氧層產生影響,因此它所造成的全球暖化效應為先前估計的兩倍(先前估計值為10﹪),而肉食所造成的甲烷排放量更是佔了生物性甲烷排放量的三分之一!

另一項令人震撼的統計結果是,美國地區飼養的90億隻家畜所消耗的穀物,是美國人食用量的7倍。在中國大陸、埃及與墨西哥等開發中國家,其飼養家畜所消耗的穀物百分比也大幅攀升。此外,根據世界觀察協會(Worldwatch Institute)的報告,每生產一磅以穀類飼養的牛排肉,就會造成35磅的表土遭到侵蝕。另外,為了生產一位肉食者的三餐飲食,每天需用掉4000多加侖的水,而素食者則只需300加侖。

根據知名生態學家馬希斯‧威克那格(Mathis Wackernagel)的研究,人類正以這個星球所無法承受的速度消耗它的長期生態承載力(即生態系統自我維持及自我調節的能力),而葷食正是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如今,像威克那格、卡佛特等許多科學家,已經能夠用科學的方式證實吃肉就是在耗盡地球的資源。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無法量化但深具意義的議題,更值得世人深思,像是動物福利及大量屠殺動物對人類意識所造成的影響。

身為觀音修行人,我們知道吃肉是靈性成長與開悟的最大障礙之一。為了滿足口腹之欲,而屠殺動物或見殺隨喜,會讓我們變得鐵石心腸,並引發戰爭和招致災難。隨著科學家們發現越來越多關於肉食的壞處,並證實肉食確實會摧毀地球的根基,已經進入黃金時代的人類更應該趕快棄葷從素。

發表時間: 週四, 2006-09-07 08:24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屠宰殺生極殘酷
恐怖至極難言喻
眼見父母子女凌虐死
眼見同伴驚懼含恨亡
輪到自己發狂哀嚎慘
求救無門痛徹心髓情何堪
科學健康素食美味又營養
何苦吃盡血海冤仇無了時
將心比心怎忍心
慈悲茹素福無量

>_

發表時間: 週二, 2006-09-12 07:52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世界菁英也茹素!

* 愛因斯坦.達文西.愛迪生.牛頓.史懷哲.馬克吐溫.泰戈爾.柏拉圖.蘇格拉底.蕭伯納.富蘭克林
  畢達歌拉斯.伏爾泰.梭羅.珍古德.麗芙泰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達斯汀霍夫曼.娜拉提洛娃......

http://al.godsdirectcontact.org.tw/vg-vip/query/index_chi.php

發表時間: 週一, 2006-09-25 10:20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我不吃動物,
因為我無法藉由其他生物的痛苦和死亡來滋養自己。
我不想那麼做,
因為我自己受過那麼強烈的痛苦,
想到那時的痛苦,
我就會感覺到動物的苦楚。

           --德國和平主義者艾爾加.庫普法,
             曾因信念問題遭受納粹的監禁,
             以上是他在達浩的醫院病床上偷偷寫下的文字。 

發表時間: 週五, 2006-10-06 18:34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_

發表時間: 週一, 2006-10-09 14:28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發表時間: 週四, 2006-10-12 17:04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法王噶瑪巴 對於素食的開示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ABKx0-ietw

發表時間: 週日, 2006-10-15 02:42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證嚴法師談素食:
http://e-info.org.tw/node/6233

發表時間: 週六, 2006-10-21 17:22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推薦:全球素食網

http://www.vegeworld.com.tw/

發表時間: 週二, 2006-10-24 19:54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動物有生命嗎?

是的,動物有生命。
不過一旦牠被煮得香香的,人們就忘記牠曾經有生命。

----------

人,把吃剩或發酸的豬肉倒進餿水桶,你想到什麼?
「很稀鬆平常啊!媽媽說食物不能浪費,不想吃或吃不完,至少可以給豬吃。」

蝙蝠看見了問貓頭鷹:
「您吃不完的老鼠肉,為什麼不叼去餵老鼠,這樣以後就又有老鼠肉可以吃了。」
貓頭鷹搖頭:
「讓動物互相吃自己然後再吃牠?如果這麼做,那我們的行為不就像人類一樣?」

----------

天剛破曉,你想到什麼?

路人甲:
「多美好的一天即將開始。」

每當天剛破曉,美麗地球上就有超過一億的家畜腦袋和身體分開。
談到這一億,由於不是指「錢」,所以總吸引不了大家的注意。
由於破曉的那一億真的不是指「錢」,
所以人們對於牠們的命運漸感麻痺,直到最後連一滴同情也不會有。

註:若包括水產類,每天的數量將達數百億。

----------

小妹把專煮清蒸螃蟹的蒸籠端上爐子,同時把火點著,
不一會兒的光景,竹籠裡就發出激烈的沙沙沙撞擊聲。
第一次嚐這道菜的客人:「為什麼會有那種聲音?」

已經肝膽迸裂、七孔流血的螃蟹:「因為我只想繼續活下去。」

----------

食客:
「黑鮪魚,頭大壯壯,泅泳的速度瞬間可達時速一百六十公里。
但腦袋不靈光的牠,慘的是被鐵鉤勾上嘴巴時,還緊張萬分更使勁往深水中游竄,哈哈哈……」

雖然牠們那麼憨厚可愛,我們還是可以一邊吃著黑鮪魚一邊講牠們的故事。

----------

在開車不小心碾過動物的那一刻,
不管輪胎下的牠是貓、是狗、是老鼠,甚至是一隻蜥蝪,
身為駕駛的心裡都會相當相當懊惱不安,彷彿剛才不小心失手錯殺了一個人。

不過很奇怪,當我們餐餐把動物放進嘴裡嚼得牠面目全非時,
臉上卻洋溢著幸福的表情。

----------

石門水庫最有名的一道菜是「活魚三吃」。做法是:

廚師拿毛巾裹住魚頭,然後雙手緊握毛巾讓活跳跳的魚身直接下油鍋。
當這條魚被淋上醬汁端上餐桌時,因為意識仍舊清楚,所以嘴巴還會一開一合地動著。
圍著牠的紳士淑女們,一邊舉著筷子還一邊嘖嘖稱奇。

一開一合的嘴巴,你知道牠在說什麼嗎?

----------

豬肉攤前。
「老闆,一斤多少錢?」
「一兩五元。」
客人:「夭壽!怎麼又漲價?」

已經駕鶴西歸的豬:

「原來只有人類的生命是無價,而我們的生命是用來秤斤論兩。」

----------

男對女說:

「我喜歡妳的眼睛、鼻子、嘴巴。我願意參與妳的喜、妳的怒、妳的哀、妳的樂。
 我知道妳不想被傷害,我將愛妳一生一世。我希望我們以後會有共同的小孩。」

母牛想對牠垂涎三尺的人類說:

「我也有眼睛、鼻子、嘴巴。我亦有喜怒哀樂。
 我同樣不想被傷害,同樣想被疼愛一生一世。我也有我深愛的小孩。」

----------

好奇的魚寶寶問:

「媽咪!為什麼人類動手術前需要麻醉讓自己昏迷不醒呢?」
「因為手術刀劃開身體時,會痛到令誰都生不如死呀!」
「喔?可是那就奇怪了,那難道人類不知道菜刀劃開我們的身體,我們也會很痛很痛嗎?」

魚媽媽:

「人類是萬物之靈,所以當然不會不知道,他們只是不知道該為這樣的事感到心痛罷了。」

----------

三隻動物在池邊聚會。

豬:「雖然我的生命只有一百八十天,算一算身上卻有十幾個針孔。」
雞:「雖然我針是打得比較少,不過人類卻乾脆把各種藥物摻入飼料,
   那些荷爾蒙、鎮定劑、抗生素吃得我每天都想吐。」
大閘蟹:「雖然你們的遭遇我都很同情,但人類對我更狠,
     他們把消毒水、氯霉素、土霉素、諾氟沙星、多西霉素、己烯雌酚……
     全倒入池中,簡直把我們泡在藥水裡要我們長大。」

雞小弟回家後寫下日記:
「打針!打針!打針!吞藥!吞藥!吞藥!人類只有在想減肥或隆乳時才甘願對自己這樣。」

----------

再也分泌不出乳汁的牛:

「你鐵鎚敲在我的後腦,我依然撐著發軟的四腳不想被擊倒,
 你視而不見我渾身的顫抖和喘噓,無情的鐵鎚又一次瞄準,
 由於我本能地害怕閃躲,凹陷的臉龐只剩我一隻驚恐的眼睛……」

不管牛排館內裝潢得多溫馨雅致,播放的音樂多抒情悠揚,
簾幕後的這般場景並不會改變,那是食用者為牠們寫下的劇本。

----------

掙扎
恐懼
淌血
淒厲的叫聲
翻滾
試著站立起來又跌倒
抽搐及喘氣
哀哀悲鳴
蒼白的臉

牠們在屠宰場裡夜夜的哀嚎,全世界的人都應該聽一聽。

----------

許多餐廳近來開始流行活蝦生吃,據說風味香甜鮮美。
但這般吃法,相信百分之九十九吃蝦的人,一樣會看不慣這種殘忍的行徑。

不過話又講回來,把活蝦丟進火鍋燙死來吃(就算是廚師幫的忙),
和有人一口把蝦子咬死吞下,除了前者姿態稍微優雅之外,實在看不出兩者吃法有啥不一樣。
難道,我們對於有無慈悲心的界定是在將牠「生食」或「熟食」?

----------

與幾個同事一起用餐,其中一位女同事點了一客雞腿飯,大夥兒邊吃邊聊著。
約十幾分鐘後,這位女生突然低著頭淚流不止,
大家面面相覷又不方便過問,場面可說既凝重又尷尬。
事後,才知道原因是她吃雞腿飯到一半時,從盤中的雞腿骨聯想到不久前喪父火化的情景。
這是感人肺腑的念父之情。

那何時,我們才能一樣從雞腿骨,對動物產生感同身受的憐憫之情?

----------

小男孩滿臉不解地問叔叔:

「為什麼您要拿著這根管子,穿過鵝的喉嚨和長長的脖子,
 把食物一直灌到鵝的胃裡呢?我看牠們都好痛苦喔!剛才那一隻也被您餵死了。」
「沒這麼做,大家怎會有鵝肝吃?」
「鵝不是本來就有肝臟了嗎?」
「對啊!但是只有這樣餵,鵝的肝才會病變成脂肪肝,脹成像一顆大木瓜。
 小弟弟你別難過,其實我們已經很善良了,為了安撫鵝的情緒還放音樂給牠聽,
 享用牠肝臟的人則只顧著邊吃邊放音樂給自己聽哩!」

白鵝一號:「人類整天害怕自己的肝發生病變,
      卻又為了嚐美食逼迫我們的肝變成妖魔怪樣,這是那門子的道理呢?」
白鵝二號:「是啊!還說什麼吃鵝肝是『優良的傳統』!
      兩千多年前,把人丟進鬥獸場餵獅子供大眾觀賞的羅馬人發現灌食能得到鵝肝,
      這種事也叫優良傳統?真是只要想吃,不怕找不到理由。」

----------

是不是因為盤子裡排列整齊的乳鴿,乍看之下每隻都一模一樣,
讓人容易產生錯覺以為牠們像是機器產物,當然也就不擁有知覺?
尤其是體型愈小的生物,是不是每隻乍看之下都幾近相似,因此讓人……

請別再有這樣的錯覺,然後以此類推牠們沒神經知覺。
因為你我都知道:
鷹的視覺比人銳利,貓的動作比人迅速,狗的嗅覺比人敏感……
我們又如何說服自己牠們的痛覺神經亞於人類呢?

----------

每當新聞報導有人屠狗來進補,吃狗肉的人包準被罵得「狗血淋頭」。
每當有鯨魚在沙灘上擱淺,就會聚集很多人齊力想把鯨魚救回海裡,甚至花錢出動吊車也在所不惜。
每當消防員費盡氣力救起跌落深溝裡的野貓,在場圍觀的民眾莫不鼓掌歡呼,
連透過轉播看到這樣畫面的你,也感動得眼眶泛紅。
在這些時刻,我們體會到生命的珍貴,也從不懷疑人對動物的真情。

但是等這些事件結束後,一坐上餐桌,我們又把「珍貴」及「真情」與自己所吃的動物切割開來。

「唉!剛才那些同情心簡直像人類的小孩玩扮家家一樣----鬧著玩的嘛!」
一隻躲在桌子底下的蟑螂搖頭說。

----------

歷史上的屠城事件,多到不可勝數,沒有一次不是鬼哭神嚎、屍橫遍地。
以「揚州十日」為例,由於史可法寧死不降,豫親王多鐸破城後為了洩恨,
下令屠城十日,不管男女老少全不留活口,總計殺了八十萬人,
讓當時一個百萬人口的繁華都市變成一片廢墟。

在一個工廠化的養殖場,幾十萬隻雞在短短三天內,
被「收割」到一隻不剩,全部送往屠宰,原本喧鬧擁擠的雞城道道地地成為一座死城。
等每六十天後新一批的雛雞長大,血腥的歷史又將一次次重演,
直到人們認同這樣的作為無異於屠城。

----------

河豚肉一向被老饕認為是美食界之「貂禪」,可見牠的口感一定是人間極品。
那人類又是如何「料理」這位吃了會朝思暮想的絕世美女呢?步驟如下:

一、把身體迅速鼓起的河豚放上砧板後,首先用剪刀把「她」兩顆眼睛挖掉(因為有毒)。
二、把「她」的尾鰭、胸鰭、背鰭……連鰭帶肉一起剪掉。
三、以河豚的肛門為起點向上剪開肚皮,這時虛張聲勢的汽球突然全洩了氣,
  接著掏出「她」所有內臟,且必須小心絕不能把肝臟弄破。
  這時河豚的肚子裡已空無一物,不過「她」還在繼續掙扎跳動。
四、用刀柄壓住河豚的肚皮,然後像襪子翻面一樣把整條河豚的魚皮剝扯下來(因為魚皮也有毒)。
五、砧板上已經看不出曾經這裡有一條魚,你看到的是一團形狀奇怪的肉,
  而且這團肉至今還不停地抽動、一直抽動……

這就是我們和這位美女的約會方式。

河豚:
「雖然整個過程痛徹心扉,但人類一開始就把我的眼珠挑掉,所以當然也就無淚可流。」

----------

事情是這樣子的,遠超乎你以前的想像---肉雞在養殖場裡的一生。

一、從蛋裡孵出來後,先打三針。
二、去喙(用加熱的切刀把雞的嘴尖削去,以防日後互啄)。
三、活不到兩個月就被結束生命,原本雞的自然壽命是七年。
四、生命中的前半個月,雞棚內的燈光二十四小時全開,
  目的是改變牠們的生物時鐘,讓牠們不停的吃以求快速長大。
五、接下來一個月,雞棚內的燈光是開二關二(小時)如此交替,
  人類認為雞只要睡了兩小時之後又可繼續吃飼料,不理會雞的身體負荷,強迫進食。
六、在生命中的最後一星期,人類把燈全部關掉讓雞活在黑暗裡,以降低發生互啄受傷的機率。
七、一輩子活在四面封閉(只靠排風扇抽風)的監牢,
  並且同時失去跑、跳、翻土……等自由活動的權利。
八、一輩子所吃的飼料裡摻滿各種抗生素、生長激素……等藥物,並持續挨針。
九、一輩子接觸不到陽光,伺候牠們的是不健康、不自然的燈光。
十、一輩子接觸不到天空,除了送往屠宰場的那一天。
十一、一輩子活在擁擠不堪、吵鬧喧擾、惡臭難聞的環境。
十二、一輩子與大量的排洩物為伍,包括休息與睡覺。
十三、一輩子被迫與父母分離,自己也無機會建立其家庭。
   (勿以為雞沒有家庭生活,不然何謂「母雞帶小雞」?)
十四、一輩子飽受驚嚇、粗魯、無歡……等不仁道的對待。
十五、由於生存條件過度糟糕,每天都有雞隻不敵疾病、壓力而暴斃。
十六、一旦被業者發現體質孱弱,隨即就淘汰處理。
   淘汰的意思是指丟棄在外任其餓死,或是挖洞活埋,或是焚燒撲殺。
十七、結束牠們生命的方式:
   抓起雞的雙腳倒掛在輸送帶上由機器屠宰;
   或者直接將雞拋入一種特製的滾筒,雞就在裡頭活生生被捲死並脫毛。

----------

每個習慣吃葷的人,都難以想像自己的飲食方式是錯誤的。

但是當大部份的人都錯了的時候,事情一樣永遠不會變成對的。

----------

有一位小小孩從牧場玩回來之後,對我說:
「以前我還以為『巧克力牛奶』是乳牛吃了巧克力,接著擠出來的奶就是巧克力牛奶……」
說完,他又問我:「為什麼每隻乳牛身上都是一塊黑、一塊白呢?」

「牠們身上會黑白相間,
 是因為『黑色』代表人類的黑心殘暴,『白色』代表母牛一生的慘白回憶。」

這原本是我該答覆他的內容,但他畢竟只是個天真無邪的小小孩。

廣告裡濃醇香的鮮乳,看似純淨無比,可惜它是這樣來的:
首先必須逼迫乳牛懷孕,因為當生產完才有奶可擠。
懷孕期滿如果生下的是小公牛,就直接送往屠宰變成餐館裡的「牛小排」;
如果生下的是小母牛,則帶去其他地方飼養,
以備幾年後可受孕取代自己的母親,成為新的產乳機器。
至於因乳汁產量不足被取代的母牛,當然只有被宰殺做成漢堡、牛肉乾……好讓我們吃下肚。
吃牠的人都不知道,每次產後小牛被奪走,母牛都是連續哀鳴好幾天,即使業者充耳不聞。
吃牠的人也都不知道,牠本來可以活到二十歲。

乳牛一生就在無止休的
被迫受孕、生子、被奪子、產乳、再次被迫受孕(註)、生子、被奪子……中度過,
最後還要眼看自己的下一代步上同樣的後塵,
蒼天除了在乳牛身上世世代代塗染黑色及白色相間,您說還能選擇揮上哪一種色彩?

