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9:北極—世界的頂點 | 環境資訊中心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9:北極—世界的頂點

2011年01月02日
作者:陳維滄

正北極九十度,見證奇蹟

北極的夏天,船上的海風吹來總是冷冽刺人,破冰船航行在北極海,船頭與銀白色冰層奮戰,發出吱吱嘎響。眼前的風景,就像南極一般,闊達的藍天,荒冰的寂靜,畫成了壯美而蒼涼的大寫意。和南極大陸不同的是,浩瀚的北極冰原之下,並沒有一塊陸地,全是凍結的冰層;而冰野上北極熊孤獨的身影,取代了南極企鵝群聚的壯觀。

北極,予人一股和平而寧靜的感覺。尤其,當我置身在正北極九十度,地球的最頂點,一處平坦冰冷的白茫茫大地上,一場和平的「奇蹟」發生了!

2006年夏天,我第二趟探訪北極。從俄羅斯北方巴倫支海(Barents Sea)的摩爾曼斯克(Murmansk)啟程,乘核子動力船Yamal號向北長征,穿越北極海,筆直航向地球之頂--正北九十度。

破冰船停止前進時,大家群起歡呼,我們到了!這裏就是地球之頂了!經由衛星定位,找到地球正北九十度極點的位置,我站在剛插上的「NORTH POLE 90°N」立牌旁,頭頂上飄揚著團員十五個國家的國旗,彷彿登高山攻頂成功,大家都興奮激昂。來自各國的七、八十個團員陸續下船,齊聚於地球之頂,悠揚音樂的慶祝氛圍中,大家手拉著手,在白色大地上圍成一個大圓。此刻,每個人的心頭上,像似有一根拉緊的琴弦,一種強大的凝聚力,感動著我們。

大家手牽著手,跟著探險隊長的口令:「向左走兩步,腳下是加拿大」,「再向右走幾步,腳下是格陵蘭」,「再稍稍移動一點,腳下是冰島」,「再走幾步是俄羅斯的領地」....,我們好像是一群卡通小矮人,踩在巨大的地球儀上,向左走,向右走,百步之內就把東經180度和西經180度走遍了。

這一個大圓裡,來自地球上不同角落的團員們,手牽手圍繞著世界之頂。對我們這些大多半百以上的「老頑童」而言,這一個圓,彷彿重溫了純真的童趣。再從世事滄桑的角度來看,這一個圓,正象徵人類永恆的追求──和平。

 

※本文轉載自《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書的小檔案】

書名: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作者:陳維滄 先生
出版: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08/26
定價: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