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反國光石化 不反石化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陳建仁:反國光石化 不反石化業

2011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1月23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周昌宏等多位學者,昨天公開發表聲明,反對國光石化興建案。陳建仁表示,自己並不反對石化工業,但反對國光石化在台灣進行「低階」石化產業,將汙染留給全台灣人承受。他強調,「不能容忍企業家在短短一、二十年內賺進足夠的錢,卻破壞了台灣的永續發展。」

曾任衛生署長、國科會主委的陳建仁表示,全世界都在倡導節能減碳時,很難想像台灣竟然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要讓一個低階的石化工業,將台灣的碳排放量推向世界第一,這令他完全無法接受。

「如果只有貪婪的心,沒有考慮到整體環境,國光石化將成為台灣最大的環境危害。」陳建仁強調,自己並非全盤否定石化工業,但國光石化要做的是高耗能、高耗水、高排碳的「低階產業」。台灣如果要發展石化業,應該往低耗能、低排碳,高附加價值的方向邁進,南科目前就有石化業者,正努力研發石化工業型態,值得其他業者學習。

陳建仁呼籲審議國光石化的環評委員,應該以謙卑的心面對環保團體訴求,謹慎思考該怎麼做,才算是為台灣永續發展盡一份力。

至於政府希望國光石化縮小廠區規模,藉以減低對環境的影響,周昌弘表示,國光石化可能造成的水產品汙染、農產品銳減、濕地喪失等問題,再怎麼縮小規模也無法解決。

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認為,政府要縮小國光石化規模,等於承認國光石化是「壞掉的稀飯」,壞掉的稀飯無論半鍋或一鍋,「人民都吃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