註:母牛生產完開始產乳後,不久就又被迫懷孕,為下次的產乳做準備,這樣乳期就都不會中斷。

----------

事情是這樣子的,遠超乎你以前的想像---豬在養殖場裡的一生。

一、小豬的出生背景:父親是種豬,母親則是一輩子不停地被強迫交配、懷孕、生產的母豬。
二、在懷孕待產期間(約四個月),人類將母豬關在只能向前或向後一步的鐵欄裡,
  目的是為了讓母豬減少熱量消耗以節省飼料。
  由於母豬平均每年要生產二點五次,所以牠的一生多半在這個鐵欄裡度過。
三、當母豬一胎生不到六隻豬仔時,因已不符生產成本,將遭屠宰。
四、當母豬生超過十胎次,雖然牠已鞠躬盡瘁連乳房都垂到地上,
  但也不得退休貽養天年,人類通常處理牠的方式就是把牠做成肉鬆。
五、母豬生出小豬後,人們便把母豬關在更動彈不得的「鐵女郎」裡,
  目的是避免母豬在餵乳時壓到小豬。但是如果是在自然的環境中,母豬就不會壓到小豬。
六、母豬與小豬只有約二十天的甜蜜相處時光(因為要餵乳),接著就要面臨骨肉分離的鉅痛。
  原因是人類認為牠們要各司其職,母豬繼續去準備生產,小豬則到飼養專區負責專心長大。
七、小豬出生後受到的痛苦:首先是剪齒。
八、剪耳(把耳朵剪成奇形怪狀以辨別身份)。
九、斷尾(害怕牠們日後互咬尾巴導致感染,但在自然環境中,豬並不會互咬尾巴)。
十、除了留做種豬以外,其餘的公豬則通通閹割。
十一、活六個月就被結束生命,原本豬的自然壽命是十至十五年。
十二、一輩子有打不完的針,有的是為了預防疾病,
   有的則是施打生長激素、荷爾蒙……等,逼牠們快速增肥。
十三、一輩子所吃的飼料含有各種藥物的怪味或苦味。
十四、原本牠們應該在山林裡嬉戲奔跑,如今卻終身囚禁在狹小的水泥隔間內,
   不但失去各種活動的自由,
   同時也無時無刻遭受擁擠、壓力、沮喪、單調乏味……的挫折,最後甚至崩潰發狂。
   如果你我能走進豬舍就會發現,許多豬都因精神痛苦而一再重覆出現怪異的行為,
   例如不斷地來回走動、把頭甩來甩去、嘴咬欄杆直到嘴巴流血仍然繼續咬……等。
十五、一輩子活在糞尿四溢的髒污環境,少有人知道實際上豬是十分愛乾淨的動物。
十六、一輩子沒有求偶與組成家庭的機會。
十七、由於各方面的生長環境實在太差,經常致使豬的生理或心理承受不了而暴斃
   (不然為何常可聽見市面上有人販賣病死豬?)。
十八、動不動就要面臨人類的棒打、腳踢、電擊棒電擊……等殘酷虐待。
十九、結束牠性命的方式:因為台灣民眾愛吃溫體肉,所以用電宰方式屠豬反而佔少數。
   大部份都是由屠夫拿刀走進豬圈裡,
   讓豬目睹身邊的同伴一個個被刺穿喉嚨放血而死,然後輪到自己。

----------

天災、地變、車禍、疾病……
每個人內心真正最害怕的,無非是自己的死亡,還有親人愛人的死亡。

然而,我們---人類,卻時時刻刻把自己最害怕發生的事---死亡,加諸在動物們的身上。

「吃掉牠」不就是這個意思嗎?

----------

事情是這樣子的,遠超乎你以前的想像---蛋雞在養殖場裡的一生。

一、從蛋裡孵出來後,由於小公雞對業者毫無價值,
  所以一出生就全被丟進麻袋,讓牠們互疊窒息而死。
  有些工廠還會把小公雞碾成雞粉掺入餵母雞的飼料,演變成雞吃雞。
二、小母雞在成長過程須去喙兩次,因此我們平常看到的雞嘴總是扭曲變形。
  去喙是把血管和神經燒死,當然造成強烈的疼痛,
  而工人一旦沒控制好造成去喙過度,就變成「廢雞」被判死刑。
三、利用打針、投藥、增加照明時間等任何手段,讓牠們快速長大好準備下蛋。
  對人類而言,時間就是金錢。
四、隨時淘汰弱小、跛腳、生病的小雞,就像希特勒的集中營對待俘虜一樣。
五、小母雞養到約四個月大之後,就移至蛋雞舍開始產蛋。
  這時母雞改被關在狹小的格子籠裡,
  平均每隻雞一輩子的生活空間不到一張A4列印紙大,連張開翅膀也辦不到,
  更不用說滿足每隻母雞所渴望的沙浴和築巢。
六、母雞不管吃飯、睡覺、發呆……雙腳只能踩在格子籠的鐵絲上,
  因為沒有堅實的地面支撐體重,每隻雞的腳都因而變得又粗又大,
  甚至有的雞腳膚肉早就「鑲入」鐵絲。
  另外,格子籠的底層設計是傾斜的,為的是讓母雞下蛋後蛋會自動向前滾以便收集,
  由此可知,母雞活在地球連想要站得舒適的權利也沒有。
七、在一個工廠化的雞舍,一個工人要看管幾萬隻雞,如果母雞的腳爪或翅膀卡進格子內,
  那多半就只能活活餓死或渴死。
八、在產蛋期間,若母雞寡產或生病無法下蛋,就只有殺無赦,
  因為這些母雞每天會浪費業者新台幣四角五分的飼料成本,所以當然不可原諒。
  因這項理由而前後被屠宰的蛋雞,高達總數的百分之二十。
九、蛋雞低頭吃飼料時,由於脖子會與鐵絲發生磨擦,往往脖子前都是光禿禿一片。
  而身上其他地方的羽毛,也長時間與鐵絲網磨擦持續掉落,到後來每隻雞都變成禿毛雞,
  再加上互啄所造成的傷口,一般人看到的反應通常是既憐又噁。
十、讓母雞活著最沒尊嚴的,莫過於要母雞在眾目睽睽的情況下生蛋,
  原因是蛋雞的心理世界竟然和人類相同----就像沒有女人願意在大馬路旁公然生孩子一樣。
  由於在格子籠裡無法築巢,所以每次母雞都是盡力把蛋忍在肚子裡,
  當你看見母雞一再鑽到同伴的雞腹下想找個隱蔽處下蛋,
  不知您對這個世界的看法會是如何呢?
十一、由於居住環境過度惡臭、擁擠、喧囂,雞籠內的雞不時互相打架或受驚嚇……
   母雞所受的身心煎熬何其嚴重,但這不會是經濟學裡想討論的範疇。
十二、母雞生蛋八個月後,產蛋量會逐漸低落,這時業者為了製造另一波的產蛋高峰,
   就對母雞實施強迫換毛。
   要強迫換毛必須讓雞的生理遭受最大的壓力和緊迫,
   因此全世界的養雞業者都是採取不給牠光、不給牠水、不給牠飼料三管齊下,
   讓母雞原本就只剩不多的羽毛掉光再重新生長。期間若痛苦到死掉的,只能怪自己命薄;
   若存活下來的,則產蛋量會提高維繫約半年,但這也是母雞生命中最後的一段煙火。
   業者用盡了千方百計,
   與一百年前的蛋雞相比,牠們現在每年的生蛋數是過去的足足五倍。
十三、強迫換毛的半年後,母雞失去產能再也無利用價值,
   一樣只有接受被屠宰,做成鹽酥雞、雞湯或寵物飼料。
   由於業者之間是以屠體處理完後的淨重來算錢,所以母雞在被宰殺的前兩天,
   沒有人會好心給牠們吞進任何食物,這樣人類又可從每隻母雞身上壓榨九角的新台幣。

----------

食物鍊只是原始時代野蠻人的見解,因為身為生物界其中一環的我們,

也不會希望哪天進化比我們高的外星人拿大家當食物。

----------

由於豬牛魚鴨吃了含有農藥的飼料,這些有毒的化學物因為無法排出體外,所以日積月累存留在牲畜的肌肉裡,最後人類再透過食物鍊全部吃進自己的肚子,
因此「高層人士」想也想不到他們吃進的農藥量,竟然要比素食者多過十三倍。
這也是身為「高層人士」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

動物是要靠吃東西才能長大的。

單單在美國,有超過七成的穀物(例如玉米、大豆、燕麥)被製成飼料用來餵養牲畜(註)。
而數學很優秀的人類這麼做以後,
就造成每一百公斤的穀物只能轉換成約七公斤的豬肉,或者約六公斤的牛肉。
於是乎,寶貴的糧食就這樣消耗殆盡。
諷刺的是,這時地球的另一端每年又會吹起一再重覆的悲歌:
八百萬人以上死於饑荒,十億人以上每日活在糧食不足的邊緣……

如果,全體的美國人願意每星期一天不吃肉,所釋出的穀物將可讓地球上不再有人餓死。
如果,已開發國家的民眾願意每星期一天不吃肉,所釋出的穀物將可讓地球上不再有人營養不良。
聽起來,真是再簡單不過了……但是,凡事只為自己想的人類就是不願意。
他們還是只願意咬著漢堡等吃出問題後,再上法院告告麥當勞。

註:這些穀物足以養活十三億人口。

----------

「只有頭殼壞掉的人才會去吃素!」
這句話十多年來,我不知已經聽了多少遍。

哲學家蘇格拉底、最有才情的達文西,吃素。
被蘋果砸到的牛頓、發明大王愛迪生,吃素。
美國總統林肯、發現演化論的達爾文,吃素。
提倡人道主義的史懷哲、大文豪托爾斯泰,吃素。
擁有無比偉大心靈的甘地、以及全世界頭腦最好的人愛因斯坦……
他們都選擇素食。

智慧高的人會去瞭解別人為何要那樣做,
而對於不想搞懂又喜歡出言奚落他人的人,其智慧必有待提升。

----------

沒有人願意被說自己是邪惡殘忍的,
但我們卻樂於享受那來自邪惡殘忍的食物,這是一個怪異的世界。
也許大家從小就都承襲肉食文化,然而此刻卻已有改變的契機。
只要人不放棄肉食,動物就永遠無法停止受苦,
希望這樣的聲音,能夠不斷地迴繞在你我的內心深處。

----------

◎您可以試著這樣做:
一、每一餐對肉食及蛋類減量到最低。(四十分)
二、除了少吃以外,並拒吃來自工廠化農場的肉品,以雞為例,寧願只吃放山雞。(五十分)
三、試著吃肉邊菜,若家人反對,在他們面前則不勉強,以免徒增爭執。(七十分)
四、做一個素食主義者。(八十分)
五、做一個素食主義者,並且不吃完整的蛋,若像餅乾內含有雞蛋成份則不拘。(八十五分)
六、做一個素食主義者,並且不吃蛋及牛乳,若像咖啡、餅乾內含有牛乳則不拘。(九十分)
七、做一個完全的素食主義者,並參與保護動物或推廣慈心素食的活動。(滿分)

*摘自--「事情是這樣子的」(默雨)

發表時間: 週二, 2006-10-24 20:40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動物有生命嗎?

是的,動物有生命。
不過一旦牠被煮得香香的,人們就忘記牠曾經有生命。

----------

人,把吃剩或發酸的豬肉倒進餿水桶,你想到什麼?

「很稀鬆平常啊!媽媽說食物不能浪費,不想吃或吃不完,至少可以給豬吃。」

蝙蝠看見了問貓頭鷹:
「您吃不完的老鼠肉,為什麼不叼去餵老鼠,這樣以後就又有老鼠肉可以吃了。」

貓頭鷹搖頭:
「讓動物互相吃自己然後再吃牠?如果這麼做,那我們的行為不就像人類一樣?」

----------

天剛破曉,你想到什麼?

路人甲: 「多美好的一天即將開始。」

每當天剛破曉,美麗地球上就有超過一億的家畜腦袋和身體分開。
談到這一億,由於不是指「錢」,所以總吸引不了大家的注意。
由於破曉的那一億真的不是指「錢」,
所以人們對於牠們的命運漸感麻痺,直到最後連一滴同情也不會有。

註:若包括水產類,每天的數量將達數百億。

----------

小妹把專煮清蒸螃蟹的蒸籠端上爐子,同時把火點著,
不一會兒的光景,竹籠裡就發出激烈的沙沙沙撞擊聲。
第一次嚐這道菜的客人:「為什麼會有那種聲音?」

已經肝膽迸裂、七孔流血的螃蟹:「因為我只想繼續活下去。」

----------

食客:

「黑鮪魚,頭大壯壯,泅泳的速度瞬間可達時速一百六十公里。
 但腦袋不靈光的牠,慘的是被鐵鉤勾上嘴巴時,還緊張萬分更使勁往深水中游竄,哈哈哈……」

雖然牠們那麼憨厚可愛,我們還是可以一邊吃著黑鮪魚一邊講牠們的故事。

----------

在開車不小心碾過動物的那一刻,
不管輪胎下的牠是貓、是狗、是老鼠,甚至是一隻蜥蝪,
身為駕駛的心裡都會相當相當懊惱不安,彷彿剛才不小心失手錯殺了一個人。

不過很奇怪,當我們餐餐把動物放進嘴裡嚼得牠面目全非時,
臉上卻洋溢著幸福的表情。

----------

石門水庫最有名的一道菜是「活魚三吃」。做法是:

廚師拿毛巾裹住魚頭,然後雙手緊握毛巾讓活跳跳的魚身直接下油鍋。
當這條魚被淋上醬汁端上餐桌時,因為意識仍舊清楚,所以嘴巴還會一開一合地動著。
圍著牠的紳士淑女們,一邊舉著筷子還一邊嘖嘖稱奇。

一開一合的嘴巴,你知道牠在說什麼嗎?

----------

豬肉攤前。

「老闆,一斤多少錢?」
「一兩五元。」
客人:「夭壽!怎麼又漲價?」

已經駕鶴西歸的豬:
「原來只有人類的生命是無價,而我們的生命是用來秤斤論兩。」

----------

男對女說:

「我喜歡妳的眼睛、鼻子、嘴巴。我願意參與妳的喜、妳的怒、妳的哀、妳的樂。
 我知道妳不想被傷害,我將愛妳一生一世。我希望我們以後會有共同的小孩。」

母牛想對牠垂涎三尺的人類說:

「我也有眼睛、鼻子、嘴巴。我亦有喜怒哀樂。
 我同樣不想被傷害,同樣想被疼愛一生一世。我也有我深愛的小孩。」

----------

好奇的魚寶寶問:

「媽咪!為什麼人類動手術前需要麻醉讓自己昏迷不醒呢?」
「因為手術刀劃開身體時,會痛到令誰都生不如死呀!」
「喔?可是那就奇怪了,那難道人類不知道菜刀劃開我們的身體,我們也會很痛很痛嗎?」

魚媽媽:
「人類是萬物之靈,所以當然不會不知道,他們只是不知道該為這樣的事感到心痛罷了。」

----------

三隻動物在池邊聚會。

豬:「雖然我的生命只有一百八十天,算一算身上卻有十幾個針孔。」
雞:「雖然我針是打得比較少,不過人類卻乾脆把各種藥物摻入飼料,
   那些荷爾蒙、鎮定劑、抗生素吃得我每天都想吐。」
大閘蟹:「雖然你們的遭遇我都很同情,但人類對我更狠,
     他們把消毒水、氯霉素、土霉素、諾氟沙星、多西霉素、己烯雌酚……
     全倒入池中,簡直把我們泡在藥水裡要我們長大。」

雞小弟回家後寫下日記:
「打針!打針!打針!吞藥!吞藥!吞藥!人類只有在想減肥或隆乳時才甘願對自己這樣。」

----------

再也分泌不出乳汁的牛:

「你鐵鎚敲在我的後腦,我依然撐著發軟的四腳不想被擊倒,
 你視而不見我渾身的顫抖和喘噓,無情的鐵鎚又一次瞄準,
 由於我本能地害怕閃躲,凹陷的臉龐只剩我一隻驚恐的眼睛……」

不管牛排館內裝潢得多溫馨雅致,播放的音樂多抒情悠揚,
簾幕後的這般場景並不會改變,那是食用者為牠們寫下的劇本。

----------

掙扎
恐懼
淌血
淒厲的叫聲
翻滾
試著站立起來又跌倒
抽搐及喘氣
哀哀悲鳴
蒼白的臉

牠們在屠宰場裡夜夜的哀嚎,全世界的人都應該聽一聽。

----------

許多餐廳近來開始流行活蝦生吃,據說風味香甜鮮美。
但這般吃法,相信百分之九十九吃蝦的人,一樣會看不慣這種殘忍的行徑。

不過話又講回來,把活蝦丟進火鍋燙死來吃(就算是廚師幫的忙),
和有人一口把蝦子咬死吞下,除了前者姿態稍微優雅之外,實在看不出兩者吃法有啥不一樣。
難道,我們對於有無慈悲心的界定是在將牠「生食」或「熟食」?

