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做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新時代新做法

2002年01月09日
作者:搞怪小孩

看到12/24(一)自由廣場登載鍾淑姬小姐的文章"其實我們要的不多",談到要清水溝竟然是這樣的困難,電話轉過一個又一個的單位,推過來踢過去,就是沒有人會即時處理。又再想起前幾天自來水管爆裂的新聞,水就這樣源源不停地流掉,同樣也是從小滲漏居民就電話不斷反映,也沒人即時處理。

聽到看到這些,真的很令人生氣,怎麼這樣麻木不仁又互踢皮球?但是,我們除了生氣,又能怎麼辦?又能做些什麼?這些,促使我把自己的經驗和想法快些打字,提供大家參考。

曾經,我家門前的自來水管也是這樣從小滲漏到變成一個大坑洞,打了許多電話依然不見來修理,我就用了數位相機拍了實際的狀況,直接用e-mail傳到台中自來水總公司,很快地一兩天就修好了,還收到回覆的e-mail,告知已經於何時何日派人修理。速度很令人滿意;但是,柏油舖得不夠用心,很快就凹了下去。

曾經,在我經常慢跑的路徑旁,看到堆了許多的垃圾和廢棄家具,好久沒有被清理掉;直接連上鄉公所的網站信箱留言,告知何處堆了垃圾,請速處理。看了幾天、一星期、兩星期,終於消失了。雖然慢,還是處理掉了,還立了警察局的禁止亂倒垃圾的牌子。

說這兩個經驗,是想讓更多人知道數位相機和e-mail是很好用的。現在,我有問題或想反映狀況,常常用這樣的方式。環保署網站的留言都還會在內部列管,一定要處理才能結案。這樣的方式,一定留下證據;撥電話,要如何舉證呢?很麻煩。

新的時代,不是換了政黨執政就從此民主進步了,也不是政務官一直上台下台就能努力革新,這個社會的生活水準的提升、環境品質的改善,是需要更多人參與,看著大事小事,不能把自己的事情全部交給投票選出來的政治人物。

新的時代,我們要開始累積作主人的能力,學習去推動改變,向上提升而不要向下沉淪。.政治人物,也請看到民間活躍的、積極的的大大小小團體或個人,大家都在快速進步。過去奮勇向前的政治人物為台灣打開禁忌和封閉,讓社會開放自由了;.期待繼續努力,不要成為台灣社會進步的拖油瓶、絆腳石。

大家加油。數位相機和e-mail也可以參與、促進台灣社會的改革與進步。(200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