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見黃鸝 「高雄的驕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市區見黃鸝 「高雄的驕傲」

2010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012年月25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的黃鸝鳥約只剩50隻,高雄市國家體育館生態池畔就有3對,加拿大賞鳥種類紀錄保持者、80歲的「喬安‧麥肯」,25日到場觀察之後說,黃鸝鳥能在市區內穩定出現,是「高雄市的驕傲」,她將把高雄市這項珍貴的生態資源介紹給世界。

她表示,「能在市區內看到黃鸝鳥,非常驚艷」,高雄市各界應好好保護牠們的棲息地。國際台灣觀鳥協會理事長廖世卿表示,世界前20名的國際生態旅遊公司都已經組團來過台灣觀賞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鳥類,「但還沒來過高雄市看黃鸝,希望透過喬安‧麥肯的介紹,能級引國際生態旅遊公司組團來高雄市賞鳥」。

高雄市鳥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世運主場館周邊有軍區及中油廠區的疏林,而且有足夠的昆蟲、果實滿足黃鸝鳥的雜食需求,符合牠們的棲息生態。

但林昆海也開始擔心目前這片棲地,未來隨著眷村的改建及軍區周邊土地的釋出及中油煉油廠的遷廠而遭到破壞,因此,未來高雄市黃鸝鳥棲地的保護,將成為生態保育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