----------

與幾個同事一起用餐,其中一位女同事點了一客雞腿飯,大夥兒邊吃邊聊著。
約十幾分鐘後,這位女生突然低著頭淚流不止,
大家面面相覷又不方便過問,場面可說既凝重又尷尬。
事後,才知道原因是她吃雞腿飯到一半時,從盤中的雞腿骨聯想到不久前喪父火化的情景。
這是感人肺腑的念父之情。

那何時,我們才能一樣從雞腿骨,對動物產生感同身受的憐憫之情?

----------

小男孩滿臉不解地問叔叔:

「為什麼您要拿著這根管子,穿過鵝的喉嚨和長長的脖子,
 把食物一直灌到鵝的胃裡呢?我看牠們都好痛苦喔!剛才那一隻也被您餵死了。」
「沒這麼做,大家怎會有鵝肝吃?」
「鵝不是本來就有肝臟了嗎?」
「對啊!但是只有這樣餵,鵝的肝才會病變成脂肪肝,脹成像一顆大木瓜。
 小弟弟你別難過,其實我們已經很善良了,為了安撫鵝的情緒還放音樂給牠聽,
 享用牠肝臟的人則只顧著邊吃邊放音樂給自己聽哩!」

白鵝一號:「人類整天害怕自己的肝發生病變,
      卻又為了嚐美食逼迫我們的肝變成妖魔怪樣,這是那門子的道理呢?」

白鵝二號:「是啊!還說什麼吃鵝肝是『優良的傳統』!
      兩千多年前,把人丟進鬥獸場餵獅子供大眾觀賞的羅馬人發現灌食能得到鵝肝,
      這種事也叫優良傳統?真是只要想吃,不怕找不到理由。」

----------

是不是因為盤子裡排列整齊的乳鴿,乍看之下每隻都一模一樣,
讓人容易產生錯覺以為牠們像是機器產物,當然也就不擁有知覺?
尤其是體型愈小的生物,是不是每隻乍看之下都幾近相似,因此讓人……

請別再有這樣的錯覺,然後以此類推牠們沒神經知覺。

因為你我都知道:
鷹的視覺比人銳利,貓的動作比人迅速,狗的嗅覺比人敏感……

我們又如何說服自己牠們的痛覺神經亞於人類呢?

----------

每當新聞報導有人屠狗來進補,吃狗肉的人包準被罵得「狗血淋頭」。
每當有鯨魚在沙灘上擱淺,就會聚集很多人齊力想把鯨魚救回海裡,甚至花錢出動吊車也在所不惜。
每當消防員費盡氣力救起跌落深溝裡的野貓,在場圍觀的民眾莫不鼓掌歡呼,
連透過轉播看到這樣畫面的你,也感動得眼眶泛紅。
在這些時刻,我們體會到生命的珍貴,也從不懷疑人對動物的真情。

但是等這些事件結束後,一坐上餐桌,我們又把「珍貴」及「真情」與自己所吃的動物切割開來。

「唉!剛才那些同情心簡直像人類的小孩玩扮家家一樣----鬧著玩的嘛!」

一隻躲在桌子底下的蟑螂搖頭說。

----------

歷史上的屠城事件,多到不可勝數,沒有一次不是鬼哭神嚎、屍橫遍地。
以「揚州十日」為例,由於史可法寧死不降,豫親王多鐸破城後為了洩恨,
下令屠城十日,不管男女老少全不留活口,總計殺了八十萬人,
讓當時一個百萬人口的繁華都市變成一片廢墟。

在一個工廠化的養殖場,幾十萬隻雞在短短三天內,
被「收割」到一隻不剩,全部送往屠宰,原本喧鬧擁擠的雞城道道地地成為一座死城。
等每六十天後新一批的雛雞長大,血腥的歷史又將一次次重演,
直到人們認同這樣的作為無異於屠城。

----------

河豚肉一向被老饕認為是美食界之「貂禪」,可見牠的口感一定是人間極品。
那人類又是如何「料理」這位吃了會朝思暮想的絕世美女呢?步驟如下:

一、把身體迅速鼓起的河豚放上砧板後,首先用剪刀把「她」兩顆眼睛挖掉(因為有毒)。
二、把「她」的尾鰭、胸鰭、背鰭……連鰭帶肉一起剪掉。
三、以河豚的肛門為起點向上剪開肚皮,這時虛張聲勢的汽球突然全洩了氣,
  接著掏出「她」所有內臟,且必須小心絕不能把肝臟弄破。
  這時河豚的肚子裡已空無一物,不過「她」還在繼續掙扎跳動。
四、用刀柄壓住河豚的肚皮,然後像襪子翻面一樣把整條河豚的魚皮剝扯下來(因為魚皮也有毒)。
五、砧板上已經看不出曾經這裡有一條魚,你看到的是一團形狀奇怪的肉,
  而且這團肉至今還不停地抽動、一直抽動……

這就是我們和這位美女的約會方式。

河豚:
「雖然整個過程痛徹心扉,但人類一開始就把我的眼珠挑掉,所以當然也就無淚可流。」

----------

事情是這樣子的,遠超乎你以前的想像---肉雞在養殖場裡的一生。

一、從蛋裡孵出來後,先打三針。
二、去喙(用加熱的切刀把雞的嘴尖削去,以防日後互啄)。
三、活不到兩個月就被結束生命,原本雞的自然壽命是七年。
四、生命中的前半個月,雞棚內的燈光二十四小時全開,
  目的是改變牠們的生物時鐘,讓牠們不停的吃以求快速長大。
五、接下來一個月,雞棚內的燈光是開二關二(小時)如此交替,
  人類認為雞只要睡了兩小時之後又可繼續吃飼料,不理會雞的身體負荷,強迫進食。
六、在生命中的最後一星期,人類把燈全部關掉讓雞活在黑暗裡,以降低發生互啄受傷的機率。
七、一輩子活在四面封閉(只靠排風扇抽風)的監牢,
  並且同時失去跑、跳、翻土……等自由活動的權利。
八、一輩子所吃的飼料裡摻滿各種抗生素、生長激素……等藥物,並持續挨針。
九、一輩子接觸不到陽光,伺候牠們的是不健康、不自然的燈光。
十、一輩子接觸不到天空,除了送往屠宰場的那一天。
十一、一輩子活在擁擠不堪、吵鬧喧擾、惡臭難聞的環境。
十二、一輩子與大量的排洩物為伍,包括休息與睡覺。
十三、一輩子被迫與父母分離,自己也無機會建立其家庭。
   (勿以為雞沒有家庭生活,不然何謂「母雞帶小雞」?)
十四、一輩子飽受驚嚇、粗魯、無歡……等不仁道的對待。
十五、由於生存條件過度糟糕,每天都有雞隻不敵疾病、壓力而暴斃。
十六、一旦被業者發現體質孱弱,隨即就淘汰處理。
   淘汰的意思是指丟棄在外任其餓死,或是挖洞活埋,或是焚燒撲殺。
十七、結束牠們生命的方式:
   抓起雞的雙腳倒掛在輸送帶上由機器屠宰;
   或者直接將雞拋入一種特製的滾筒,雞就在裡頭活生生被捲死並脫毛。

----------

每個習慣吃葷的人,都難以想像自己的飲食方式是錯誤的。

但是當大部份的人都錯了的時候,事情一樣永遠不會變成對的。

----------

有一位小小孩從牧場玩回來之後,對我說:
「以前我還以為『巧克力牛奶』是乳牛吃了巧克力,接著擠出來的奶就是巧克力牛奶……」
說完,他又問我:「為什麼每隻乳牛身上都是一塊黑、一塊白呢?」

「牠們身上會黑白相間,
 是因為『黑色』代表人類的黑心殘暴,『白色』代表母牛一生的慘白回憶。」

這原本是我該答覆他的內容,但他畢竟只是個天真無邪的小小孩。

廣告裡濃醇香的鮮乳,看似純淨無比,可惜它是這樣來的:
首先必須逼迫乳牛懷孕,因為當生產完才有奶可擠。
懷孕期滿如果生下的是小公牛,就直接送往屠宰變成餐館裡的「牛小排」;
如果生下的是小母牛,則帶去其他地方飼養,
以備幾年後可受孕取代自己的母親,成為新的產乳機器。
至於因乳汁產量不足被取代的母牛,當然只有被宰殺做成漢堡、牛肉乾……好讓我們吃下肚。
吃牠的人都不知道,每次產後小牛被奪走,母牛都是連續哀鳴好幾天,即使業者充耳不聞。
吃牠的人也都不知道,牠本來可以活到二十歲。

乳牛一生就在無止休的
被迫受孕、生子、被奪子、產乳、再次被迫受孕(註)、生子、被奪子……中度過,
最後還要眼看自己的下一代步上同樣的後塵,

蒼天除了在乳牛身上世世代代塗染黑色及白色相間,您說還能選擇揮上哪一種色彩?

註:母牛生產完開始產乳後,不久就又被迫懷孕,為下次的產乳做準備,這樣乳期就都不會中斷。

----------

事情是這樣子的,遠超乎你以前的想像---豬在養殖場裡的一生。

一、小豬的出生背景:父親是種豬,母親則是一輩子不停地被強迫交配、懷孕、生產的母豬。
二、在懷孕待產期間(約四個月),人類將母豬關在只能向前或向後一步的鐵欄裡,
  目的是為了讓母豬減少熱量消耗以節省飼料。
  由於母豬平均每年要生產二點五次,所以牠的一生多半在這個鐵欄裡度過。
三、當母豬一胎生不到六隻豬仔時,因已不符生產成本,將遭屠宰。
四、當母豬生超過十胎次,雖然牠已鞠躬盡瘁連乳房都垂到地上,
  但也不得退休貽養天年,人類通常處理牠的方式就是把牠做成肉鬆。
五、母豬生出小豬後,人們便把母豬關在更動彈不得的「鐵女郎」裡,
  目的是避免母豬在餵乳時壓到小豬。但是如果是在自然的環境中,母豬就不會壓到小豬。
六、母豬與小豬只有約二十天的甜蜜相處時光(因為要餵乳),接著就要面臨骨肉分離的鉅痛。
  原因是人類認為牠們要各司其職,母豬繼續去準備生產,小豬則到飼養專區負責專心長大。
七、小豬出生後受到的痛苦:首先是剪齒。
八、剪耳(把耳朵剪成奇形怪狀以辨別身份)。
九、斷尾(害怕牠們日後互咬尾巴導致感染,但在自然環境中,豬並不會互咬尾巴)。
十、除了留做種豬以外,其餘的公豬則通通閹割。
十一、活六個月就被結束生命,原本豬的自然壽命是十至十五年。
十二、一輩子有打不完的針,有的是為了預防疾病,
   有的則是施打生長激素、荷爾蒙……等,逼牠們快速增肥。
十三、一輩子所吃的飼料含有各種藥物的怪味或苦味。
十四、原本牠們應該在山林裡嬉戲奔跑,如今卻終身囚禁在狹小的水泥隔間內,
   不但失去各種活動的自由,
   同時也無時無刻遭受擁擠、壓力、沮喪、單調乏味……的挫折,最後甚至崩潰發狂。
   如果你我能走進豬舍就會發現,許多豬都因精神痛苦而一再重覆出現怪異的行為,
   例如不斷地來回走動、把頭甩來甩去、嘴咬欄杆直到嘴巴流血仍然繼續咬……等。
十五、一輩子活在糞尿四溢的髒污環境,少有人知道實際上豬是十分愛乾淨的動物。
十六、一輩子沒有求偶與組成家庭的機會。
十七、由於各方面的生長環境實在太差,經常致使豬的生理或心理承受不了而暴斃
   (不然為何常可聽見市面上有人販賣病死豬?)。
十八、動不動就要面臨人類的棒打、腳踢、電擊棒電擊……等殘酷虐待。
十九、結束牠性命的方式:因為台灣民眾愛吃溫體肉,所以用電宰方式屠豬反而佔少數。
   大部份都是由屠夫拿刀走進豬圈裡,
   讓豬目睹身邊的同伴一個個被刺穿喉嚨放血而死,然後輪到自己。

----------

天災、地變、車禍、疾病……

每個人內心真正最害怕的,無非是自己的死亡,還有親人愛人的死亡。

然而,我們---人類,卻時時刻刻把自己最害怕發生的事---死亡,加諸在動物們的身上。

「吃掉牠」不就是這個意思嗎?

----------

事情是這樣子的,遠超乎你以前的想像---蛋雞在養殖場裡的一生。

一、從蛋裡孵出來後,由於小公雞對業者毫無價值,
  所以一出生就全被丟進麻袋,讓牠們互疊窒息而死。
  有些工廠還會把小公雞碾成雞粉掺入餵母雞的飼料,演變成雞吃雞。
二、小母雞在成長過程須去喙兩次,因此我們平常看到的雞嘴總是扭曲變形。
  去喙是把血管和神經燒死,當然造成強烈的疼痛,
  而工人一旦沒控制好造成去喙過度,就變成「廢雞」被判死刑。
三、利用打針、投藥、增加照明時間等任何手段,讓牠們快速長大好準備下蛋。
  對人類而言,時間就是金錢。
四、隨時淘汰弱小、跛腳、生病的小雞,就像希特勒的集中營對待俘虜一樣。
五、小母雞養到約四個月大之後,就移至蛋雞舍開始產蛋。
  這時母雞改被關在狹小的格子籠裡,
  平均每隻雞一輩子的生活空間不到一張A4列印紙大,連張開翅膀也辦不到,
  更不用說滿足每隻母雞所渴望的沙浴和築巢。
六、母雞不管吃飯、睡覺、發呆……雙腳只能踩在格子籠的鐵絲上,
  因為沒有堅實的地面支撐體重,每隻雞的腳都因而變得又粗又大,
  甚至有的雞腳膚肉早就「鑲入」鐵絲。
  另外,格子籠的底層設計是傾斜的,為的是讓母雞下蛋後蛋會自動向前滾以便收集,
  由此可知,母雞活在地球連想要站得舒適的權利也沒有。
七、在一個工廠化的雞舍,一個工人要看管幾萬隻雞,如果母雞的腳爪或翅膀卡進格子內,
  那多半就只能活活餓死或渴死。
八、在產蛋期間,若母雞寡產或生病無法下蛋,就只有殺無赦,
  因為這些母雞每天會浪費業者新台幣四角五分的飼料成本,所以當然不可原諒。
  因這項理由而前後被屠宰的蛋雞,高達總數的百分之二十。
九、蛋雞低頭吃飼料時,由於脖子會與鐵絲發生磨擦,往往脖子前都是光禿禿一片。
  而身上其他地方的羽毛,也長時間與鐵絲網磨擦持續掉落,到後來每隻雞都變成禿毛雞,
  再加上互啄所造成的傷口,一般人看到的反應通常是既憐又噁。
十、讓母雞活著最沒尊嚴的,莫過於要母雞在眾目睽睽的情況下生蛋,
  原因是蛋雞的心理世界竟然和人類相同----就像沒有女人願意在大馬路旁公然生孩子一樣。
  由於在格子籠裡無法築巢,所以每次母雞都是盡力把蛋忍在肚子裡,
  當你看見母雞一再鑽到同伴的雞腹下想找個隱蔽處下蛋,
  不知您對這個世界的看法會是如何呢?
十一、由於居住環境過度惡臭、擁擠、喧囂,雞籠內的雞不時互相打架或受驚嚇……
   母雞所受的身心煎熬何其嚴重,但這不會是經濟學裡想討論的範疇。
十二、母雞生蛋八個月後,產蛋量會逐漸低落,這時業者為了製造另一波的產蛋高峰,
   就對母雞實施強迫換毛。
   要強迫換毛必須讓雞的生理遭受最大的壓力和緊迫,
   因此全世界的養雞業者都是採取不給牠光、不給牠水、不給牠飼料三管齊下,
   讓母雞原本就只剩不多的羽毛掉光再重新生長。期間若痛苦到死掉的,只能怪自己命薄;
   若存活下來的,則產蛋量會提高維繫約半年,但這也是母雞生命中最後的一段煙火。
   業者用盡了千方百計,
   與一百年前的蛋雞相比,牠們現在每年的生蛋數是過去的足足五倍。
十三、強迫換毛的半年後,母雞失去產能再也無利用價值,
   一樣只有接受被屠宰,做成鹽酥雞、雞湯或寵物飼料。
   由於業者之間是以屠體處理完後的淨重來算錢,所以母雞在被宰殺的前兩天,
   沒有人會好心給牠們吞進任何食物,這樣人類又可從每隻母雞身上壓榨九角的新台幣。

