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地球共生息》世上刀兵劫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與地球共生息》世上刀兵劫

2006年04月20日
作者:證嚴法師

人類為滿足口腹之欲,
殘害眾生性命,
既被殺,必含怨,有怨必有報,
冤冤相報即化為刀兵劫難,
天下之災厄無法止息。

有人喜歡放生,但大多是因為家裡有人生病等等問題,才來放生做功德。其實,佛教所提倡的是「護生」,並且要尊重生命,而齋戒就能達到護生的意涵。若能懂得眾生平等的道理,人類就會尊重所有的生命。

殺生是件非常殘酷的事,不論牛、羊、雞、鴨或是魚、蝦、螃蟹,被人捕捉綑綁即將宰殺時,牠們知道將受刀割火烹之苦,心中的那種恐懼,真是難以言喻啊!而利刃割身之際,更是痛苦至極!人類為滿足口腹之欲,殘害眾生性命,而牠們與人類一樣具有靈性,既被殺,必含怨,有怨必有報,因果輪迴、冤冤相報即化為刀兵劫難,致使人類自相殘殺。所以,天下的戰亂災厄如何能平息呢?

「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殺業重的地方,戰爭就愈多,尤其現在已經進步到電動屠宰,豬群從這邊趕進去,從那邊出來時,已經是一條條殺好的豬了。生命真是在瞬息之間啊!殺豬進步到電動屠宰,戰爭也進步到核子武器了,所以說要殺豬,連讓豬叫的時間都沒有;同樣的核子戰爭要殺人,連給人叫的機會也沒有啊!

人類為了口欲,非吃眾生不可,等到發生疫情時,就大量撲殺,是否殺掉這些眾生,我們就會平安?並不會,因為細菌仍然會不斷繁殖。若能夠全國禁屠,來個大清掃、大消毒;全國人民也能普遍素食,讓魚能在水裡自在悠游,讓鳥能在空中自由飛翔,讓生靈都能過著不必害怕被捕殺的日子,能夠這樣,那是最好的。

本文摘自《與地球共生息--100個疼惜地球的思考和行動》,天下文化出版
您對地球的疼惜,可化為實際行動!歡迎參加「與地球共生息」環保體驗日,活動詳情與報名方式請上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