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者多持肯定 集體護鄉土 同學「太優秀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教育工作者多持肯定 集體護鄉土 同學「太優秀了」

2011年01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1月26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高中學生25日也集體快閃「護鄉土」,教育工作者多持肯定態度,指出國光石化來彰化,彰化人本來就感受特別深,學生當然去會探索、思辯,加上課程本來就有環境議題,學生和生活結合,辯證地提出質疑,這是學習的一部分,表現「太優秀了」。

發起快閃的8位核心學生幹部,有4位家就住在芳苑、大城和鹿港等沿海,他們的生活經驗和漁業結合,海濱生物本來是他們生命的一部分。當有人問他們「學生也反國光?是不是背後有高人指點?」他們啼笑皆非,反問「你採過蚵、抓過魚和螃蟹嗎?」還說「快閃本來就是我們年輕人發明的玩意!大人當然不懂囉!」

事實上,彰中也有不少社團一直利用課餘投入社會關懷與參與,有人主動為弱勢的國中課業輔導,八八風災的災區,也看到他們投入救災的身影,他們的愛心還飛到非洲史瓦濟蘭,關心家鄉賴以生存的環境,對他們來說,是最自然不過的事,「環境要遭遇巨變還能置身事外,才是奇怪。」

彰中的老師說,高中課程綱領本來就有探討環境的議題,辯證思考本來就是學習的一部分,從質疑中去反省、解放、重建正是學習的態度,學生沒有讀死書,透過國光石化要來彰化設廠議題,去蒐集資料、形成討論、探索問題,他們的認真值得嘉許。

學生們在遵守校園的秩序下,透過創意的手法對抗縣府,表達關心環境的心聲,儘管只有10分鐘,卻不下於任何一場抗議行動,發揮了教人反省、深思的力量。