----------

食物鍊只是原始時代野蠻人的見解,因為身為生物界其中一環的我們,

也不會希望哪天進化比我們高的外星人拿大家當食物。

----------

由於豬牛魚鴨吃了含有農藥的飼料,這些有毒的化學物因為無法排出體外,所以日積月累存留在牲畜的肌肉裡,最後人類再透過食物鍊全部吃進自己的肚子,

因此「高層人士」想也想不到他們吃進的農藥量,竟然要比素食者多過十三倍。

這也是身為「高層人士」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

動物是要靠吃東西才能長大的。

單單在美國,有超過七成的穀物(例如玉米、大豆、燕麥)被製成飼料用來餵養牲畜(註)。
而數學很優秀的人類這麼做以後,
就造成每一百公斤的穀物只能轉換成約七公斤的豬肉,或者約六公斤的牛肉。
於是乎,寶貴的糧食就這樣消耗殆盡。
諷刺的是,這時地球的另一端每年又會吹起一再重覆的悲歌:
八百萬人以上死於饑荒,十億人以上每日活在糧食不足的邊緣……

如果,全體的美國人願意每星期一天不吃肉,所釋出的穀物將可讓地球上不再有人餓死。
如果,已開發國家的民眾願意每星期一天不吃肉,所釋出的穀物將可讓地球上不再有人營養不良。

聽起來,真是再簡單不過了……但是,凡事只為自己想的人類就是不願意。
他們還是只願意咬著漢堡等吃出問題後,再上法院告告麥當勞。

註:這些穀物足以養活十三億人口。

----------

「只有頭殼壞掉的人才會去吃素!」
這句話十多年來,我不知已經聽了多少遍。

哲學家蘇格拉底、最有才情的達文西,吃素。
被蘋果砸到的牛頓、發明大王愛迪生,吃素。
美國總統林肯、發現演化論的達爾文,吃素。
提倡人道主義的史懷哲、大文豪托爾斯泰,吃素。
擁有無比偉大心靈的甘地、以及全世界頭腦最好的人愛因斯坦……
他們都選擇素食。

智慧高的人會去瞭解別人為何要那樣做,
而對於不想搞懂又喜歡出言奚落他人的人,其智慧必有待提升。

----------

沒有人願意被說自己是邪惡殘忍的,
但我們卻樂於享受那來自邪惡殘忍的食物,這是一個怪異的世界。
也許大家從小就都承襲肉食文化,然而此刻卻已有改變的契機。
只要人不放棄肉食,動物就永遠無法停止受苦,

希望這樣的聲音,能夠不斷地迴繞在你我的內心深處。

----------

◎您可以試著這樣做:

一、每一餐對肉食及蛋類減量到最低。(四十分)
二、除了少吃以外,並拒吃來自工廠化農場的肉品,以雞為例,寧願只吃放山雞。(五十分)
三、試著吃肉邊菜,若家人反對,在他們面前則不勉強,以免徒增爭執。(七十分)
四、做一個素食主義者。(八十分)
五、做一個素食主義者,並且不吃完整的蛋,若像餅乾內含有雞蛋成份則不拘。(八十五分)
六、做一個素食主義者,並且不吃蛋及牛乳,若像咖啡、餅乾內含有牛乳則不拘。(九十分)
七、做一個完全的素食主義者,並參與保護動物或推廣慈心素食的活動。(滿分)

*摘自--「事情是這樣子的」(默雨)

發表時間: 週二, 2006-10-31 06:07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殘酷至極!如果動物屠宰廠有透明玻璃牆……
http://e-info.org.tw/node/6204

發表時間: 週四, 2006-11-02 00:53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謝謝您
這些資料好豐富
現在的人都很有愛心
加上吃素及愛護動物
就更棒了

發表時間: 週五, 2006-11-03 07:43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少吃肉,利益全球!
http://e-info.org.tw/node/15753

發表時間: 週五, 2006-11-03 07:46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少吃肉,利益全球!
http://e-info.org.tw/node/15753

發表時間: 週五, 2006-11-03 07:55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發表時間: 週一, 2006-11-13 04:27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少吃肉,利益全球!(下集)
http://e-info.org.tw/node/15958

發表時間: 週一, 2006-11-13 05:56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資訊豐富又完整...)
Vegetarian and Vegan Information:
http://www.goveg.com/

發表時間: 週一, 2006-11-13 09:04 提交人: 達龍&阿靜 (沒有被驗證)

(淨空法師)

凡是有生命的動物,被人抓到的時候,知道自己要被屠殺、要被食噉,
那種痛苦,我們從牠表情上能看到,垂頭喪氣,在裡面流眼淚,
那種可憐的狀況,與人有什麼兩樣?
而人們真正是有眼沒有見到,有耳沒有聽到,有心沒有感觸到,
任意的宰殺,滿足自己的食慾,結冤造業無過於此。

---------------------------

人慶長壽,殺害眾生來宴會;慶祝自己的長壽,叫人家短命,哪有這種道理?於情於理都違背了。
殺生造業來慶生,諸位想想看,這合不合情理?
本來自己壽命很長,因為年年用這種方式慶生,反而把自己的壽命減損了。
不但壽命減損,來生的苦報,跟這些眾生結的冤業,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明眼人看得清楚,慶生做壽斷斷不可以殺生。

---------------------------

喪事不能殺生,祭祀也不可殺生。
你每一年殺生祭祀你的祖先,祭祀你過世的家親眷屬,
亡人不但不能得福,反而加重罪業,增加他的苦報,
因為都是為他而殺的,這是我們在世的活人無知。
明瞭這些事理的真相,決定不忍心殺生祭祀。

---------------------------

拜佛許願更不可以殺生,
諸佛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都來不及,怎麼可以殺害眾生去祭祀佛菩薩?

---------------------------

同理可知,結婚宴會也不可以殺生,否則只是徒添往後婚姻生活的種種障礙。

---------------------------

再說到營生,我們在社會必須要有正當的事業,
凡是殺害眾生的事業,
所得的利潤決不是因殺害眾生才得到這個利潤,你的財運是你前生修布施所得來的。
如果你在這一生,從事的是殺害眾生的事業,雖然你現前得富貴,生活過得很優裕,
可是你要知道,
你這個財運不是因殺生而得來的,是你前世所修積的,無論你從事哪一個行業都會發財。

殺害眾生生命的這種行業,把前世的福享盡了,惡報就現前。
我們很冷靜、很仔細的觀察,就知道這個現象,
所以我們營生的行業要謹慎選擇,決定不能幹殺害眾生這種行業。
這種行業對自己決定不利,往後的果報有得受了!

---------------------------

再講到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奉養父母也不可以殺生,素食的養分已經攝受不盡了,何必要殺害眾生?
如果你們以為素食沒有營養,仔細去看看出家人,可以增長你的信心,改變你的觀念。

---------------------------

養病也不可殺生,更應當愛護一切眾生的生命,我們自己才能得長壽,這是健康長壽之因。

---------------------------

道教做法會用三牲祭神。
我們替神明想想,「正直聰明謂之神」,神還貪圖你血腥的祭祀來保佑你嗎?
哪有這種道理!所以法會祭神不能殺生。

---------------------------

世俗過年,家家都殺生,家家都吃肉,尤其是殺生來祭祀祖先,實在講,也是加重祖先的罪業,
祖先不但不能夠得福,還因而遭難,這是我們錯誤觀念造成的。
所以我們每年遇到新年,要特別提倡素食,加倍的愛護眾生。

---------------------------

以上舉了一些例子,希望看到的人能夠舉一反三,聞一知十,培養大慈悲心,大智慧心。
我們每天念迴向偈:「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真正發心報恩濟苦,就要從這些地方落實,愛護一切眾生,
這是真正報恩救苦,落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

發表時間: 週六, 2006-11-18 03:44 提交人: 達龍&阿靜 (沒有被驗證)

在我看來,肉象徵著恐懼、痛苦、和死亡,
我一點也不想吃恐懼、痛苦、和死亡!  --Jane Goodall

2006年10月27日,國際知名的保育學家珍‧古德博士第九度來台,
進行2006年歲末的巡迴演講活動。
提到珍.古德博士,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會自然浮現出她與黑猩猩親密互動的感人畫面,
然而,在台灣卻鮮少人知道,這位大力疾呼保育動物的堅毅女子,
其實從很久以前就已成為一位素食者,
把保護地球的理念,從口號落實到生活中的實際行為。

在素食星球採訪當天,博士從早上八點就開始進行一連密集的演講和遊行活動,
到傍晚時已經非常疲累了,原本想要取消訪問,
可是當她知道我們是代表台灣的素食朋友時,仍強打起精神與我們分享她的素食經驗,
由此可以看到,博士對於推廣素食理念,是多麼無私的努力與投入。

Claudia:We know that you are a vegetarian.
And it would be significant if you can share your vegetarian experience with us.
So let’s start with the most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
Why and how did you become a vegetarian?
陳:我們知道您是一位素食者,
如果您能與我們分享您本身的素食經驗,那它的意義將是非常深遠的。
所以,就讓我們從一個最常見的問題開始吧:您為什麼會選擇素食?又是如何成為一位素食者的呢?

Dr. Jane:When I left Gombe and came back to England in ……I think early 1970.
I read a book called《Animal Liberation》by some one called Peter Singer.
When I left for Africa, there was no intensive farming.
The animals were in the fields, and the hens were pecking in farmyard.
When I read Peter Singer’s book, that was ten years or twelve years latter,
and I read about intensive farming, I was horrified.
I was absolutely horrified.
Next time I had a piece of meat on my plate,
I looked at it and I say:「What’s that?It symbolizes fear、pain、death.」
I don’t want to eat fear、pain and death. So I stopped just like that.

博士:當我離開岡貝回到英國時,我想那是在1970年初吧!
我讀到一本名叫《動物解放》的書,它的作者是彼得.辛格。
在我離開英國前往非洲的時候,世界上還沒有集約式農場。
動物們都徜徉在農場田野間,母雞也都能在農場空地上啄食米榖或小蟲。
因此,當我在大約十到十二年之後,讀到彼得‧辛格書中,關於集約式農場的敍述時,
我感到震驚不已,我完完全全被嚇壞了!之後的用餐時間裡,我看到盤子上躺著一塊肉,
我看著它,並且說:「這是什麼?它是恐懼、痛苦和死亡的象徵!」
我一點也不想吃恐懼、痛苦和死亡,就這樣,我從此不再吃肉。

Claudia:So you stop Meat-Eating immediately.
陳:因此您是在一瞬間就停止了肉食?

Dr. Jane:Yes!
博士:是的!

Claudia:Not gradually reduce the Meat-Eating?
陳:您並不是慢慢的減少食肉量直到完全不吃?

Dr. Jane:No! Just “Bang”!In one second!
You know I have a…my sister’s grandson,
when he was four, just four years old,
he suddenly looked at a piece of chicken on his plate,
he said:『Where did this come from?』
His mother said:『Well!It is a chicken.』
He said:『Like the chicken I saw on the farm?』
She said:『Yes!』Then he said:『I don’t want to eat that.』
So she said:『Well!you don’t have to.』
Next is a piece of meat:『Where did this come from?』
『That came from a cow.』『I don’t want to eat cows.』
So he completely stop eat meat. Four! He’s just four.
He went on eating fish. And then his mother took him to the aquarium.
You know there are fishes…He spent a long time looking around.
He loves fish. And when he came back,
he said:『I never going to eat the pretty fish again.』
So she took him to see some of the …you know,
the other sort of…I don’t know what fish, but eating fishes. He was very very quiet.
And he said:「I can not eat any fish anymore.」T
hat was pretty amazing. He’s only four.

博士:不是!就是「砰」的一下!(博士用力的拍了一下手:啪!)
就在一秒之間!你知道我有一個……呃……我妹妹的孫子,當他四歲的時候,只有四歲哦!
有一天他突然看著他盤子上的一塊雞肉,然後問道:「這是從哪兒來的呢?」
他的母親回答他說:「噢!這是一隻雞。」他繼續問:「就像我在農場裡看到雞嗎?」
母親說:「是的!」然後他說:「我不想吃牠們。」於是母親說:「沒關係,你可以不用吃。」
之後有一次,盤中的是一塊肉:「這又是從哪兒來的呢?」「那來自一頭牛。」「我不想吃牛兒。」
就這樣,他完全不再吃肉類了。四歲!他才只有四歲耶!
那時他還吃魚,然後有一天,他的母親帶他到水族館參觀,
你知道,就是有很多魚的地方,他在裡頭待了很久,慢慢的看得很仔細,他很喜愛魚兒,
當他回家後,便說:「我再也不要吃那些可愛的魚兒了!」
於是他的母親又帶他去看一些其他的魚,我不知道是什麼魚,總之是一些食用魚。
他非常非常的安靜而沉默,然後他說:「我再也無法吃下任何一種魚了。」
這真的是非常讓人驚訝的一件事,他才只有四歲呀!

Claudia:So you think if the children know that the meat is from a life,
then they won’t eat them?
陳:所以您是否認為如果孩子們知道肉類是來自於生命,他們就不會想要吃了呢?

Dr. Jane:Maybe very helpful, they won’t.
But their parents may not. The parents have this idea that
they must have animal protein.
The protein’s healthy. Of course!
But…I mean…
so many millions of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grow up
with the culture that doesn’t eat animals, like Buddhists、Hindus……

博士:也許那會很有用,他們應該不會想吃;但是他們父母可能不這麼想。
為人父母者大都有一個觀念:「他們必須要攝取動物蛋白質,有蛋白質才會健康。」
當然啦!不過……我的意思是……世界上有好幾百萬人口,都在不吃肉的文化下長大,
像是佛教徒啦、印度教徒啦……

Claudia:Except the ethic reason,
do you think is there any other meaning for the earth
when somebody says I don’t want to eat meat.
I want to become a vegetarian.
What is the meaning for this planet?
陳:除了人道倫理上的原因,您認為素食對地球還有什麼其他的意義呢?
當某個人說:「我不想再吃肉了,我要成為一個素食者。」時,
究竟對這個星球的意義是什麼呢?

Dr. Jane:Well! It means a lot,
because there are very ill problems with eating animals.
One is what I say the intensive farming and the cruelty.
Secondly, for keeping cattle they need grain,
expose the grass they fed grain,
and to cut down a lot of rainforest to grow grain for cattle,
or to grass the cattle. One or the other they need a lot of space.
And it‘s very interfacial that they use much more water to change grain into meat.
It’s very wasteful. And use a lot more water.
So that’s the second reason that it’s very bad for the environment.
And also the pollution from the intensive animal farms-- Polluting fields going down into the ground water,
polluting the streams、the rivers, and everything out into the sea.
Big farms in the America, they are absolutely terrible, and the smell is awful.
And people who living near the hog farm is usually poor, usually black,
and there is nothing they can do about it.
And Sundays they have to keep their doorway and the window shut,
because it is too bad. And when they were flooding,
all these waste was wash down into the sea and thousands of fish died.
So that’s bad, in environmentally bad.
And thirdly, to keep the animals alive in the intensive farms, they need antibiotics.
Otherwise they’ll get sick, you know, the animal’s resistance is all depress.
So, because they get fed antibiotics regularly in the diet,
it means the antibiotics get out into the food chain and gradually the bacteria become resistant.
So people have actually died from the cattleman finger.
Who just round the antibiotics strong enough,
they build up these resistances.
So, for that reason’s well. Not to eating meat is good.

