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高速公路旁發生自閉症機會倍增?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住在高速公路旁發生自閉症機會倍增?

2011年01月08日
編撰:24Drs.com

居住地靠近高速公路的小孩,比較可能罹患自閉症。

孕婦住在離高速公路1000英呎範圍內,會加倍兒童發生自閉症的機會。

這項結果來自一項探討環境因子可能在自閉症發生方面扮演角色的研究;Heather E. Volk博士與同事們收集美國加州304位確認罹患自閉症以及259位正常發育兒童的資料。

研究人員表示,據估計,11%的美國群眾居住在四線快速道路100公尺內(328英呎),所以這與自閉症或其他神經發育異常之間的因果關係有很大的公衛意義。

懷孕時暴露在空氣污染之下,被懷疑對胎兒會造成許多負面效應;尤其重要的時期是懷孕第三期,這段時間胎兒的腦部發育快速。

高速公路幾公里附近的空氣污染特別嚴重。Volk與同事們發現,懷孕時住在高速公路附近的女性,10%位於中央線1000英呎以內。這些女性產下的小孩,相較於那些住在距離高速公路很遠的女性,前者所產下的胎兒罹患自閉症的機率高出86%。

這個關聯性在懷孕第三期、居住在高速公路1000英呎內時更加強烈,這些女性產下的小孩有自閉症的風險高出2.2倍。

有趣的是,當研究人員控制包括性別、種族、家庭教育程度、母親年齡以及是否吸菸等眾多因素後,發生自閉症的風險仍然沒有改變。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小孩的基因遺傳在他們是否罹患自閉症上扮演許多角色;但是基因不能解釋為什麼某些兒童會有自閉症,而另一些兒童卻沒有。

許多研究人員相信,環境中的某些因素或許多因素綜合會誘發基因易感性兒童發生自閉症;那樣的暴露可能發生在胎兒還在子宮時。

但是,為什麼住在高速公路附近會誘發自閉症呢?真的是空氣污染造成的嗎?還是噪音?

Volk與同事們指出,他們的結果發現應該在居住於高速公路附近之孕婦的實際空氣污染暴露量研究中進一步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