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6位彰化高中生連署 反國光石化 | 環境資訊中心

2646位彰化高中生連署 反國光石化

2011年01月23日
作者: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連署部落格

學界收到彰化地區高中生共同簽名連署反對國光石化信函,共2646位學生連署。以下為信件內容:

我們是彰化高中的學生,不希望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所以發起了書面連署活動,希望能為這塊土地帶來改變!!!!這些都是大家一起努力奮鬥,不辭辛勞的告訴每個人國光石化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於是越來越多人加入反國光石化的行列!真心的希望政府能聽聽我們的心聲,我們要的是乾淨的環境,新鮮的空氣!!

【召集人的肺腑之言】

國光石化的興建迫在眉睫,而我們的心情也越來越緊張,看著網路上的資料,一筆筆的顯示興建完後造成的後果,它所創造的也不過是一點點的就業人口,但是卻讓濕地附近的漁民們,面臨大規模失業的問題。加上這次的開發案的地點是中部,對於位在季風氣候的台灣,這個開發案影響到的地區可以稱得上是全台灣的危機,空氣汙染隨著季節而向北、向南,溫室氣體也會在地球上增加,而且彰化雲林一帶是台灣稻米供應區的首要地點之一,如果國光石化蓋下去,那麼我們在買米的時候,很難確定我們買到的主食,是不是有受到汙染。再來重點就是白海豚的問題,中華白海豚救生存在濁水溪口,現在正屬於濱臨絕種的狀態,如果石化工業興建成功,那麼以後要看到中華白海豚只能看圖片了,請不要在讓地球上的生物消失,如果地球只有人類,那...必定毀滅!

在民國74年,杜邦得到了可以在彰濱工業區鹿港段興建公司的許可,便積極開始準備建設,卻遭到鹿港人民們的抗議,就在民國75年3月鹿港人萬人連署,寄出許多陳情書到各個政府單位,也引發了許多的反對運動,經過了兩年多的抗議,杜邦決定退出鹿港。當時的鹿港人民們,知道杜邦只要一設廠,鹿港的環境必定會造成很大的影響,而現在的鹿港,觀光客絡繹不絕,每個假日在靠近天后宮的停車位全滿,路旁也停了許多違規停車的車輛,我騎著腳踏車都要小心會撞到路人,這說明了杜邦的消失,環境維持的良好,城鎮才得以生存。如果當時的鹿港人們沒有群眾抗議,那麼今天的鹿港街頭可能就因為空氣汙染嚴重而門可羅雀了!今天的國光石化就有如當時的杜邦,而且它造成汙染的範圍更廣,聽說這個開發案在年底就要決定了,真的希望大家能一起救救彰化這塊土地,也是救救整個台灣。讓我們一起拯救白海豚、拯救台灣人民的健康!

在連署書上有「備註、意見」欄,因為有些人太過激動,出現一些不雅言語,所以我們不將備註、意見打在名子、信箱之後,而選擇一些佳句附在最上面。

《佳句》
-監察委員應徹查經濟部有無失言之處
-清淨是彰化的特色
-彰化只有一個
-寧願少賺一點錢,不願環境被破壞
-我們必須力求環境保育,以增進全人類無上之福祉,豈不樂哉?
-汙染已經夠多了,請往環保能源發展吧!(我很懷疑有人會注意到)
-先不問政府是否能監督得當,石化產業是抹殺未來的怪物,現在我們不需要,以後的子孫何辜受它荼毒?
-彰濱還有空地!!!已是一個失敗例子
-還有立一個失敗的例子:雲林六輕工業區當地人幾乎沒獲得工作機會!!!
-保護生態,健康彰化
-污染破壞環境,殘害萬物健康生命,弊遠大於利,長遠來看必須保護彰化的好山好水,才能有最大利益!
-彰化市個多采的農業大縣,不需要污染的石化工業!
-若能對大城一帶的居民提出改善生活的辦法,如此一來自然就能減少生活不好居民,對於設廠的憧憬。人民一心才可能阻止設廠,希望本案別重蹈覆轍,只是轉移陣地,木七邦其實在桃園觀音設廠,六輕也是從宜蘭轉到雲林。人民能夠接受環保凌駕於經濟發展時,政府自然不會大肆進行大規模建設。重要的是讓環保深植每個人心中。
-有了六輕悲慘經驗,國光八輕蓋了不會出事??
-彰化要進步,保護彰化,拯救地球!
-希望南彰化某新聞台,別一直報國光石化的好處
-保護台灣環境,捍衛人民權益,不要當個以為白海豚會轉彎的腦包
-經濟發展要和永續發展都要一起兼顧才能建國光石化!
-拒絕末日工業!綠能產業是唯一的路。
-是造福彰化還是造福黑心包工立委?
-抗議不會停止 只要信念還在
-鹿港人的我也要(都撐過杜邦了,那國光呢?)
-有利益沒未來有屁用?
-希望那些贊成的人,不要被一時的利益沖昏了頭!!
-有遠見,才能永續發展,只見短利,會成為最後的輸家
-人民的健康遠比金錢更重要,寧可沒錢,也要活得健康快樂
-不要為了一時的進步,而換來白海豚永遠的消失
-彰化是農業大縣,我們應發展強項,更何況有宜蘭的前車之鑑
-彰化,就像是我們的母親,提供我們健康的成長環境。國光先生,如果你不會對你的母親吐痰,那也請別在彰化設廠!
-我要一個沒有汙染的學習環境!!
-彰化是好地方,台灣是寶島,拒絕國光
-請多方探討 仔細衡量後再決定政策 短期的政績不能代表什麼
-對一人無益 對眾人百害
-請不要為了你們的錢破壞彰化這個美地!
-汙水還想流經"竹塘",想害農夫種出毒米嗎?還"花錢"較淳樸的農民去支持,真是夠了
-圖利大型財團,犧牲平民百姓
-經濟可以轉型,環境呢?
-俺不要吸廢氣,俺要吃新鮮的蚵仔!

※ 連署學生名單請見: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連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