博士:噢!它的意義可多了呢!因為食用動物本身就存在著非常嚴重的問題。
首先就是我剛剛說過的集約式農場和其殘酷面。
第二,要飼養牲口,人們需要穀物,因為他們捨棄草料而用穀物餵養牲口,
於是人們砍倒了大片大片的雨林,就為了種植這些給牲口吃的穀物,或者是放牧這些牲口——
不論是哪一種方式都需要非常大的空地。
同時,非常一體兩面的事實是,人們用了太多太多的水,去把穀物變成肉,
那是非常浪費的,他們對水的濫用已經超出太多。
所以,第二個原因就是肉食對環境的破壞非常大。
此外,還有集約式動物農場所造成的污染——
土地所受到的污染會向下滲透到地下水中,進而污染溪澗和河流,最後所有的污染都會進入大海。
美國所有的大型農場,環境都非常糟糕,而且氣味都非常恐怖。
而住在養豬場附近的人家通常都是窮人,要不就是黑人,他們對這一切完全莫可奈何,束手無策。
每到週日,他們就得緊閉所有的門窗,因為環境實在是太糟糕了!
而當穢物滿溢時,所有的排泄物都會被冲進海裡,造成千萬隻魚兒死亡。
因此那真的很糟糕,尤其對環境非常糟。
第三,要讓動物在集約式農場中存活,人們必須施用抗生素,否則牠們就會生病;
你知道的,在那種環境下動物們的抵抗力會大幅降低。
就這樣,由於人們長期都在動物所吃的飲食中摻放抗生素餵食,
這表示抗生素將會進入食物鍊中,日積月累下來,細菌就會開始產生抗藥性。
所以認真來說,人們實際上是死於畜牧業者的手指——
是他們使用了日益強效的抗生素,是他們造成了這些抗藥性。
因此,為了這種種的理由,不要吃肉是非常好的。

Claudia:Do you think is it possible that someday our planet
will become a vegetarian planet?
I mean that someday the population of vegetarian will more than the meat-eaters?
陳:那麼,您是否認為在未來,我們的地球有可能會成為一個素食的星球?
我是說有沒有可能未來素食的人口會多於肉食者呢?

Dr. Jane:Oh! Maybe! There’s another reason too.
That is …If you look at it therologically,
carnivorous animals who are designed to eat meat they have long sharp teeth and claws,
or they have beaks to eat bugs.
And the carnivores have a short gut,
because it’s very important to get the meat out quickly, to become waste.
They couldn’t keep it because it goes bad.
And the vegetable eating animals have a much longer gut,
because you need the time to get the goodness out of the vegetables.
We have a long or short gut?Long gut!
So keeping a lot of meat in this long gut is not good for our health.
People get that heavy feeling. For all those good reasons…
but… most of time I would say to people,
you know when people say:
『Well!I really need …I have to eat some meat. Just a little meat.』
And it’s not so bad because if you eat a little meat,
if everybody ate, lots of people stop eating meat are those they ate a little meat.
And they insisted on buying free-ranging animals、
animals are not in intensive grow and fed organic.

博士:噢!可能哦!其實素食還有另一個理由就是:
如果你從哺乳動物學上來看,被大自然設計為天生吃肉的肉食動物,
大都有著長長的尖牙和利爪,或是有可以吃蟲的尖喙。
而且肉食動物的腸子大都很短,因為牠們得很快的把肉食變成排泄物排出體外,
這是很重要的,他們不能把肉留肚子裡,那樣會發腐變壞。
而草食動物的腸子則都要比肉食動物長得很多,因為你需要時間去消化吸收植物中的營養。
那麼我們人類的腸子是長的還是短的呢?長的!
所以,把大量的肉食放在這麼一條長腸子裡,對我們的健康是很不好的,
人們會感覺很沉重。雖然素食有這麼多好處,不過,我通常會對人們說…
你知道當人們說:「噢!我真的很需要吃一些肉,就吃一點點就好。」
我會說那也不算差,因為如果你只吃一點點肉,如果所有人都只吃一點點肉,
那麼……很多決定不再吃肉的人,都是那些之前只吃一點點肉的人,
而且他們都會堅持只買自由放養的動物,或是非集約式養殖的動物,以及吃有機草料的動物。

*資料來源:素食星球
http://www.vegeplanet.com/index.php

發表時間: 週五, 2006-11-24 07:47 提交人: 陳玫君 (沒有被驗證)

(世界新聞周刊1996.5.28)

人類一直認為動物不會哭泣,但是這隻水牛卻哭泣得像個嬰孩!

一群目瞪口呆的屠宰場工人,拒絕宰殺一隻跪地求饒的大水牛,
因為牠的雙眼充滿哀傷,臉頰掛滿著眼淚。

「人類一直以為動物是不會哭泣的,可是那隻水牛真的像個嬰孩一樣地啜泣著!」
一位香港的包裝廠老闆Billy Fong如此告訴記者。
「當時至少有一打強壯魁梧的男士在場,
而負責宰殺動物的那些男孩,他們的眼淚也不禁奪眶而出。」
在場的人都非常地感動,他們一起出錢買下這隻水牛,
將牠送到一間佛寺,並祝福這隻水牛能平靜地過完一生。

這個水牛哭泣求饒的感人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一群工人牽著一隻水牛走進包裝廠內,準備將牠宰殺做成牛排和燉牛肉。
當他們接近屠宰房門口時,那隻悲傷的水牛突然停步不前,
兩隻前腳往前跪下, 眼淚也跟著撲簌簌地流了下來。

「當我看到這種被人們認為是愚笨的動物,竟然在哭泣,
以及看到牠那充滿恐懼和悲哀的雙眼時,我忍不住地發起抖來。」

一位受到極度震撼的屠夫Shiu Tat-Nin回憶說。
「我趕緊叫其他人過來看,他們也和我一樣地訝異!
我們不住地推拉著那隻水牛,可是牠卻一動也不動,只是坐在那邊不斷地哭泣。」

「我們被眼前的景象給震撼住, 因為那隻牛看起來就好像是人一 樣。
我們環顧著彼此,內心都很清楚,這裡沒有一個人忍心下得了手殺牠。
接下來面對的問題是:我們該怎麼來處理這件棘手的問題?」

最後他們決定大家一起出錢買下這隻哭泣的水牛,並且送給那些會愛護牠的出家人,
好讓牠可以安心地度過這一輩子。

「當我們向這隻水牛保證不會殺牠時, 牠才肯移動,然後起身緊緊跟隨著我們。」Shiu如此說。

「不管你們相信不相信,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雖然聽起來確實是不可思議。」
「這隻看起來很愚笨的動物 ,彷佛可以瞭解我們所說的每一個字!」

-----------------------------------------------------------

誰說動物沒有感情,不會恐懼痛苦,不會悲傷流淚呢......

發表時間: 週六, 2006-12-02 10:40 提交人: 達龍&阿靜 (沒有被驗證)

這就是我們吃的豬肉...>_

發表時間: 週二, 2007-02-06 18:45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就像原始動物間的模式 原始動物的意念 原本以為自己有這樣的強度.... 原本以為我吃他的肉 他的生命 他的業力 我都有能力承擔 我也願意去承擔 原本以為自己有這樣的強度.... 對於"屠宰"原本以為自己可以面對 可是 當下手的第一刀時 突然看到他的眼睛 發覺有個生命 有個生命的強度在他裡面 我真的敢下手嗎 他所受的一切 我真的有能力承擔嗎 我真的強到去承擔他的感受嗎 原始動物殺戮間的強度 可能是我現在沒辦法接受的 下班了... 要吃什麼... 去吃豬肉火鍋! 這絕對不是寫篇文章就可以解決的事 這是個用生命做賭注的選擇 因為現在的我還有力量和勇氣下這種決心 當這天到了 我不在擁有力量時 我會去面對任何發生在我身上的事 包含他所承擔的一切

發表時間: 週六, 2006-12-02 13:36 提交人: 達龍&阿靜 (沒有被驗證)

資料來源:素食星球
http://www.vegeplanet.com/index.php

反對鵝肝醬 (Foie Gras) 的運動是近兩年美國動物保護界的一件大事。
鵝肝醬是一道傳統法式菜,以水禽類的肝制成,在台灣與中國大陸又叫做肥肝。
業主為了增加產量,通常採取填鴨式餵養。

調查得到的影片中,工人用腿壓住鴨子的身體,
一手抓住牠的脖子,一手把一根一寸粗細的餵食鋼管插入鴨子的喉管裡,
然後打開開關向鴨子的胃裡填塞高能量的糊狀飼料。
一次的份量被填餵之後,工人把鴨子丟到一邊再去捉下一隻倒霉的鴨子。
經過幾個禮拜這樣的折磨之後,鴨子的肝臟充滿了脂肪,
腫脹到正常的十倍體積左右。
鴨子病重幾乎無法走路之日,也就是牠要被送去屠宰,
取出那個價格不斐的病態肝臟的時候。

由於工人餵食的時候往往動作粗魯,
有些鴨子的喉管會被戳破,以致飼料從脖子上流出。
還有很多鴨子的胃承受不了那麼多的飼料,
吐出來的飼料有時會嗆到氣管裡,造成氣管炎甚至窒息。

中國大陸的專業網站“畜牧獸醫在線”如此描述填鴨的過程:

“填餵方法目前可分機器填餵法和人工填餵法兩種。
人工填料一般是將番鴨用雙膝夾住,頭朝上,露出頸部,
左手將鴨嘴撬開,右手抓食投放口中,強行讓其吞咽,反覆多次。
機器填餵則用插管直接插入到鴨嗉囊中去,然後通過管道機器填食。
填餵時間一般2—3周,第一周每隻鴨子每天填餵2—3次,第2—3周每天填餵2次。
公鴨每次每隻平均填餵量由150克增加到250克;母鴨每隻每次由100克增加到250克。
填餵3周一般增重50—70%,番鴨的肥肝平均能達到350克。”

鵝肝醬在美國的銷售量不大,而且只有加州和紐約州有兩家農場生產。
自從鵝肝醬養殖場中的情形被曝光之後,美國各大動物保護組織紛紛採取行動,
在各州爭取通過禁止鵝肝醬的法律。
2004年九月二十九日,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簽署了加州的反鵝肝醬條例,
使得2012年之後加州就完全不能販賣和製造鵝肝醬了。加州是美國第一個通過這個法令的州。
今年四月,芝加哥市通過法律禁止銷售鵝肝醬。而紐約州也正在考慮類似的法律。

反鵝肝醬這場運動的肇始者,
是一位小個子的年輕女士--VIVA-USA的前任主任蘿綸 奧內拉斯。
VIVA 是總部在英國的一個組織,VIVA-USA 則是它的美國分部;
VIVA這個名字的大意是國際為動物吶喊之素食者。
蘿綸在發動了反對鵝肝醬的過程中,
更傳奇般地說服了美國最大的健康食品商店
Whole Food Market 的總裁約翰 馬奇 (John Mackey),讓馬奇轉而吃全素。
Whole Food Market 在美國有171家分店,公司資產總值接近七十億美金,
而由於有機食品增長的潮流成為美國成長最快的公司之一。
馬奇先生最近兩年積極為農場動物福利努力,是動物保護運動重要的一員。

.............................................................

  筆者在今年動物權利大會的時候,採訪了蘿綸 奧內拉斯女士。

綠林:可以告訴我們你是如何開始參與動物保護運動的嗎?

蘿綸:我在很小的時候,大約四五歲吧,就開始吃素了。
   當時我們家經濟情形並不好,所以有一段時間家裡會沒有錢讓我繼續吃素。
   當我在德克薩斯州上高中的時候……

綠林:你的家人都是從德克薩斯州來的嗎?他們都吃素嗎?

蘿綸:對,我們全家都來自德州。但他們都以動物為食,只有我一人吃素。
   我上高中的時候,有一次老師講到有關野生動物的“管理”,
   其實就是在講打獵的事情。我當時一直舉手質疑,我覺得一定有別的辦法。
   我不相信屠殺是控制野生動物的唯一辦法。
   老師說:你可以去和那些關心這種事的人去講。
   當時我自己是我所知道的唯一一個關心動物的人,
   其他人都對這抱著無所謂的態度。
   不過,這位老師介紹我與當地一個動物保護組織聯絡:
   聖安東尼(St. Antonio,德州城市)動物之聲。
   我在這個組織裡開始了我的動物保護工作。

綠林:當時你還在上高中?

蘿綸:是的。

綠林:那麼當時你做了一些什麼活動呢?

蘿綸:主要是一些抗議遊行,我也在自己的中學裡組織了一個動物保護團體。
   後來我上大學的時候,又在那裡成立了一個動物保護組織。
   我也一直參與其他當地組織的活動。

綠林:你曾經在捍衛動物組織 (In Defence of Animals,簡稱IDA)做事,
   然後在1995年成立了VIVA-USA,是嗎?

蘿綸:是的。事情是這樣的。當時美國的IDA和英國的VIVA正在討論是否要合併為一個組織,
   目的是讓 IDA 可以快速地開始素食的推廣。
   但是合併的提議最終並沒有成功,那時 VIVA 問我是否有興趣發起成立 VIVA-USA。
   我同意離開 IDA, 但 VIVA 並沒有給我一個有薪資的職位。
   所以我當時就一邊打零工,一邊讓這個新組織走上軌道。
   後來他們設法付給我半薪,再後來終於付給我全薪。

綠林:你最為人知的運動就是反對鵝肝醬,可以談談這件事情的經過嗎?

蘿綸:實際上,我們當時的活動目標主要是反對鴨肉。
   但是,反鵝肝醬後來卻成為 VIVA-USA 最著名的運動。
   我在對飼養鴨子的工廠化養殖場進行調查中發現,數千隻鴨子住在大棚子裡,
   牠們的喙被切去一段,沒有水讓牠們可以梳理羽毛;
   而且牠們只能通過滴水管來飲水,這對牠們的健康極其不利,
   牠們無法很好地調節體溫,也像其他的農場動物一樣,
   牠們無法涉足室外,一生不見天日。
   調查之後,我就開始與販賣鴨肉的商場聯絡,
   呼籲他們不要再販賣來自那些養殖場的鴨肉。
   美國東南部的EarthFare 是最早表示不再販賣來自這些養殖場鴨肉的商場。
   然後,我們開始了針對 Trader Joe 的為期八.九個月的抗爭,
   在動員了很多大眾給他們寫信打電話以及在他們商店門口發傳單之後,
   最終讓他們放棄了販賣鴨肉。

綠林:但是相對於雞肉,鴨肉在美國並不普遍,不是嗎?

蘿綸:沒錯。我們開始這場運動的時候,美國每年有大約兩千四百萬的鴨子被屠宰,
   而雞的數量則是大約八十五億!
   所以我們覺得鴨肉養殖業是一個我們可以很快取勝的產業,
   至少可以對其產生明顯的影響,
   而且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促使大眾思考農場動物的問題。
   因為在這個國家,一般人並不覺得鴨子是一種食物。
   鴨子是在湖上戲水,和人一起玩耍的動物。
   所以我們收到一些信件表示:
   “我從來不吃鴨子,但是鴨子受到的遭遇實在可憐,
   我現在覺得吃雞肉也是一件不對的事情。”
   所以我們也是在通過這個運動來推廣全素食。

綠林:業者也把鴨子關在格子籠裡嗎?

蘿綸:飼養做鵝肝醬的鴨子是被養在格子籠裡的。
   但飼養做鴨肉的鴨子,就像飼養做雞肉的雞一樣養在大棚裡。  
   對於鴨子來說,一個特別的問題是無法接觸到水。
   所以牠們的處境比起雞來還要更可悲。

綠林:除了鴨肉和鵝肝醬以外,你還參與了什麼其他活動呢?

蘿綸:大家都熟悉的 Whole Food Market 是反鴨肉活動的一部分。
   除此以外,我還曾經參與調查加州的乳牛養殖場。
   加州是美國出產牛奶最多的州,
   根據美國環保局 EPA 的說法,乳牛養殖場是加州最大的污染源。
   牛奶業曾經在加州發動了一個所謂“快樂乳牛”的廣告宣傳,
   告訴人們乳牛生活在寬闊的草場上等等。
   我們希望以影片告訴人們,實際情形並非如此。
   我們的調查中發現,不止是公的小乳牛被關在小牛欄--
   牠們大部分被屠宰作為“小牛肉 (Veal)”,
   母的小乳牛也被同樣關在小牛欄裡,
   直到牠們長到足夠大可以取代牠們的母親而成為商場貨架上牛奶的來源。
   我們在這個活動中採取了兩種策略:
   一個是在某個地方反對建立一家新的養牛場。
   我們發動了當地住戶,環保組織,還有一些社區團體,
   成功地阻止了那家奶牛場擴張到新地點。
   另一個是我們發起了推廣全素冰淇淋的活動,
   讓人們自己來品嘗美味的全素冰淇淋,同時告訴人們乳牛的悲慘遭遇。
   我覺得推廣素食最好的辦法就是,告訴人們農場動物的苦難,
   同時讓他們了解世上有很多美味的素食。
   我們並非是要從人們的生活中拿走什麼,
   而是給他們一個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同時又不必虐待動物的辦法。

綠林:所以你是在反對鵝肝醬的過程中,說服了Whole Food Market的總裁變成全素者的嗎?

