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位孩子明信片傳期望 告訴馬總統:「我們要跟白海豚一起健康長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30位孩子明信片傳期望 告訴馬總統:「我們要跟白海豚一起健康長大!」

2011年01月24日
作者:荒野保護協會

今日(1/24)上午十點,近五十多位小朋友與父母親齊聚總統府前,再次提筆寫明信片直接遞交給馬英九總統,誠摯呼籲總統對於近日炒的沸沸揚揚的國光石化議題,能挺身而出,拒絕影響人民健康的國光石化開發案並完整保留天然溼地,「給白海豚一個完整的家,也給我們一個乾淨的未來!」

自去年底起,對於破壞濕地生態、影響全民健康甚鉅的國光石化開發案,荒野保護協會與眾環保團體發起「萬件齊發,一人一信給馬總統」行動,至今平均每日皆有20封明信片寄至總統府信箱,其中絕大多數是全台各地中小學的兒童所寄。然而,總統府面對民意懇切之盼望,回應卻相當冷淡似乎漠視國民安居樂業之期盼。因此,今日由曾經寫明信片給馬總統的三十多位小朋友,再次提筆寫下對於守護白海豚、拒絕國光石化與完整保留大城溼地的期望,並親自遞交給馬總統。

一位長安國中的孩子在明信片上請求總統不要讓白海豚消失,另一位陳同學則寫「我們想吃新鮮蛤犡、看到漂亮的鳥、可愛的蝦猴,請保護我們的大城溼地不被破壞。救救我們台灣特有的中華白海豚,不要國光石化建設」;忠孝國中的林同學寫道「台灣目前污染成這個樣子,馬總統您是否應該檢討呢?」;也有小朋友用童稚的筆跡強力呼籲:「希望您不要建造國光石化,現在停止還來得及,希望您三思!」、「讓白海豚健康、快樂的活下去」等等。然而,面對如此明確的民意,總統府卻沒有任何回應,僅由工作人員表達:「馬總統並不會親自閱讀信件,請民眾不需要再寄」。如此漠視,使得今日(24日)許多曾經寫信給馬總統的親子,再次在總統府前提筆,向馬英九總統表達守護白海豚、完整保留溼地、不要國光石化的期望。

這塊台灣西海岸即將被開發的最後一塊泥質灘地,其所代表的不只是白海豚、大枃鷸等數以千萬生命的棲息地,更是我們所能保留給後代子孫最大的自然資產。國光石化可以另尋更合適的基地,然而自然棲地一旦被破壞就難以恢復。對此,孩子們今日以遞交明信片的行動懇請馬英九總統:完整保留台灣西海岸最大一塊泥質灘地,並拒絕國光石化在此任何規模的開發,還給孩子們一個乾淨的未來!最後,小朋友也向馬總統拜個早年,並送一張「祝馬總統長命百歲 也要讓白海豚長命百歲」的新年賀卡給總統,更希望今年過年時大家都去親自向馬總統領紅包,呼籲馬總統讓白海豚長命百歲,也讓我們後代子孫長命百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