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島嶼想像 反國光石化文集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挑戰島嶼想像 反國光石化文集出爐

2011年01月11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0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煙囪王國一地又一地/盤踞島嶼西海岸/再也趕不走/不遠處竟然又傳來/繁榮的旗幟與口號/連同數據謊言,相同的戲碼/準備進佔下一個河口...」帶著哽咽的聲音、一度痛哭出聲,詩人吳晟10日在由藝文界、學界等無償捐獻版稅所集結而成的《溼地‧石化‧島嶼想像》新書發表會中,懇切呼籲全民再度集結反對國光石化破壞世代正義、拒絕國光石化以縮小規模的方式強渡關山。

《溼地‧石化‧島嶼想像》一書由詩人許悔之的有鹿文化出版社出版,書中蒐羅國光石化宣佈設廠以來,全台包括藝文界、學界、記者及環保團體人士的論述與著作,所售出的版稅將全捐給彰化環保聯盟持續反對國光石化。

許悔之說明,這本書雖以相當匆促的時間問世,但才兩、三天的時間,已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與誠品創下不錯的銷售量,在書市一片低迷的情況下,「這給我們(政府、社會)一個要不要(蓋)國光很好的判斷。」

詩人吳晟與中興大學人社中心研究員、作家吳明益為本書主編者。吳晟直指,國光石化嚴重性超乎想像,學界、藝文界與社會各階層的人投入,顯見其興建與否,「已不只是學理上,而是良心上的問題。」

吳明益補充,國光石化興建涉及階級正義、環境正義與世代正義。掠奪自然資源後產生的天災人禍,永遠都是最窮的人受害;上世代創造經濟環境,卻也給予下一個世代沒有河川、山林與田野的負債;國光石化的建成,更為讓其他珍稀物種滅絕。

「這是價值選擇的問題。從小學校告訴我們:只要是錯的事,別人給你錢你也不該做;即使是對的事,沒有錢也要做。」吳明益表示,本書所有作者無償供稿、反國光石化,正是因為這個世代在追求綠色的環境未來、要求政府思考「要給我們何種島嶼的未來」,但當學術界以學術事業與良心質疑政府時,「政府卻以制度來維持不公義的決議!」

「學術界只想跟政府強調,此案爭議多,應讓真理愈辯愈清。」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也沉痛地說,他早提出許多經濟上不合效益的證據,但政府不願面對,甚至也不願透過行政聽證讓真理愈辯愈明,反而試圖透過可操控的環評,想讓國光石化過關,「這政府根本是為少數財團!」

陳吉仲細數,一旦國光石化通過,代表「全台有5萬名母親帶著孩子投入公益信託、保護濕地,卻輸給6家廠商組成的國光石化;8千多公頃的濕地,輸給3千多公頃的填海造陸;萬名漁民將失業,只為國光增加萬名工作機會;全台社會損失高達1千億的外部成本,讓國光石化賺5百億利潤;18位院士反對國光石化,卻仍讓80隻白海豚滅絕;1280位學者反對,不敵一家國光石化;超過3百位醫師反對國光石化,仍將有234人因國光石化死亡;國光石化製造的1200萬公噸溫室氣體,將讓全體人類面對升溫2度C的影響;而國光石化掠奪的40萬公噸用水,遠高於彰化民生工業用水總量36公噸;未來國光石化產品7成外銷,但全台有七成民眾反對...這是讓台灣變成其他國家的石化加工區!」

芳苑居民洪新有從事水耕農業,「未來國光石化就將蓋在我家門前!」去年地球日時,政府舉辦保護海洋攝影比賽,他的女兒獲得第一名,卻得反問「那為何家門前的濕地要變成國光石化?」洪新有痛心地說:「說要搶救海洋,卻把國光放我家前面!」未來國光石化興建、污染失控,「叫農漁民何去何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