蘿綸:事情是這樣子的。
   我一開始並不知道 Whole Food 有在賣我們曾經調查的那兩個農場的鴨肉。
   是一位加州的居民告訴我們的。
   我想,Whole Food 一直說自己關心環保、關心勞工福利,他們也應該會關心動物福利。
   而且 Whole Food 是德州的公司,我也來自德州,大家應該更好溝通才對。
   我就寫了一封信給他們,提出了這個問題,結果沒有得到任何回應。
   我一直給他們寫信,他們後來回信說他們會自己去進行調查。
   調查的結果是他們沒有發現任何虐待動物的情形,所以他們覺得沒有什麼需要改變的。
   這之後,我派代表去參加了他們的股東大會,
   終於讓他們答應不再從兩個養殖場之一的楓葉農場購買鴨肉。
   然而他們仍然從另一家農場購買,我無法就此罷休。
   我們等了一段時間,和 Whole Food 保持著很客氣交流管道。
   我們一直覺得這樣一家公司應該會自己意識到這個問題,所以在耐心地等待。
   等了一段時間以後,我們不得不逐漸展開了針對他們的抗議活動。
   尤其是在 Trader Joe 同意了我們的要求之後,
   我們把所有的力氣都拿來對付 Whole Food。
   我們用了各種辦法:給總裁發傳真,抗議遊行,發傳單。
   然而卻沒有任何結果。
   這個運動逐漸變得越來越困難,因為有些動物保護組織並不願出頭反對 Whole Food。
   因為 Whole Food 會幫助他們募集捐款,並且在其他方面給予協助。
   最後,我自己去參加了一次在聖莫尼卡的股東大會。

   我在大會上宣讀了一份聲明,
   Whole Food 的總裁不停地打斷我,然後PETA的代表也發表了演講。
   馬奇先生當時說我們在對他們施壓,這話讓我相當不滿,
   因為我覺得我們是在幫助他們做他們自己就應該去做的事情。
   所以開完會之後,我找到他,跟他說我不理解他為何要說我們在對他們施加壓力。
   我當時大概很生氣,也在言語中表現了這情緒。
   他對我說:你好像對這事真的挺在乎的。
   我說如果你想要詳細討論此事,我們應該通過電子郵件進一步溝通。
   所以我們就開始對鴨肉的問題斷斷續續地通過電子郵件的往來討論。
   最後他在一封信中說,該說的都說過了,
   你已經了解我們的立場,我以後不會再繼續給你寫信了。
   即便如此,我還是再寫了一封信給他。

   過了六個月之後,我收到了一封電子信。
   馬奇先生在信中告訴我,他已經轉而吃全素了。
   他說他在這段時間看了很多書,還列出了那些書的名字。
   他還說他希望能夠改變 Whole Food 在這個行業中,
   也就是販賣動物身體,扮演的角色。
   他希望能夠徹底改變農場動物是如何被飼養的。
   你知道,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情形。這家公司突然回心轉意站到了我們一邊。
   我曾經針對很多公司進行抗議活動,卻從來沒有一家公司跑來跟我說:
   你是對的,我們錯了。

綠林:馬奇先生真是很不簡單!

蘿綸:是啊!你聽說過哪一個全球五百大公司的總裁會聽你講的話,
   然後自己去找了相關的書籍來閱讀。

綠林:他讀的那些書中間有什麼特別好的嗎?
蘿綸:Whole Food 商店裡總是有個不錯的書店,
   所以馬奇先生去那裡找幾本書翻看應該是再容易不過了。
   我記得他讀的書中有不少是很好的動物權利書籍,有些我自己都還沒有讀過。

綠林:Whole Food 整個的公司有很多不錯的政策,
   比如總裁經理的薪水不能超過員工的若干倍等等。
   我們驚訝的是馬奇先生沒有早一點接受動物權利的觀點。

蘿綸:我們當初也是這樣覺得。
   一個超大公司的總裁在報紙電視上大談龍蝦的感覺實在挺酷的!
   這會給推廣素食的運動很大的助力,讓大眾覺得動物的感覺是一個需要認真對待的議題。
   而且他是自發自願地在為動物說話,還為此而感到驕傲。
   所以我們現在有一位在另一個圈子裡廣受尊敬的人在替我們說話,
   這會讓我們的素食理念超越動物保護的小圈子而在主流社會中獲得立足之地。

資料來源:素食星球
http://www.vegeplanet.com/index.php

發表時間: 週二, 2006-12-12 22:03 提交人: 達龍&阿靜 (沒有被驗證)

全球暖化效應愈來愈嚴重,各方都在疾呼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並將矛頭指向人類活動,但根據聯合國最新的報告顯示,
其實全球10億5000萬隻的牛群,是溫室效應氣體的最大元兇,
排放出的二氧化碳佔了總量的18%。

北極冰原急速融解,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6公尺,
這是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拍的環保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中
警告全球暖化將帶來的危機,上海會有4000萬人受害,印度則有6000萬人。
全球氣候暖化愈來愈嚴重,
大家都在呼籲高度工業化的國家應該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不過根據聯合國最新報告,全球排放二氧化碳最多的並不是人類,竟然是牛!

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表的這份報告指出,全球10億5000萬頭牛排放的二氧化碳,
佔全球總排放量的18%,不但比其他家畜動物高出許多,更超越人類交通工具,
如汽車、飛機等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飼養牛時所需的燃燒燃料製造肥料種植牧草、運輸處理等過程中,
釋放的二氧化碳就佔了9%。

這份400頁的報告也研究其他牲畜,如羊,雞,豬等造成的環境污染程度,
但是認為,數量迅速增加的牛,影響最大。
牛群的屁和排泄物會排出100多種污染氣體,其中氨的排放量就佔全球總量的2/3,
而氨正是導致酸雨的原因。
甲烷排放量佔全球總量1/3,這種氣體暖化地球的速度比二氧化碳快20倍。
牛還消耗大量的水,牛分泌1公升牛奶要先消耗990公升的水。

報告認為,闢建牧場是砍伐森林的一大主要原因,
而全球有1/5的草地和牧場因為畜牧過度而沙漠化,
畜牧場和肥料廢棄物增加水源含藻量,威脅水中其他生物的生存,
抗生素、荷爾蒙等藥劑進入水源,不但威脅人類健康,
這些污染進入大海也殺害珊瑚礁,造成海中生機蕩然無存,
墨西哥灣一處2萬1000平方公里的海域,
就是因為來自美國牧場排放的廢物沿著密西西比河水
進入當地海域而成為「死亡區。」

-------------------

這份報告結論說,除非上述提及的畜牧過程有大幅改變,
否則隨著人類對肉品需求量的增加,
這些牲畜造成的全球暖化效應到2050年時將加倍。

另外聯合國氣候變遷研究小組即將在明年二月出版的報告也指出,
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在過去年5年急劇增加,
預估在未來的100年,全球平均溫度將上升攝氏4.5度。
不管二氧化碳是來自牛群或人類,報告中都呼籲,
再不控制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地球的自然生態環境將受到嚴重的破壞。

發表時間: 週五, 2006-12-22 20:03 提交人: 達龍&阿靜 (沒有被驗證)

吃素招桃花 
撰文:沈永雪

素食有益健康,且素食五行屬『木』,
對於八字缺『木』的人來說,產生的幫助最大!
以下就讓我們為你詳細解說,吃素不但健康,
並且兼具「養生」與「招桃花」的雙重功效!

【八字缺木之人】
如果你是生於國曆8月8日至9月8日的人,八字月支為『申』月。
或生於國曆9月8日至10月8日的人,八字月支為『酉』月。
以上系列的人,八字缺木,以木為開運之用神,可多吃素。

生於國曆 1月5日至2月4日 八字月支為『丑』月。
生於國曆4月5日至5月5日 八字月支為『辰』月。
生於國曆 7月8日至 8月8日 八字月支為『未』月。
生於國曆 10月8日至11月8日 八字月支為『戍』月。
以上系列為土旺之人,亦需”木,來控制土之旺,多吃素亦可。

在豆類的食品中,以綠豆為代表木。
用綠豆造成綠豆沙是夏令去暑及潤肺之人氣最高甜品。

在八字中『甲、乙』為木,甲主膽,乙主肝。
如果膽汁分泌不均,可多吃毛豆,毛豆是甲木。
甲木在西方的營養學角度來論,是屬維他命A。
乙木較接近維他命B2,中藥方面,類似於『小柴胡湯』。

靈芝、人參、冬菇亦屬木,但要視人的體能服用。
吃素的人如要桃花,增加異性緣,
可適當含維他命B2的食物或維他命丸。
此外,食物中,芋頭及蕃薯均有維他命B2。

【八字缺火之人】

國曆11月8日至2月4日出生之人,
八字月支為『亥』月、『子』月及『丑』月。
一般為八字缺火之命格。

缺火命之人,若想吃素一定不可以直接生吃生菜沙拉或水滾即吃,
最好用薑片炒。
薑的一切食品如薑芽、薑汁均為缺火素食人的精品。

另外辣椒、咖哩、花椒、八角平時亦可以參雜在其他素食品上一起吃。

蔬菜水果中,榴槤、紅蘿蔔、茄子、柿子、荔枝、龍眼、火龍果均屬火,應多吃。
火是『丙、丁』二火,丙火是維他命B12,丁火是菸鹼酸(維他命B3),
因此素食人要適量進食B12、B3。

素食中,川菜、湖南菜、泰國菜的辣味素食均為缺火命人很好之選擇,
韓國的泡菜屬火之素食。

中藥的『桂枝湯』、『天王補心丹』屬火。
豆類之中,赤小豆、紅豆,亦屬「火」。
缺火命人欲開心快樂,可喝一味中藥,叫『補中益氣湯』,
不但可消減壓力,而且容易說服客戶,辯才無礙。
缺火人多吃熱能的食物,在日常生活中,吸納「火」的五行可說是十分重要。

發表時間: 週一, 2006-12-25 19:25 提交人: 達龍. 阿靜 (沒有被驗證)

資料來源:素食星球
http://www.vegeplanet.com/index.php

曾經去過台安醫院的民眾,有沒有對於醫院餐廳裡只提供素食感到好奇?
由於台安醫院是附屬在基督復臨安息日會下的一間醫療設施,
該教會的創辦者─愛倫.G.懷特就是一個非常提倡素食的人。

愛倫.G.懷特生於1827年11月26日,成長在一個有著八個兄弟姊妹的大家庭裡,
父母共同經營著一間小農場,生活熱鬧且和樂融融。
在愛倫12歲那年,她跟隨父母參加了基督教會的活動,
從那時起,她的心與靈魂便交給了上帝,兩年後,愛倫正式受洗成為基督徒。

她認為信徒是上帝在人世間的使者,
被賦予了傳達神旨的任務,基督徒該遵循上帝的旨意拯救人們免於災難罪惡,
但在那個時代,有許多人對基督教義產生質疑,信奉神的虔誠開始動搖,
愛倫為了穩固宗教的團結力,付出相當大的努力,
她相信總有一天基督將會再度降臨人間,與祂的子民同在。

愛倫不僅僅是個宗教捍衛者,她同時也是位知名作家,
最重要的,她是位素食主義的推動者。愛倫在作品中曾經提到:

「Flesh food is injurious to health,
and whatever affects the body has a corresponding effect
on the mind and the soul.」

句中涵意為肉食的動作不僅僅危害我們的健康,
還會影響到我們心智和靈魂的發展,
因愛倫認為吃肉的行為是一個動物把另一個動物吃進肚內,這相當的殘忍。
花草樹木是上帝創造給動物們的食物,動物們之間不該互相殘殺,
這違背了神的美意。
人類的身體為上帝親手所造,像間神聖的廟,人類不該用肉食行為去污染。

愛倫將素食的理念在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裡推動,可說是健康飲食活動的先行者,
而且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教徒比一般人健康很多,
素食的效益功不可沒。

愛倫除了發行素食相關的作品,還設立許多自然健康商品店和素食餐廳,
相關建設裡還包含了幾間醫院跟一間大學。

直到生命的盡頭,愛倫一直都是那麼虔誠地信奉主基督,
從開始只有幾個人的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到現在居然有破千萬人的會員,
她已經盡力完成上帝賦予的任務,安平和樂的蒙主寵召。

愛倫遺留在人世的不僅僅是對信仰的堅持意念,
她對素食飲食的推廣貢獻更是造福了許多人群,而且受益的人還在不斷的增加中,
台灣的台安醫院便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名下400多間的醫療設施中的其中一家,
所以台安醫院也秉持愛倫的素食精神,
從設立到現在,餐廳都僅提供素食,
希望能給醫院同仁和病人們一個良好的飲食環境。

資料來源:素食星球
http://www.vegeplanet.com/index.php

發表時間: 週三, 2007-01-10 02:27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非常棒的資訊
suprememastertelevision.com/webtv/
也有一個動物單元
高雅的生活方式----素食介紹
以及很多環保等新聞

發表時間: 週三, 2007-01-10 02:30 提交人: 上帝的小孩 (沒有被驗證)

非常棒的資訊
http://www.suprememastertv.com/webtv/
也有一個動物單元
高雅的生活方式----素食介紹
以及很多環保等新聞

發表時間: 週一, 2007-01-15 16:21 提交人: iop (沒有被驗證)

真的很高興在這裡能看到許多人以環保的角度闡述食素好處的討論
不過據我所知 真正的對環保有心的人士如果是素食者的話
是連一般市售的蛋及奶類製品都不吃的
這種人不單單只是vegetarian
他(她)們被是被稱為vegan (a person who does not eat or use animal products)

要做到這種境界的人是需要有相當的毅力跟決心才行
所以如果周圍有這種人的話真的要對她(他)們相當敬佩才行

發表時間: 週一, 2007-01-22 08:15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超愛吃肉肉、超愛吃肉肉、超愛吃肉肉...
 → http://www.veganoutreach.org/chinese/evenif_final_B5.pdf

發表時間: 週三, 2007-01-31 02:33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血肉淋漓味足珍

一般痛苦怨難伸

設身處地捫心想

誰肯將刀割自身

(此詩非常傳神表達了素食的重要意義,之前不是已有網友Po上嗎,怎麼回頭來看卻不見了?我之前在其他議題的回覆或評論該不會也不見了...快去檢查看看...)

