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11:啊!北極熊 | 環境資訊中心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11:啊!北極熊

2011年01月16日
作者:陳維滄

2003年的十月我初訪北極圈,一隻步履蹣跚的北極熊,在邱吉爾小鎮附近的海埔地閒晃,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目睹北極熊。我們乘鐵甲車往極地邊緣尋覓,倚著鐵甲車上的小窗,近距離拍攝北極熊,欣賞凍土風光與植被生態。北極熊本性並不喜歡接近人,但近半個世紀以來因觀光頻繁,小鎮一帶的北極熊早已熟悉人的氣味,因而減少對人類的敵意,可以乘車近距離拍攝。

三天來出入凍原,只看到五隻北極熊,這些熊從七月海冰融化開始,已經餓了三四個月,只靠身上儲存的脂肪過活,一隻隻顯得消瘦,無精打采,或在地上嗅聞動物氣味找食物,或向我們張望。

第二、三趟遊北極,則多是在船上與北極熊相遇。一天,往北極正九十度的路上,船上廣播:「左前方十點鐘的方向有北極熊」。眾所期待的明星終於出現了,大家興奮的拿著相機奔向甲板。為避免驚嚇到北極熊,船長停船並關閉引擎。經驗法則告訴船長,有幾隻好奇的熊,會主動朝著船走來。果然牠們翻動厚重的腳掌,在冰上敏捷而穩重地邁步,讓我們這一團攝影饕客更加狂喜,喀嚓喀嚓的快門聲,響爆在耳膜上。那一天,我們共看見了七隻熊!幸運的七隻!走過這條航線十七次的船長,興奮的恭喜我們:「Lucky 7!太幸運了,一天之內看到七隻,這是少有的經驗。」據他說有幾次航行北極,一隻也看不到!

而第三趟遊北極,目的是探訪北極熊數量最多的史瓦巴特(Svalbard)的Spitsbergen群島,但竟然只遇上寥寥的兩三隻。探險隊長──法國籍的生物學家Delphine說,北極熊夏天仰賴岸邊的海冰,在其中尋找休憩或挖洞產子的海豹,或是尋找海豹的呼吸洞,守株待兔的獵捕浮出海面呼吸的海豹。但如今北極熊覓食之地越來越少,因為絕大部分的海冰都太薄,根本不足以支撐北極熊的體重。

北極熊獵捕動物時,成功的機會只有十分之一。覓食困難存活率低,加上地球暖化,北極熊比南極的企鵝生存更加艱困。過去北極圈長年冰層多達90%,如今卻只剩下19%,一年年變薄、變少的海冰,讓夏天的北極熊無法在岸邊捕食海豹,一年之中能獵捕的時間變短,食物不夠填飽肚子,體脂肪僅夠勉強生存,不夠牠們繁殖下一代。儘管在食物短缺的時期,物種保育人員為了保存稀有物種,會在北極熊活動區域附近獵殺海豹,讓北極熊自己找到死海豹充飢,但,仍無濟於事。2009年,哈德遜灣沿岸比歷年遲了幾個星期才結冰,飢餓的公熊竟轉而殘殺小熊或是同類來填飽肚子,同年已知的事件多達七件以上。

科學家悲觀的預測,隨著氣候變遷速度加快,在2013至2030年北極夏天的冰層將完全融化,海平面不斷上升,再不想辦法解決,很快的,北極熊將在我們的眼前消失。

 

※本文轉載自《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書的小檔案】

書名: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作者:陳維滄 先生
出版: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08/26
定價: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