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灣回顧:202兵工廠爭議 張曉風下跪為濕地請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0台灣回顧:202兵工廠爭議 張曉風下跪為濕地請命

2011年01月12日
整理報導:謝雯凱

2010年5月5日,聯合報刊出作家張曉風的投書《報告總統,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文中把都市中的大面積綠地比喻為肺葉,過去台北市民捍衛七號公園(現今的大安森林公園)免於闢建為體育場,現在她要以文章呼籲政府,不要讓中研院把202兵工廠的沼澤綠地,填土做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

5月10日,馬總統率行政院長、國防部長、經建會主委等人,進入202兵工廠視察。總統對媒體表示,馬政府是延續扁政府計畫,且國防部已發包工程,預定6月1日動工。同日下午,張曉風在記者會上,當眾下跪請命,堅決要求完整保留綠地,她說:「土地是大家的,不是財團,也不是研究單位的。」

202兵工廠土地面積共185公頃,軍方只利用少部份區域,大片的天然淺山生態系,因為嚴格的軍事管制而保留下來。先民在此地開墾時開鑿的幾處埤塘水系,部分受到軍方保留下來,也能為城市滯洪發揮效用。在2007年底民進黨主政時期,政府已核定釋出25.2公頃土地給中研院,其中9.6公頃將規劃建立國家生技研究園區。

環保團體擔憂的,一旦中研院的生技園區起了頭,後續的開發壓力就會把剩下的綠地吞噬殆盡,所以堅持全區保留。他們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

台北市在2009年積極向鴻海招商,另一邊則著手將兵工廠中的144公頃規劃「生態環保科技園區」,其中坡度低於30%可供建築利用的57公頃左右,將建設企業營運總部、研發中心與實驗性的智慧生態環保住宅。面對外界質疑,北市府聲明此案將公開招商。在台北市府的遊說下,國防部2009年7月同意將202兵工廠全區土地釋出。2010年初,行政院運作「國有土地清理活化」作業期間,國防部確認釋出50餘處土地,包括202兵工廠。

張曉風下跪之舉透過媒體曝光之後,藝文界人士、環保人士紛紛力挺,甚至中研院研究員瞿海源與雲門舞團藝術總監林懷民更發起連署行動,要求撤銷此區的特定專用區主要計畫案、原地規劃設置市民自然生態公園,並希望中研院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計畫,盡速覓得其他合適地點籌建。

但中研院並不願放棄這塊土地,他們邀請生態專家會勘、重新規劃修正,主動縮小基地開發面積,限縮在軍方既存設施的4公頃範圍,並拓寬滯洪池,其他綠地保留。至2010年底,全案正進行環評審議,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開發會朝向「最小開發、維護最大生態」的原則,並多次聲明環評一過立即施工,環評未過則不會開發,也不考慮移往其他縣市。翁院長一再強調中研院與生技園區相鄰,才能形成「群聚效益」,也提到園區將不做生產,而是研究之用。

雖然環保團體對中研院修正規劃的善意感到欣慰,但仍希望中研院最終能放棄開發202兵工廠。

回顧2010年全年度,台灣有多處低海拔「綠肺」遭受威脅的新聞,也都有民眾動員急呼保育的身影,包括苗栗苑裡苗50線拓寬與延長將穿越石虎棲地、台中市府選在大肚山綠地開發經貿科技工業園區,高雄復育中的半屏山有土地開發的計畫提案,慈濟內湖基地預定地所在的保護區變更案備受爭議,而土城彈藥庫的農地與野林,仍舊受到建商的覬覦。

在地人民關注生態,投入保育行動,是環境之福,但也在某一程度上突顯出,政府對淺山生態系、都市綠地的保育法令,以及城市發展的政策,均已不符時代需求與民眾期待,必須有所檢討。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