發表時間: 週三, 2007-01-31 02:48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默雨先生關於素食與環境影響的觀察資料很多喔
大家可以去參考看看
http://www.mo-yu.idv.tw/

發表時間: 週三, 2007-01-31 02:50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默雨先生關於素食與環境影響的觀察資料很多喔
大家可以去參考看看
http://www.mo-yu.idv.tw/

發表時間: 週四, 2007-02-08 20:39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200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南非作家─柯慈(J.M. Coetzee),
生長在一個探險開荒的時代,荷蘭裔的他親身體驗到了文化衝擊的苦痛,
而紮根在南非這塊黑暗大地上的種族不平等待遇,更是徹底地改變柯慈的人生觀,
他的素食與文學之旅就從這裡開始出發。

柯慈生於1940年的南非開普敦,
有「彩虹國度」之稱的南非經歷了歐洲大航海時代,納入英國管轄之下,
民族性天生優越驕傲的英國人,將其他種族都視作卑微,
尤其是黑人,完全被當作低下的奴隸看待。
儘管柯慈為荷蘭裔的白人,但在英人獨大的時期,依舊受到許多殘虐的壓迫,
兒童時期的他,父親因為失業長期的糜爛酗酒,
母親無能為力只能不斷歇斯底里的焦躁不安,每天面對如此瘋狂的家人,宛如身在地獄一般。
而學校生活也好不到哪去,強烈的種族歧視蔓延進校園裡,
受到同學不斷的嘲弄和排擠,柯慈自卑的只想封閉自己。
  
但窒悶的生活封不住柯慈的敏感和善良,
當時英國在南非採取種族隔離政策,許多黑人被關進了暗無天日的大牢裡,
在身上臉上被烙印恥辱的傷疤,甚至被活活虐待而死,
親眼見到如此慘狀的柯慈,拿起了他的筆,寫出一本本道盡心酸苦痛,充滿血淚的作品,
在200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肯定。

此外,他也將對人類的疼惜愛護轉移到了動物身上,曾說過:
「I find the thought of stuffing fragments of corpses down my throat quite repulsive,
and I am amazed that so many people do it every day.」
(我無法想像不斷地進食動物的屍體碎片,更不可思議居然有那麼多人每天都這樣做。)
如同無法忍受黑人受到殘苛對待般,他也無法狠心的吃下動物的血肉,而成為一個標準的素食者。
甚至在1999年出版的《動物的生命》 (The Lives of Animals) 一書中,
將主人翁設定為一個為了素食而不斷挑戰世俗評論的女人,提倡素食的人道主義,
希望人類能以同等心去體會那些被吃掉的生命。

吃素的柯慈不僅僅是飲食上樸實,連個性都是淡泊名利的,
當他第二度拿下英國文學最大賞「布客獎」時,
他缺席了在場給予的熱烈掌聲,只在事後靦腆的接受電話道賀,
他只希冀他的文字可以讓更多人能夠關懷其他民族,
讓更多的動物得到生命的庇護,
以及越來越多素食者的加入。

資料來源:素食星球
http://www.vegeplanet.com/index.php

發表時間: 週二, 2007-02-13 11:11 提交人: Evelyn Choy (沒有被驗證)

o that's why~

發表時間: 週三, 2007-03-28 09:25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不論宗教...但試吃素是真的很好的...只要注意均衡...大家響應吃素吧
吃素的人現在已不限於佛教徒了...很多也為了健康再吃素..多多響應吧...現在又多聽到一個好處....減少環境汙染了

發表時間: 週三, 2008-04-02 15:59 提交人: 訪客 (沒有被驗證)

「事實上是,假如我們在接下來的兩年內沒有採取任何重要行動的話,那麼在2020年以前,我們將要考慮適應這一切,而不是預防」~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發表於2008.3.14。

"The fact of the matter is if we do not take substantial action over the next two years, then by 2020 we will be thinking about adaptation rather than prevention," he said,

此篇有關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重要新聞,並沒有被翻譯成中文新聞,在此將英文新聞網址提供於下面,讓大家知道全球暖化的急迫性: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latestCrisis/idUSL14871531

http://www.timesonline.co.uk/tol/news/environment/article3549604.ece
氣候變遷進入「紅色警戒」 逼近臨界點,若過了這個再也難以挽回的「轉折點」,將造成無法挽回的連鎖效應...請馬上吃素拯救地球拯救自己及心愛家人..

國外最新報導 及 立刻拯救行動(不斷更新)

http://www.suprememastertelevision.com/tw/bbs/board.php?bo_table=sos_tw&...

發表時間: 週四, 2008-04-24 12:39 提交人: 豆豆 (沒有被驗證)

中央社 (2008-04-19)

「民以食為天」,不管天氣、世道如何變化,
「吃」仍是地球表面所有動物最重要的一件事,
與當前最熱門的減碳議題自然脫不了關係
「蔬食」、「合菜共食」已逐漸成為國際環保人士的共同主張;
就算不想改變現有飲食習慣,多利用燜燒、蒸、煮烹調食物,
也能達到減碳目的。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
主席帕喬里(Rajendra Pachauri)博士今年初表示,
有些事過去不敢說,但已到了非說不可的時候,
公開呼籲
「不吃肉、騎腳踏車、少消費,你就能幫助遏止地球暖化」。

喬帕里呼籲民眾不吃肉,
直接衝撞先進國家的畜牧業及生產飼料作物為大宗的農業型態,
過去不敢說,但現在不得不說,「代誌真正大條了」。

已素食多年的台灣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說,畜牧業產生過程中,
牲畜排放的廢氣--甲烷,也是溫室氣體的一種,
約佔地球溫室氣體的二成,是地球暖化最大元凶。

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因為人類飲食變成以肉食為主,
在科技協助下,
牛、羊、豬等牲畜從成長到進入市場的時間愈來愈短,
牲畜愈養愈多,需要的飼料愈多,飼料作物的需求也愈多,
農地需求因此增加,森林面積因此愈來愈少,
產銷供應鍊進入一個惡的循環。

日本築波國立牲畜和草業學院研究指出,
「一公斤牛肉」從飼養、管理、運輸、飼料生產等
產銷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高達三十六點四公斤,消耗的能量,
可以讓一般住家燈火通明一整天。

專業素食網站「素易」總經理林紘睿指出,
全球每人每天平均肉品消耗量是一百公克,
民眾只要一天不吃肉,就可減少約四點一公斤二氧化碳排化量,
台灣屬富有國家,減碳效果可能達到七公斤,
「不吃肉幫助地球」不是空口白話。

發表時間: 週三, 2008-09-24 14:58 提交人: 1 (沒有被驗證)

轉貼

言行心辱傷阻救漠視動物生靈+言行心不尊愛救動物生靈者如何改變自己未來的命運?

http://tw.myblog.yahoo.com/iamgoodgirlsong/article?mid=5057&prev=5058&ne...
科學證明舉頭三尺有神明,驚人的真人氣功格鬥影片蒐集

http://tw.myblog.yahoo.com/iamgoodgirlsong/archive?l=f&id=15 動物之愛

給尚未看過之人("重點")有心自然能改變未來命運

發表時間: 週五, 2008-10-24 23:31 提交人: fghzfghshsfh (沒有被驗證)

宗教版上四年,吃素問題也算是每年必定會出現的月經題,詭異的是挑起這亂七八糟論串的幾乎九成是支持吃素的,一般說來對此會有反應的人不多(我算常客),但是搞到最後這些吃素的一定會把回應批駁的打成「沒人性」、「沒同情心」的食肉大魔王,哪怕這個大魔王只是看不爽他們的胡說八道。

一般說來~這些人的既定方針只有兩種,一攻一守。攻擊時不離「殺動物很殘忍」,防守時不脫「慈悲」。

口口聲聲說吃葷的人好爭鬥、暴力,那麼為何挑起這些「爭鬥」的往往是這些「不好爭鬥、非暴力」的素食支持者?

吃素本身並無對錯可言,因為它和葷食都只是一種飲食方式,以一種飲食方式批評另一種飲食方式,就如同以中華料理說日本生魚片是野蠻食物一樣無稽,但偏偏就是有人愛搞這一套。如果吃個飯還得考慮這麼多,那麼我大概會說︰

「不如去死死算了。」

若要批駁,至少也給些比較靠得住的理由,每次見到那種先把植物(素食嘛)打成生物圈的二等公民,說它們沒靈性、沒輪迴、沒XX,然後再大放厥詞說吃了沒關係,就真的很想扁人。

哪個人告訴你植物沒有這些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不就是所謂的佛經佛典或者某「師」;同樣是經書、同樣是某「師」,你們怎不去相信基督教聖經?不去相信伊斯蘭教可蘭經??

以上,只是心態問題,能不能改?能不能發現都只在一念之間,並非我所能改變,而我也未必想改變。我認為吃素很健康(其實飲食均衡最健康),也認為能同情動物很慈悲,但並不代表吃葷的就「不」同情動物、「不」慈悲甚至有事沒事頭上就多頂「謗X」的帽子。

因為~世界上的東西未必就只有黑與白、對與錯的二分。

底下,進入正題。

心態非我所能改變,虛假的說辭卻可以,在此針對網路上流傳的「吃素的四十八個理由」做個批判,這文章或許很無趣,與我之前所寫的大不相同,因為...這是「反駁」而不是空想科學。
反駁的是~為了宣傳不惜撒謊的心理。

以下草綠色部分是網路流傳的「吃素的四十八個理由」,紅色部分是我的回應。

1.無數的動物由於大量的飼養而被虐待。

同樣的,植物就不會因為大量而擁擠的種植環境而「被虐待」嗎?這就是一個忽視植物的論調。

這個理由一般說來當然是可成立的,因為畜牧確實是種不天然的手段,但這些人往往刻意的忽視農耕一樣是不天然手段的事實,甚至合理化農耕的「虐待」。

這點令人很不齒。

2.不殺生是培養慈悲心的第一步。吃肉是很殘忍的習慣為什麼呢?希臘作家布魯達克曾在他寫的〝有關肉食的短文〞中指出:人類已經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各種蔬菜水果,之所以吃肉可不是因為有這個需要,而是虛榮心的作祟加上吃膩了這些蔬果,於是開始吃一些不純淨又不方便的食物。兒童讀物的作家羅伯.路易斯.史蒂文生也曾指出:同類相食的行為是最令人唾棄的;但對佛教徒和素食者來說,我們就像那些同類相食的食人族一樣,因為我們也吃嬰兒--只是不是吃自己的小孩。

這裡則是將肉食與「虛榮心」牽連在一起。

人類是雜食性動物,這點可以從人體上的器官組織得知,早在太古時代人類就有獵殺動物為食的先例,在那種世界裡有什麼「虛榮心」可言。

「為生存而吃」與「為體面而吃」是兩碼子事情,肚子餓的時候吃的50元豬排飯是前者,肚子未必餓卻吃著精緻的鵝肝醬料理則可說是後者。

在人體結構上,纖維素是不能吸收的,所以吃再多一樣變成屎拉出來,蔬果取之不盡當然也是笑話,世界上儘有許多無法生長蔬果的環境,除非你能吃草,否則光靠現在的蔬果產量根本養不起所有人類。

接著,吃嬰兒的說辭,與上段同樣是刻意忽視植物的結果,植物的嬰兒是什麼?果實、種子、或者更精確的說︰胚芽。

我們吃的米,就是稻子的胚乳,胚芽和米糠早就被精米精掉了,簡單的說,我們每天都砍了無數稻子的嬰兒,把它放進去磨,作成我們要吃的東西~

這是「任何人」都背負的罪業。

3.人皆貪生怕死,將心比心,動物何嘗不是?

植物呢?

只因為它們不會表達讓你知道所以當不存在?

素食對人的好處

4.素食減輕腸胃負擔。

因為纖維素不消化~

素食所吃的主要是醣類、纖維素與植物性蛋白質、脂質,不吃的是動物性蛋白質與脂質,可惜這兩種東西未必就比較難消化。

動物性蛋白質與植物性蛋白質一樣得靠蛋白酶分解成胺基酸,動物性脂質多為飽和脂肪酸加上甘油,與植物性脂質唯一的不同就是脂肪酸的形式,在消化消耗的能量上是一樣的。更危險的一點是坊間素食往往太油,這種「素」吃多一樣很傷身體。

還不如說素食中的纖維素能「清腸胃」(促進腸道蠕動)。
5.約束自己移轉肉食慾望,是一種自我要求的品德。

如果對肉食還有「慾望」,那修為也是普普而已。

人類的食之慾望主要是在「好吃」而不是「肉食」,就算是肉食,若味道做得像屎一樣,看有誰敢吃?

「美食」不等於「肉食」,與其打錯對象的反「肉食」還不如贊成「粗食」。
6.肉食性動物有利爪與尖牙可以撲獵及撕咬其他動物,但人類沒有。

人之所以有文化,就是因為可以利用各種工具補足自己的不足。

人不能飛,難道就表示坐飛機乃逆天之事?

何況,若要說生理結構,人類有犬齒,可以撕裂肉類;人類盲腸短,小腸內沒有草食動物用來消化纖維素的微生物,這不也可以成為支持人類肉食的證據?
7.植物性食物從進入胃中到排出體外,只消三、四小時,肉類則至少須十二小時,其滯留體內所分解出的廢氣,嚴重影響人體健康。

纖維素會促進腸道蠕動,進去的食物當然出來的快。

只是一般成人的消化光是在小腸段就得花上三~五小時,若時間過短就變成「烙賽」(腹瀉~︰P)了,原來吃素給人的好處就是天天烙賽....= =|||

而且,消化道可說是人「體內的體外」,因為它雖然在體內,但在結構上卻是一條前後開口的中空管,人體有能力選擇要吸收什麼。

吃東西時,部分氣體會隨著吞嚥的動作下肚,太多了就造成脹氣(膨風),但在小腸中為了便於吸收,食物是以糜狀物前進的,更別說什麼氣體了(都是一團亂嘛),在大腸所產生的氣體,則以「屁」的形式產生。

我們也知道,吃高纖食物(如番薯),有利放屁。誰比較會產生氣體,不證自明。

8.人類不像肉食動物,看到其他動物時就本能地撲殺、撕咬。

人類也不像牛羊馬,看到草就走過去。

別鬧了...........= =

肉食動物也不是一天24小時都是「看到動物就撲上去」的,那些老虎獅子吃飽以後,就算眼前又走過來一群獵物,牠們一樣連動都懶得動。

9.素食者罹患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機率較常人低。

世界上罹患心血管疾病最少的民族就是一輩子都沒吃素過的「愛斯基摩人」,原因是因為他們魚吃得多。

日本人的情況也一樣。
10.如果全人類都是素食者,能源危機將是二百六十年後的問題。

不管是不是素食者,石油都是要用的。

而石油才是能源危機的第一問題。

除非素食者會變成樹,否則能源危機與你吃什麼根本一點關係也沒有。

11.不可能得狂牛症,減少沙門氏菌,大腸桿菌中毒的機會,防止糖尿病的產生,免疫系統會增強:吃素簡直是健康的代名詞!

不會得狂牛症是廢話(也未必百分之百就是了),就像只吃雞肉魚肉一樣不會得狂牛症。

至於沙門氏菌、大腸桿菌是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美國就曾經發生過新鮮的蔬果傳染沙門氏菌的案例。

多數大腸桿菌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益菌,只有少數會分泌毒素的大腸桿菌。而且這種菌類廣佈於飲水土壤與食物中,別以為吃素就能逃得掉。

要健康~飲食均衡足矣。

12.吃素的人不寂寞:有許多名人也吃素,如達斯汀.霍夫曼,達文西,愛因斯坦,史懷哲,美國全壘打王漢克.阿倫,前披頭四團員保羅.麥卡尼,愛迪生,奧林匹克體操銀牌得主凱西.強生,維吉爾、霍里斯、歐維德、福爾特爾、華格納、威爾斯、瓦特,以及保羅紐曼、瑪丹娜、林賽華格納、西方醫學之父希派克拉提斯、……都是吃素一族,想不到吧!

訴諸群眾,讓人以為很多人吃素,所以吃素就一定對~?

若要比數量,以上所提之外,通通「沒」吃素,包括耶穌、穆聖、蘇格拉底、孔子、老子甚至釋迦牟尼。

比人數是最愚蠢的手法。

13.肉類蛋白質囤積體內所引起的痛風、關節炎問題在素食者身上很少發生。

痛風(與痛風性關節炎),是因為血液中尿酸過高,不管是什麼原因,只要尿酸過高就會痛風,尿酸哪來的?尿酸一部分是由人體內細胞核成分之一的「普林」分解而來,一部分則是由含普林的食物攝取來的。所以,當蛋白質及含普林高的食物攝取過量時,都會增加尿酸的生成。尿酸生成後約有2/3經腎臟排泄,其餘則由腸道排泄到糞便中。

http://www.ch.com.tw/doc-37B.htm

我們可以看看痛風時所開出來的「高普林」清單︰

高普林食物表

〔每100公克下列食物含150~1000毫克普林〕

肉類

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豬睥、牛肝。
魚類及其製品

馬加魚、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皮刀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吻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小管、草蝦、牡蠣、蛤蜊、干貝、小魚干、扁魚干、烏魚皮。
豆類

黃豆、發芽豆類。
奶類

含酵母的飲料,如養樂多、健健美、啤酒。
蔬菜類

豆苗、黃豆芽、蘆荀、紫菜、香菇。
其他

肉汁、濃肉湯、牛肉汁、雞精、酵母粉。

難道豆類也算「動物性蛋白質」.............= =

14.吃素是未來潮流之一:這點可從各國吃素人口逐年增加可看出,美國有1400萬的素食者,而英國有將近四分之一的人口茹素,而且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它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在未來吃素可是一件很時髦的事!

一樣是訴諸數量。

15.人體的腸道是身體的二十倍長,與草食動物類似,而與肉食動物迴異。

其實這是一個流傳久遠的錯誤,到底誰是始作俑者已經無可考,只知道很多支持吃素的文章都有類似的論調。

其實人類的小腸是直徑三公分、長七公尺的管道,大腸管徑較粗,直徑為五~七公分,長度則是一點五公尺,兩「腸」合計八公尺半,若將人類身高視為1.6公尺,也才區區5.3倍。

我們再看看牛,小腸長度有28~50公尺長,大腸也有10公尺長,兩腸長度總計38~60公尺,成牛體長算個兩公尺半(很大隻了),腸道長度一樣有15.2~24倍。

人要和草食動物類似?請再去弄一段至少16公尺的腸子來。

而且~所有的草食動物枝所以能吃草,是因為腸內滿是分解纖維素的微生物,靠著雨這些微生物的共生而存活,很可惜的~人類沒有(大腸桿菌是可以啦~只是光靠那個是活不成的)。

肉食的傷害

16.畜牧是破壞森林的最大力量,肉食間接成了破壞地球的殺手。

工業才是破壞森林的最大力量。

畜牧,若說是破壞水資源還有話說(一堆混蛋傢伙把畜牧廢水直接往河裡排)。

http://www.giee.ntnu.edu.tw/sola/tropic2.htm

巴西在1966~1978這12年間浪費了1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1000萬公頃)作畜牧用地(其實是「放牧」),這十二年中開發了多少森林,每年200萬公頃,十二年總計2400萬公頃,其中一半以上的被農業浪費掉了,誰比較狠?

