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五期】中興新村變身 文化資產審議未決環委表不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五期】中興新村變身 文化資產審議未決環委表不可

2011年01月11日
本報2011年1月1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是馬政府「愛台12大建設」之政策,打算將中興新村改頭換面成為「高等研究園區」(中科五期),並標榜以文化創意及高等研究為開發主軸。歷經2次審查,都因計畫空洞、文化資產審議未決而未過關。10日第三次會議,來自南投的民代與鄉親將現場擠滿,南投縣長李朝卿親自督軍,表達開發決心。面對如此大陣仗,環委仍不為所動,做成補件再審的決議。

會議中,李朝卿與立法委員林明溱、縣議員宋懷琳都一致表示希望能盡速通過本案,而與會的里長、民眾多為南內轆地主,他們的土地雖原編定為機關用地,但省政府50年未徵收,2010年5月南投縣政府表示為了配合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發展需要,規劃在年底前徵收內轆等約24公頃用地,至今仍未徵收;林明溱表示,立法院要求環評未過前不可徵收土地,在此認知下,與會地主多次情緒激動,當持反對意見的民眾發言時,以鼓掌、叫囂表達感受,並要求環評能速審通過。

也有幾位持反對意見的學者專家發言,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李謁政即表示,南投縣政府已進行文化資產審議,因此應認定這些文化資產為暫定古蹟。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表示,開發目的以及引進的產業別至今仍不清楚,也無法交代;質疑科學園區負債上千億,應先就財務規劃提出評估,再考慮開發之適妥性。他也提到《地質法》已通過,當地地質有十種以上符合敏感地區。

即使面對如此強大的民意壓力,環委仍就環說書的內容提出意見,多數環委仍表示不滿意,對於前兩次要求改善之處,開發單位仍有未處理之處,讓環委搖頭批沒有誠意、作文比賽,並說社會大眾誤認此案為中科五期是有道理,因為充滿科學園區開發思維。而開發單位執意在現有的北基地開發,也令委員不解,此地已有完整的都市計劃規劃,又緊鄰車籠埔斷層帶;反觀南內轆仍有許多地方應該要有妥善規劃,卻未被顧及。

環委李錦地即認為中科局在說明會後就沒有動作,不願實際走訪當地了解民眾心聲,他認為環評之所以被人誤會,就是開發單位都沒有做好社會文化衝擊的評估,也不願與當地居民溝通。對於民眾陳情,他說應要求開發單位做好開發計畫環說書不是限縮環評委員。林鎮洋等環委也對於開發計畫引進高達1萬人以上進入,卻未有文化融合的計畫,認為不妥。

文化審議未決 環評有問題

對於文化資產正在審議階段,卻進行環評程序,環委劉益昌表示「有疑慮」,《文化資產保存法》是特別法,「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是條例;目前文化資產還在行政處分過程中,不知會不會成為國家重要資產,應等文資審議完成之後,再提環評;劉益昌說,目前的審查是有問題的。

劉益昌對於文建會的調查報告未在中科的提案中受到應有之重視表示遺憾。他說,文化資產是不可替代、再生,工業區卻可以移位,應先考慮文化資產保存再考慮高等研究園區。他也提到高等研究園區看來仍以工業研究為主,未見文創產業的雛型,建議先劃定文化資產區域,將工業屬性之開發與之脫勾,也就是位於北核心正進行文化審議的區位暫緩開發,先處理南內轆已規劃未徵收之土地,如此一來不妨礙南內轆的民眾,也不會破壞文化資產。

車籠埔斷層帶 應避免開發

921地震車籠埔斷層將省府辦公室西側的房舍震倒,之後當地成為草坪及921紀念公園,然而開發單位卻計畫在此蓋大樓。國立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林慶偉即質疑那麼多地方可用,為什麼在靠斷層這麼近之地規劃,而且又要蓋大樓,他說沒有資料顯示變形帶多寬,調查也來不及的情況下,應該避開這個位置,或留足合理的退縮空間、降低建築密度。

林慶偉也提到開發計畫把人帶進中興新村,住在車壟埔斷層帶,將來子孫就住在這裡生根;未來會發生什麼無法預測的情況下,要將防震避震做到100分,不能只求及格。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環境與工程地質組組長費立浣即認為開發單位的資料不夠專業,看不出車壟埔斷層收集到的資料反映到現實的情況,他建議,南核心和北核心應做清楚剖面,將基盤、斷層帶,以及土壤液化可能發生的地方標示出來。

費立浣說,《地質法》已公布,即將實施,目前正在研擬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之劃設;活動斷層兩側限制15公尺開發是政策,應更務實考慮實際上的間距較合理。他也提到,車壟埔可能被公告為「地質敏感區」。

綠能中興新村的想像

中興新村是台灣第一個都市計畫區,充滿歷史氛圍,綠意盎然,街道整齊劃一,因而博得花園城市之美譽,堪稱中華民國最重要的政績、歷史空間;更為建築、文化資產學者眼中可媲美世界各國都市計畫的世界文化資產。文建會委託學者進行文化資產調查研究指出,除了地面上的建築、街道、林木須保存,隱含的地下水道設計、整個都市計畫概念,更是重要的文化資產。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現正進行文化資產審議程序。

劉益昌建議,開發計畫應以文化資產為主軸,結合南內轆當地的發展,從南徵地向外延伸,與地質斷層問題切割,也解決文化資產的問題。如此一來,串聯起草屯,越過中興新村、南內轆、軍功寮一直到南投市的帶狀發展,又可以輕軌綠色運具的運輸系統貫連,這樣的規劃才是「正途」。

會議最後做成補件再審之結論,主席做成8項會議結論,首要即為應先完成中興新村文化資產審議,並建議能完整的保存規劃;政府應積極投入資源,爭取中興新村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讓高等科學園區與文化資產保存並存雙贏。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