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的鳥朋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阿拉斯加的鳥朋友

2011年01月30日
作者:陳秀竹;攝影:許進西

美國阿拉斯加州的鳥朋友--黑腹濱鷸,飛抵金門做客囉!金門縣野鳥學會會員許進西日前搶先在中蘭拍到繫著金屬環的黑腹濱鷸,要和愛鳥人士分享。

金門縣野鳥學會理事長楊瑞松表示,鳥會會員許進西日前在中蘭海邊再次拍到繫有金屬環的黑腹濱鷸,並轉傳給台大水鳥社研究人員蔣忠佑確認,這隻黑腹濱鷸是在阿拉斯加繫放的。
楊瑞松表示,鳥會今年陸續有鳥會會員紀錄到冬季鳥類的訊息,顯見在鳥類的世界,金門早已國際化,有這麼多的鳥兒來這個島嶼做客,歡迎大家更用心的觀察,有好的消息要和大家分享,並且關心金門的生態環境。

我為了想對黑腹濱鷸有更多的認識,於是翻閱賞鳥圖鑑,根據金門國家公園出版的「風中之舞│金門賞鳥手冊」(作者廖東坤),黑腹濱鷸為冬候鳥,體長約十六至二十二公分,嘴黑色,在先端三分之一處下彎,腳黑色,或灰黑色。腹部有一黑色大斑塊,雌雄體色差異不大,但是雌鳥的體型較大,嘴也比雄鳥略長,飛行時,可見白色翼帶明顯,在所有小型岸鳥中,只有本種有黑色腹斑,因此得名。

而根據金門縣政府出版的「觀鳥金門│金門賞鳥指南」(作者梁皆得)一書指出,黑腹濱鷸繁殖地在西伯利亞和北極圈的苔原地帶,冬天遷移至各大洲的海岸地度冬,金門地區常見於貴山海岸、浯江溪口到官澳一帶的潮間帶,成小群或混雜於鷸行鳥科鳥群中,喜歡在潮間帶泥灘地覓食,覓食時總是低著頭很急促的樣子,不停地在泥灘地尋找食物,食物以水生昆蟲、沙蠶、蠕蟲等軟體動物為主。

另外,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阿拉斯加州是位於美國西北太平洋沿岸的一個州,第四十九個加入美國合眾國的州,其也是美國最大的州,該州的郵政縮寫是AK,「阿拉斯加」一名最可能源於阿留申語的「Alyeska」,意思是「很大的陸地」。

阿拉斯加州東接加拿大的育空、英屬哥倫比亞,南鄰阿拉斯加灣、太平洋,西瀕白令海、白令海峽、楚科奇海,北臨北冰洋。阿拉斯加擁有世界最好的狩獵和釣魚場所,國家公園數量全美第一。
楊瑞松歡迎鳥友提供更多有關鳥類生態的消息,並且希望大家一起來關心金門的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