問題就出在他們的利用方法上,火耕對森林的破壞極大,偏偏他們特別愛用。於是造成獲利少而付出多,幹的正是「竭澤而漁」的蠢事,等森林玩完了人也一起玩完了。

17.畜牧的排泄物也造成環境污染問題。

同樣的,農業也造成環境的污染,還不如說︰只要沾到人類就沒好事。

18.表土的損耗是歷史上許多文明消失的原因;在美國,表土損耗原因中有八十五%與畜牧業有關。素食不但對你的健康有益,對地球也很有幫助,因為不含肉類的飲食有助於保持天然資源。葷食不但對人類的健康有害,對環境也有相當大的殺傷力。

有草木的土地就不會失去多少表土。只有光禿禿的地方才會有這種問題,若一個牧場搞到像是塔克拉瑪干沙漠,看來也做不下去了。

19.肉食動物的胃酸是人類的二十倍,如此強酸環境才足以消化肉與骨頭。

人類的胃酸PH值是1.4,其實也算是強酸了(換算回來[H+]=10^-1.4)。

更重要的一點是~人類不吃骨頭。而過「火」之後的肉也不需要強酸破壞。

胃酸並非消化的主角,它的功用在於創造一個能讓胃蛋白酶活動的酸性環境,以及殺菌,真正泡過強酸的東西反而可能變得難以消化(蛋白質會變性)。

消化的主角不是一系列的酸酸鹼鹼,它們只是讓主角「酵素」活化的配角罷了。

20.養活一個肉食者所需的土地生產力,就能養活二十個素食者。
90%的植物糧食被浪費了!

我們可以養:
用植物.....................100人
牛肉、乳品.............30人
雞、雞蛋.................12人
豬.............................8人

以上計算方法,建立在人類能吃草(與任何牲畜能吃的東西,包括「ㄆㄨㄣ」在內)的邏輯上。

世界上很多環境是非草不長的,如戈壁、地中海沿岸、西藏,若人類能吃草,否則這種算法失之「簡單」。

21.世上最強壯的動物也不吃肉:最常聽到吃肉的主要原因是為了要增強體力,但你可知道世上最強壯的動物卻是吃素的,如大象,牛,馬,駱駝等,就拿銀背大猩猩來說,它的生理構造與人類相近,可是它卻比人類強壯多了,它只吃水果與一些植物。
我想他們大概不知道許多世界級的運動選手選擇吃素來保持體力,如比爾.畢克林--前橫越英吉利海峽世界記錄保持人,羅伊.希力根--全美健美先生冠軍等。

我還世界上最強的機械吃石油勒。

去喝柴油看看能不能和汽車一樣快,和飛機一樣能飛啦~

22.如果全人類都是肉食者,石油儲量將於十三年內被用盡。

吃肉所以石油喝光光,看來我們吃肉的時候都用石油炒菜。

夭壽~難怪我們力氣比吃素的大,區區猩猩哪比得上戰車~︰P

23.養一頭牛所需的用水量可供一艘驅逐艦浮起。

灌溉用水也少不到哪去。

http://www.chinawater.net.cn/CWR_Journal/199911/991133.html

1995年美國灌溉用水1850億立方公尺,畜牧用水75.8億立方公尺。

吃素的,該檢討了。用掉24.4倍畜牧用水的你們還有臉說畜牧用水多~= =

24.生產一磅肉需要二千五百加侖水,相當於一個家庭一個月的用水量。

同上~

25.當人們指責養殖業者超抽地下水力造成地層下陷與能源耗費的危機時,卻很少思考到,肉食其實是禍源所在。

用水問題同上。

養殖漁業只是「肉」品市場中的小宗,更別提那些多半出國去了。

台灣每年的灌溉用水106.32億立方公尺,養殖漁業之養殖用水量為14.72億立方公尺,畜牧業之畜牧用水量為1.16億立方公尺,合計實際農業總取用水量為122.20億立方公尺。

誰用水最多?

26.減少食用五十%的肉類、酪農產品和蛋,可降低四十五%的心臟病發生;若完全不吃這些食品,則可減低九十%心臟病發生率。

如第九條。

27.每天都吃肉、乳酪、蛋類和牛奶的男性,得攝護腺癌的風險比少吃這些食物或不吃的男性多三.六倍以上。

建議你~早早死掉,就可以完全避免。

若想活得久,預防方法就是少油、少菸酒,這可不分素食葷食。

28.六十五歲以上的肉食女性,平均每年以三十五%的比率流失骨質;素食者則為十八%。

骨質疏鬆症問題在於鈣質,為多吸收鈣質並減少流失,維生素D是必備的。

所以~多曬太陽有益健康。

29.肉食女性的母乳遭殺蟲劑污染的情形是素食母親的三十五倍。

病源在殺蟲劑,不在吃什麼。

這是食物鏈的濃縮現象,若沒有這個根源毒物,就算吃人也一樣不會中毒。

30.肉品與製藥業者已將餵食抗生素給家畜當作常態性飼養方式,抗藥性問題殃及人類。

真正會危及人類的抗生素濫用,來自於一群沒良心的醫生和沒大腦的病患與家屬,沒事幹就要求醫生打個針圖個心安....

腦袋不清楚的事情,無關葷素食。

而且以現在的利潤,用抗生素就是虧錢啦~~= =

31.生產一磅牛肉所需的石油,可用來生產四十磅的大豆。

牛喝石油?

我們看看日本的畜牧方式比起農耕方式更省汽油,因為它不必開耕耘機到處走。

32.動物死前的掙扎會促使體內產生有毒的內分泌,這些毒素對食用者有害。

腎上腺素屬固醇類激素,人也有,雖是劇毒但量極少,能吸收的更少。

比起動物來說,植物被折斷時會「刻意的」產生毒素,防止對方進一步的破壞,吃下去.....= =|||

有如不吃瀉藥,改喝農藥還自以為聰明~

33.吃慣了動物血肉的人,血液中也帶著侵略鬥爭的個性。

如前言。

還有,希特勒「吃素」(很詭異,但是卻是事實)。

把吃什麼東西和人格連在一起本是愚蠢之事。除非你能證明吃素的都是好人而吃葷的都是壞蛋。

34.為了讓人吃一磅動動蛋白質,必須給動物吃二十一磅蛋白質。

如第二十條。

35.以美國為例,如果一年少消耗十%的肉類,就可以釋放出一千兩百萬噸穀類給人類食用,這個食物量可以餵飽六千萬人。

同上。爛爛的玉米你吃不吃?畜牧用的奶粉你喝不喝?大家吃剩下來的餿水你要不要?

不過美國農業確實有問題,一些人能吃的東西拿去給牲畜吃...浪費食物。

其他國家就沒有那麼猛....過去台灣養豬一律用ㄆㄨㄣ。

36.美國肉類食品中以氯處理的碳化氫殺蟲劑殘餘量為五十五%,蔬果和穀類則在十%以下。

如第二十九條。

37.半磅牛肉的植物能源可以用來挽救 40 個在第三世界的兒童,一磅牛肉需要 16磅穀類,15 磅是動物所消耗,而最後成為了排泄物。

如第三十五條。

38.透過肉類,我們只不過吸收植物所給我們的 10%能源,大量的飼養牲畜需要很多的藥品, 是為了不讓他們生病, 我們食用了肉類同時也吃下了那些化學藥品。

同上。

把原先用於農業的農藥問題轉嫁到畜牧業上..........= =

你有看過養牛養豬養雞用到農藥的嗎?下毒害豬?!

39.在一九八六年, 牛肉的產量過剩 (多了 65 萬公噸) 這些過多的牛肉必須由政府來補助, 歐洲共同市場的納稅人每年要花五億美金。

其實底下已經自己自爆了。

40. 在歐洲過多的牛肉都可以最低的價錢賣到第三世界,這樣一來會破壤了當地的市場。

一個沒錢的第三世界還要那高高在上的肉品價格,你是巴不得他們死多一點是不是?

41.大量生產畜牧是需要從第三世界用很低的價格, 進口大量的黃豆等雜糧,肥料是由歐洲市場自產而以較高的價格來銷售。

各國用的畜牧用料大多是自產自銷,美國用的畜牧飼料都是自己國家的東西。第三世界根本沒啥東西可以賣給這些國家(自己吃都未必夠了~= =)

42.肉食是許多文明病的主要原因, 一般人不是吃得太多,就是吃得不對, 動物蛋白質是許多過敏的主因, 也是其他疾病的原因, 有些皮膚病只能用吃素的方法來治療, 南印度和歐美吃素的宗教團體都比肉食者健康。

過敏,身體對某種東西產生過度反應所產生的結果,問題是在這個人對「什麼東西」會過敏,雖然多半是海鮮類或蛋類,但也有對塑膠毛皮甚至某些水果過敏的人。

43.世界人口越來越多, 廿一世紀會是廿世紀的兩倍, 肥沃的土地越來越少, 如果繼續吃肉糧食一定不夠。

其實人類數量早已超過地球正常所能承受的上限,若要混得好又顧地球,唯一的方法就是「死多一點」。

44.由於大量的飼養牲畜而產生的排泄物, 目前被灑在越來越少的農地上, 結果肥料過剩而污染了地下水。

畜牧的排泄物如果還用在農業上(有機農業)那已經算是很有良心了,更何況這樣可以減少水污染與化學肥料之使用(反正說到底還不是為了農業)。

45.地下水已經被硝酸鹽污染的很嚴重, 這是排泄物和化學肥料所造成的, 在地下水中的硝酸鹽會引起癌症、紅血球過多的病, 而且對兒童很不好。在礦泉水中也發現硝酸鹽,表示硝酸鹽已深入到很深的地層,而我們現在所飲用的礦泉水則是 100 年前的。

化學肥料誰在用的?畜牧?

那些排泄物大多進了水庫、河川和大海,要下地底還沒機會勒~= =

46.森林的死亡和酸雨的產生, 主要是空氣污染造成的。排泄物中的阿摩尼亞 AMONIAC 的蒸發,以畜牧農場及附近的森林損害率最高,荷蘭森林的破壤有 30%, 是大量養殖動物的結果,荷蘭畜牧業所產生阿摩尼亞的氣體在芬蘭北部也被測出。

「氨」(加水)是鹼性物質,不會造成酸雨。

酸雨的主要成因是硫氧化合物與氮氧化合物,很不幸的這些大多來自於工業~而非傳統產業。

47.污染的空氣一部份是由於排泄物中的氮而產生的,在德國一萬平方公尺的土地上就有 10 公升的氮跟著雨水下來, 北海也被污染的很嚴重, 魚類慢慢的減少, 海草越來越多,海水有缺氧的現象,魚類的寄生蟲越來越多。

優氧化現象。

動物性的氮多以氨或硝酸鹽的形式存在,多存在於土壤中。優氧化現象多是因為農業用的化學肥料「磷肥」流入水體(主要是水庫或者湖泊這種死水區,活水的河川或者海洋因為水會流動的關係罕有此現象),造成水生植物大量產生與大量死亡,耗盡水中溶氧。

北海的主要問題來自於歐洲各國長年累月的將工業、生活中產生的污染物質(如重金屬、產業廢水、垃圾)等傾倒入海中,使得這個海洋被嚴重污染,畜牧廢水~很抱歉的不在其列。

因為海水是鹹水,寄生蟲在這種環境下若非特殊適應都難以生存,所以多數海水魚都沒有寄生蟲,也因此日本人才敢大大方方的品嘗鮪魚、鯛魚、鰹魚等海水魚的生魚片。一般淡水寄生蟲一進海中就會脫水而死,而且寄生蟲亦有專屬性,牛身上的寄生蟲不會挑魚寄生。

故~海魚的寄生蟲多是海中原生的寄生蟲,或者為淡水鹹水共通之魚類寄生蟲。

48.巴西雨林也稱為世界的肺,被砍伐越來越嚴重只是為了養動物,森林的土地越來越貧乏,每三、四年後就必須找另一塊地而原來的土地則成為荒地。

如第十六條。

巴西使用的火耕法為原始農耕方法,熱帶雨林土地並非「越來越貧乏」,而是它本來就很貧瘠,熱帶雨林的土壤只有最上一層薄薄的表土富含腐殖質,底下的土壤幾乎完全沒有營養,一旦失去森林保護,大量的雨水很快的就會將表土的營養通通沖掉,於是一片土地僅只一兩年就得廢棄,唯一的原因就是人類對自然的了解不足,無論在這土地上做任何的利用,都不比讓它自然長樹的好。

後記︰

宣揚環保是好的,素食或許是一種環保的方法,也可能不是。

若只單純的想,能量金字塔每上一階就只剩下底下一階的十分之一能量,人若能直接取用最底層能量當然是最好,最底層能量是什麼?或許有人會說是植物(生產者),可以說對,也可以說不對。地球生命的最基礎「能量」來自太陽,太陽就是生命之母,若人類可以直接取用太陽能,那麼可說是最經濟的方法,但很可惜的人類沒那個能力,就算曬了一整天太陽,你也只會變黑不會變飽。

第二級,是生產者,但生產者很多人類吃不下去,就算吃了也沒有多少益處,人類對於草、甚至蔬菜通通不消化,吃了也只是保持原樣變成屎拉出來,浪費東西而已。

畜牧的另一個用處就是利用這些人類利用不到的能量,縱使只能得到十分之一的能量,也總比啥都沒得到好。

寫這麼多,最後一句話就是︰「吃東西,不需理由。」

除非你認為你吃東西是虧心事,得找理由來合理化。

發表時間: 週六, 2008-10-25 00:34 提交人: Jason (沒有被驗證)

首先,
希特勒並不是素食者喔,
不知您這錯誤的印象是從哪裡來的。

歐洲名廚狄翁.盧卡絲在
《美食烹調學校專書》(Gourmet Cooking School Cookbook)
回憶他在三○年代於漢堡擔任飯店主廚時,
經常被召去為希特勒烹調他最愛的「填餡乳鴿」:
「二次世界大戰前,我在德國漢堡一家大飯店做廚師時學會了這道菜。
 我無意破壞看倌們對填餡乳鴿的胃口,不過大家或許有興趣知道,
 經常光顧我們飯店的希特勒非常愛吃這道菜。」

羅伯特˙裴內的希特勒傳《阿道夫˙希特勒的生與死》
(The Life and Death of Adolf Hitler)中,也否定了希特勒吃素的謠傳:
「他經常飲用啤酒及摻水的葡萄酒,特別鍾愛巴伐利亞香腸。」
「雖然除了香腸之外,希特勒對其他種類的肉類並沒有特殊偏好,
 也不吃魚,但卻很愛吃魚子醬。」

雖然有些關於希特勒的傳記會記載希特勒吃素,但其實破綻已在其中,
比方弗里戡˙瑞德里奇醫師就這麼寫:
「希特勒是頗為嚴格的素食者,他稱頌生食的好處,
 但並未堅持食用當時頗為風行未加烹煮的食物。
 除了酷愛的奧地利菜餚『肝臟餡餃』之外,他不吃任何肉類。」

而且,希特勒所統治的德意志帝國其實嚴格禁止素食者發起新團體或發行刊物:
一九三三年,法蘭克福首要的素食雜誌《素食瓦特》(Vegetarian Warte)遭勒停刊;
雖然另一本期刊《素食報刊》(The Vegetarian Press)在納粹統治期間,
還稍微可以苟延殘喘,但當局禁止他們使用「素食運動」這個字眼,
也不准刊載素食集會的時間地點,
由此可見希特勒對素食發展的百般阻擾。

另,
從多方面的角度來探討葷食與素食,原本是很好的,
但是仔細看完您的論述之後,
很遺憾地發現您的論述有些在邏輯上有所矛盾,
有些則是偏向個人情緒化的譏諷表達,
反而凸顯了您原欲反對之素食的客觀科學。

總而言之,
人類的飲食習慣在目前已經成為影響地球現在與未來環境的一項重要因素,
大家可以在深思熟慮之後做出自己的選擇與決定。

發表時間: 週五, 2008-11-07 11:59 提交人: 吃素環保救地球 (沒有被驗證)

讓我想到這影片---吞噬地球
吃肉就是吃掉地球
真不值得
還是吃素好處多多又可拯救自己及心愛的人

發表新評論

此內容將保密,不會被其他人看見。
  • 網址和Email帳號會自動加上url連結。
  • 行和段被自動切分。
更多格式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